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财经

温州财经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中国—印尼可本币直接结算

温州工行成功签出全国首单人民币兑卢比区域交易业务

来源:温州网2021/09/13

  温州网讯 与印度尼西亚有业务往来的国内企业,今后在货币结算时方便多了——9月6日,中国和印尼两国央行宣布正式启动中国与印尼双边本币结算机制,当天,温州工行为温州某旅行社有限公司办理了首笔印尼卢比结算业务,资金由印尼某公司汇出,金额约251.15万卢比 ,资金到账后,工行又将该笔印尼卢比以直接报价兑换成1102.54元人民币划入旅行社账户。

  温州工行国际业务部相关负责人说,本次印尼卢比结算业务是基于客户服务贸易的背景。该旅行社为境外客户提供服务,境外客户以印尼卢比向境内企业支付费用。工行根据客户的申请,审核申请书、业务背景等相关资料,为客户办理收汇及印尼卢比结汇业务。

  而此前,印尼卢比不能直接汇到境内。如果境内客户与印尼客商有业务往来需要结算,则需要借助美元等中间货币来“过桥”。即印尼客户把印尼卢比先兑换成美元汇入中国境内,境内客户收到这笔美元之后,再以美元来结汇。温州工行国际业务部相关负责人说,经过中间环节的“换汇”,对贸易双方来说,手续上比较繁琐,且会有“点差”的损失。因此,用本币直接结算,对贸易的双方来说,都很有好处。

  据悉,近年来,随着人民币在国际化的认可度越来越高,全球有很多“小币种”都已经与人民币能“直接结算”。以工行为例,该行支持南非兰特、哈萨克斯坦坚戈、巴基斯坦卢比、阿联酋迪拉姆、沙特里亚尔、土耳其里拉、波兰兹罗提、匈牙利福林、墨西哥比索、缅甸元、加纳塞地、赞比亚克瓦查、博茨瓦纳普拉、尼日利亚奈拉、捷克克朗、罗马尼亚列依、以色列谢克尔、科威特第纳尔、卡塔尔里拉尔等小币种的直接结算业务。

  据人民银行的相关资料,2020年9月,我国央行与印尼央行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拟建立双边本币结算机制(简称LCS)。与以往小币种区域挂牌相比,LCS及印尼卢比区域挂牌具备以下几个优势。

  交易产品多。以往小币种区域挂牌初期仅推出即期交易,本次印尼卢比区域市场交易产品丰富,除即期外,还包括远期、掉期、交叉货币掉期、无本金交割远期等外汇衍生品,为市场主体提供了多样的汇率风险管理工具。

  参与银行多。以往小币种区域市场参与主体较少,特别是境外参与银行数量少,本次参与区域挂牌交易的银行共有20家(ACCD银行),包括境内银行8家,境外银行12家。境内银行涵盖4家国有银行、1家法人银行和3家外资银行在华分机构。

  企业便利多。以往小币种区域挂牌都在边贸地区,服务对象也是边贸地区企业,在LCS机制下,区域局限性被打破,全国各地与印尼有经贸关系的企业可选择8家中国ACCD银行任何一家中开立账户,办理相关业务。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黄泽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Finance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