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财经

温州财经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赋强公证!给民间借贷上道“保险”

来源:温州网2021/09/14

  温州网讯  借钱给人担心出现风险,不妨在签订借款合同时也进行赋强公证。近日,温州市瓯江公证处和温州市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达成民间借贷合同赋强公证合作。从13日起,到温州市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办理民间借贷备案登记的借贷双方,就可选择赋强公证这项业务。

  赋强公证是指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的公证。民间借贷合同进行了赋强公证,一旦借款人与出借人间出现纠纷,无需打官司,债权人到公证处申请执行证书,凭执行证书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赋强公证这项业务,早在上世纪90年代在我市民间借贷中就有开展过,但由于多方面原因,赋强公证业务未能在我市民间借贷业务中广泛推开。

  2012年,温州获批设立金融改革综合试验区,我市设立了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等机构,全力推进民间借贷的规范化、阳光化,并取得巨大成效。据市金融办统计,自2012年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全市已登记备案民间借贷8.8万多笔,登记备案金额760多亿元。

  过去十来年到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进行备案登记的民间借贷,有80%的均有抵押物,以汽车、房产等作为抵押物的居多。温州市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过去几年房产、汽车等抵押物的价值相对比较稳定,进行备案登记的民间借贷出现纠纷的并不多见,但是今后随着相应抵押资产价值出现波动,可能会导致民间借贷纠纷增多。

  相关人士透露,目前民间借贷的抵押物中汽车等容易贬值的资产较多,一旦民间借贷双方出现纠纷,通过诉讼渠道解决纠纷,可能会导致抵押物大幅贬值,因为一个民间借贷官司往往需要一年左右才有结果,汽车等抵押物会随着年限增加等问题而会快速贬值。

  然而,借贷双方在备案登记时进行了赋强公证,出现纠纷时,其中一方就可凭公证处出具的执行证书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避免了相应抵押物因诉讼时间而导致的贬值问题。

  温州市瓯江公证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与温州市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合作开展赋强公证业务,旨在防范区域金融风险,更好地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去年,我省通过了《浙江省地方金融条例》,将民间借贷备案等方面做出明确的规定,以更好地防范金融风险。赋强公证业务是一项收费公证,不过温州市瓯江公证处对公证申请人会实行普惠收费措施——属特困、低保、残疾等方面的申请人,可凭证件免费办理;对确实有困难的申请人,也可凭社区、村居证明,对其适当减收公证费;对申请人是小微企业,也可凭相应证明,适当减收公证费。

  为使赋强公证业务在我市民间借贷中全面推广,温州市瓯江公证处和温州市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将共同探索民间借贷数据化改革,推进民间借款数智化运行体系建设,逐步由线下备案登记、办理公证转向线上办理。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市瓯江公证处和市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合作推出相关业务  赋强公证!给民间借贷上道“保险”  出现纠纷时一方可凭公证处出具的执行证书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记者 郑俊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Finance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