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财经

温州财经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打造“小而美”数字经济孵化平台 创客梦工场“催熟”百家科技型企业

来源:温州网2021/09/14

聚焦数字经济领域的专业型公益众创空间。

  温州网讯 科技创新从郊区、新区“回归”都市活力核心区、传统老城区怀抱正成为一种现象。

  近日,位于温州市区人民路黄金地段国信大厦的国家级众创空间温州市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中心(创客梦工场)一发布招商信息,就受到创客热捧,纷纷登门考察,表达入驻意向。

  聚焦数字经济 好项目首年免租金

  温州市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中心(创客梦工场)是经温州市人民政府批准,由市科学技术局主导建设,市工科院负责运营的全市首个聚焦于数字经济领域的专业型公益众创空间。系温州市首批经国家科技部备案的国家级众创空间之一。目前,在孵企业主要为数字经济领域的创业企业,行业聚焦度达到90%以上。

  创客梦工场于2015年10月正式运行,总建筑面积3300平方米,设有独立办公区、创客工坊区、公共服务区三大功能区块。集项目孵化、科技服务、创业支持于一体,汇聚了权威的专家资源、丰盈的资本力量、普惠的政策支持等创新创业要素。

  据介绍,独立办公室,面积在80-300平方米之间,利用率高,隐私性强,首年免费,次年起提供高额租金补贴,最长享三年免租。创客工坊,与其他创业人共享创客工坊公共办公区,第一个半年工位费、水电费全免,第二个半年起工位费按每个工位200元/月水电费全免。

  聚合创新资源

  “小而美”创业孵化平台

  “聚焦数字经济产业,量身定制扶持政策,打造‘小而美’创业孵化平台。”创客梦工场负责人介绍说,为了精准服务入驻园区的创新项目,出台实施系列帮扶举措。

  园区创设无差异公共服务模式,从入驻企业递交申请书起,无论是否正式入园,都可享受到园区提供的创业全周期关怀。成功入驻企业,自入驻至毕业离园,实施3+2年的跟踪服务(孵化期3年+毕业后2年)。举办“创客大讲堂”“创客投融趴”“梦工场家庭日”“创客俱乐部”“创业导师服务团”等创业服务活动,“定期邀请行业知名专家、学者、成功企业家分享当前经济、政治热点和创新发展趋势,同时导入投资机构定期推出模拟路演、成果展示等沙龙活动,帮助创新创业团队(企业)开阔视野、启迪思想,增进企业间联动,获得市场青睐、拓宽投融资渠道。

  创客梦工场负责人介绍说,园区管家随时在线,在产业、资本、人才、技术、公关等多方面持续扩展资源链接能力边界。以企业管家为纽带的创客服务体系高效聚集创业导师、第三方服务、培训资源,令入驻企业尽享更好的入驻体验,跨入加速发展通道。

  发力精准服务

  孵化企业近百家

  厚植创业创新沃土,入孵创客梦工场创业项目拔节生长。

  久凌(温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于2020年初入驻创客梦工场创客工坊区,由90后创业团队创办,是一家专注于物联网应用技术研究和产品设计的企业,集研发、生产、组装、销售于一体,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UWB精准定位技术。技术产品广泛应用于隧道、矿井的安全施工,传统产业的人员、车辆、物资等实时定位区、行为分析、智能巡检等。经过短短一年多时间,该公司从3个小工位逐渐壮大为拥有10人核心技术团队并顺利进驻独立办公室,成长为融合定位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高精度实时定位技术全国领导者。

  “在考察郊区、新区众多创业孵化平台后,最终还是选择位于闹市区的创客工场,这里成熟的城市配套功能服务,更有利于吸引并留住人才。”久凌(温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该公司的快速成长离不开园区精准服务。自2020年该公司入驻工坊区开始,园区对企业发展阶段进行初步评估之后,为其设计从“创业幼苗-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模式,对接投资机构为其做深入市场分析。按照科技型企业的标准,为其规划了在知识产权与项目研发布局,通过整合各类科技服务资源,帮助其成功申请软著一项、商标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一项,与鹿城区人才办对接辅助其申请创业补贴与大学生就业补助,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该企业成功获批2021首批省级科技型中小型企业,并成为园区建立成长激励奖金池以来获得首个“成长之星企业”荣誉和相应奖励的创业项目。

  久凌(温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快速成长是众多入孵创客梦工场创业项目精彩蝶变的缩影。创客梦工场负责人介绍说,建园5年来累计孵化近百家企业,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3家,温州国家自创区雏鹰企业1家,市级企业研发中心1家。园区入驻企业获得各类知识产权超100余项,创新创业赛事获奖10余项累计创造营业收入达8000万元,累计吸引投融资支持近7300万元。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周大正

  通讯员 黄淑苇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Finance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