正在阅读:3亿资金盘活50余亿债权 苍南一“烂尾楼”涅槃重生

3亿资金盘活50余亿债权 苍南一“烂尾楼”涅槃重生

温州网 2021-09-15 10:29:15
9月13日上午,在苍南灵溪镇“蓝城·凤起朝阳”开放示范区里,业主陈先生为十年前买的房子迎来“新生”而喜上眉梢。

  温州网讯 “2012年买的,到明年2022年整整10年了。去年的重组方案出来,资金到位,现在楼盘又在加紧建设,我们业主总算是看到了希望!”9月13日上午,在苍南灵溪镇“蓝城·凤起朝阳”开放示范区里,业主陈先生为十年前买的房子迎来“新生”而喜上眉梢。该楼盘是温州首个采用预重整模式救盘的房地产项目,当地政府以“资金+代建代销”模式,用3亿多资金盘活了50余亿元债权。

  据介绍,“蓝城·凤起朝阳”前身为“华臣一品苑”,位于苍南县灵溪镇车站大道与通福路交汇处,建筑区域面积约22万平方米。楼盘从2010年开发,2013年因资金链断裂停工,2015年开始救盘,当地政府成立了维稳处置领导小组,因债权人关系复杂、工程债权承包人较多存在工程款虚高、股东套取建设资金等系列问题,几次救盘均进展不顺,被称为“灵溪第一烂尾楼”。

  满心期待的高档住宅成了“空中楼阁”,多方矛盾爆发。停滞不前的救盘在2020年6月迎来了转机。经苍南县政府批复,该项目原开发管理公司浙江林垟房开公司进入预重整程序;2020年7月,管理人进场开展工作;同年12月,林垟公司预重整第一次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了“资金+代建”模式的代建方案,遴选出了投资人为光大金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代建机构为浙江蓝城梧泉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的联合体。

  据介绍,预重整将司法重整程序前移,在向法院提出破产重整申请之前,就重整事项进行谈判并达成重整计划草案,节约了司法资源,同时也解决了司法重整不成功将导致破产清算程序不可逆的缺陷。温州市金融办人士介绍,预重整能有效缩短重整周期,并提清偿率,目前该项目预重整还在进行中。

  “我们通过详细的尽职调查,对项目的民间债务进行摸底和分类,明确了当地政府、企业、债权人等关键利益相关方,利用自身专业和信用优势,设计了一揽子涉及延期降息等内容的债务重组方案,推动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光大金瓯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方案,光大金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资3亿元。

  今年2月,“蓝城·凤起朝阳”启动仪式在浙江林垟房开公司新售楼处举行,长期无法交付项目正式启动复工续建。为推动项目复工续建,确保购房户、工程施工单位及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当地政府专门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挂帅、各职能部门参与的协调小组,做好项目的协调服务,全面优化施工环境,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实际困难。9月13日,“蓝城·凤起朝阳”开放示范区和样板间,吸引了800多位市民和业内人士前来参观。浙江蓝城梧泉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蓝城·凤起朝阳”项目营销总监左坤介绍,蓝城进驻后,对整体项目的标准,包括景观、外立面按照蓝城的体系进行了一个整体的提升。

  据介绍,目前,该项目已落实到位2亿元续建资金,并建立了资金使用制度,确保专款专用、续建资金安全。预计“蓝城·凤起朝阳”将于2022年6月正式交付。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3亿资金盘活50余亿债权 苍南一“烂尾楼”涅槃重生

  记者:邹雯雯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