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财经

温州财经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清廉金融”建设掀起热潮 “专班小组”频频下机构“督战”,力争到2035年全面建成“清廉金融”

来源:温州网2021/09/13

  温州网讯 这段时间以来,由市纪委、市金融办、市人行、温州银保监分局等机构抽调人员组成的“清廉金融”建设工作专班,频频到金融机构走访,考察金融机构“清廉金融”建设的进展情况。

  今年7月底,我市正式启动“清廉金融”建设,旨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金融政治生态,促进温州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今后,“清廉金融”建设将成为一项常态化的金融监管工作。

  专班小组频频到银行考察调研

  8月17日下午,温州市“清廉金融”建设工作专班在市金融办召开第一次工作例会,会议就下一步如何有效推进“清廉金融”建设开展研究讨论。此后,“专班小组”便频频到银行进行考察调研“清廉金融”的建设情况。

  8月25日下午,由温州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胡伯永带队的“专班小组”成员赴中国银行温州市分行开展“清廉金融”建设走访;9月1日,胡伯永带队的“专班小组”成员对邮储银行温州市分行的“清廉金融”建设推进落实情况开展了调研督导;9月1日下午,由温州银保监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朱燕军带队的专班小组成员赴建行温州分行开展“清廉金融”建设走访调研;9月2日下午和9月3日上午,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金融办党组书记章炜带队的专班小组成员赴兴业银行温州分行和农业银行温州分行,开展“清廉金融”建设工作调研;9月6日,温州银保监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朱燕军带队的“专班小组”成员赴福建海峡银行温州分行开展“清廉金融”建设工作示范单位培育点调研……

  每到一家银行,专班小组都会认真听取该行的“清廉金融”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清廉金融”建设推进落实情况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情况的汇报,并对该行的相关情况进行点评,提出工作要求。希望更金融机构既要在思想上重视清廉金融建设,又要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当中去。

  保险机构纷纷开展清廉文化建设

  9月8日上午,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金融办党组书记章炜带队的“专班小组”成员走访太保产险温州分公司,开展“清廉金融”建设工作调研并召开专题座谈会——这是专班小组首次对保险机构的清廉金融建设进行调研。

  记者了解到,我市保险机构在清廉兼容建设方面与银行一样,也非常积极。

  近日,温州市保险业2021年清廉文化建设示范点评选活动落下帷幕。全市共有14家保险机构参与示范点申报并有10家进入现场考评环节。温州保险业清廉文化建设专委会16名专家组成考评组,分别从组织制度、场地设施、教育宣传、监督考核等多个方面,对各候选单位开展现场走访并综合评分,最终评选出6家“五有”(“五有”即有队伍、有阵地、有内涵、有特色、有亮点)示范点。

  据温州市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围绕“瓯江清风”主题,旨在推出一批可看可学可复制的清廉文化建设先行者,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在全行业牢固树立“崇廉尚洁、敬畏知止、明礼守信”的清廉文化核心价值理念。

  今年以来,市保险业协会根据温州银保监分局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四个一”工作要求,积极发动会员单位持续推进清廉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先后开展清廉金融文化标语评选、清廉合规知识竞赛、清廉主题摄影作品评展,组织全行业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等多类型的活动。

  到2035年要全面建成“清廉金融”

  7月30日下午,“温州市推进‘清廉金融’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四楼新闻厅举行,标志着我市正式启动“清廉金融”建设。

  此次会议对“清廉金融”建设提出了具体目标:力争通过五年时间,辖内金融企业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更加有力,权力运行更加规范,干部员工纪律意识、规矩意识、风险意识不断增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效应充分显现,清廉之气在金融领域蔚然成风;金融企业合规经营水平明显提高,系统内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和重大风险事件进一步降低,风险防控与经营管理行为符合监管要求和社会预期;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改革发展任务质效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对金融服务的获得感、满足感显著增强;到2035年,全面建成清廉金融。

  为了顺利实现这个目标,金融主管部门还制定了7大项共29条细则。

  第一项是“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握金融发展方向”,共有5条内容,重点是强化党的核心作用;第二项是“强化合规风险管控,坚决守牢金融风险底线”,有4条内容,强调内部合规化管理,构建起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可控、措施有力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第三项是“强化员工队伍管理,全面防控金融廉政风险”,有4条内容,涉及对从业人员的“清廉管理”;第四项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大力彰显金融反腐决心”,也有4条内容;第五项是“强化‘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主动唱好清廉金融大戏”,也有4条内容;第六项是“强化监督协同联动,创新构建金融监管格局”,有4条内容;第七项是“推行清廉指数考评,持续涵养金融政治生态”,也是4条内容。

  年终将开展“清廉金融”指数考评

  温州市金融办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清廉金融”建设将成为金融企业的常态化工作。前期,为激发金融企业的工作热情,在全市掀起建设“清廉金融”高潮,有效推进“清廉金融”建设,选取20家包括银行、保险、证券、小额贷款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和融资担保公司在内的金融企业作为示范单位培育点,以点带面,重点推进,形成示范引领效应。

  该人士介绍,“清廉金融”建设并非“走过场”,而是金融企业的一项重要考核指标。根据《温州市关于高质量推进“清廉金融”建设的指导意见》,将对全市各金融企业开展指数数据采集和赋分,按不同行业划分一档、二档、三档等三个档次。对处于第三档或排名末三位的金融企业,采取通报、约谈、发整改书等“亮灯提醒”,并采取“回头看”推动整改,形成闭环管理提升实效。加强“清廉金融”指数结果运用。

  该人士说,“清廉金融”建设作为“清廉温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和工程,需要持续、不断推进。力争通过五年时间,取得阶段性成效,基本形成行业清明、机构清朗、干部清廉的金融政治生态。

  据悉,温州“清廉金融”建设在全省是独创性的举措。我市金融监管部门将及时总结、提炼我市“清廉金融”建设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充分发挥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作用,大力宣传展示“清廉金融”正面形象,扩大活动影响力,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黄泽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Finance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