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财经

温州财经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温州市山区5县成投资科创新战场 守得山水绿迎来天地宽

来源:温州网2021/09/10

  温州网讯 为推动我市山区五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我市制定出台一揽子科创扶持政策,推动一批大企业大项目落户,拓宽山区群众就业和增收空间,全面激发山区县产业发展活力。

  推进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是我省打造省域一体化的重点所在,按照相关规划,到2025年全省26县实现生态质量、绿色发展、幸福宜居、区域协调全国领先。我市永嘉、平阳、苍南、文成、泰顺名列其中。

  近年来,我市山区5县因地制宜推进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积累了农林、文旅、生态工业等特色产业,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风口”下,吸引着大企业大项目在此落户发展,山区五县的“磁场效应”凸显。尤其是在省工商联举办知名浙商走进山区助力跨越式发展中,我市工商联主动牵线搭桥,在各个领域搭建平台,带动更多温商“助力山区跨越式发展”。当前,泰顺县政府与浙江一鸣食品股份公司合作建设总投资3.2亿元的浙江省奶牛遗传改良与乳品质研究重点实验室,围绕遗传、育种、繁衍、乳质四大技术领域开展研究;而文成和央企、世界500强国家能源集团,签约绿色能源开发项目开发抽水蓄能、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新能源;总投资50亿元的零碳产业基地项目落地苍南县;浙江康鸿生物立足泰顺丰富的栀子花资源打造观光工厂……

  为弥补山区人才、资本、市场等高端资源缺乏的短板,全市每年选派100名以上“科技特派员”带项目进山区,同时依托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面向山区县招募青年博士,打造博士创新站, 让“最强大脑”留得下走得远。目前,我市5个山区县已签约落地9家科创平台,为山区发展现代农业,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同时,依托山海协作和科创飞地让山区县借智出山。日前,正在紧张装修的鹿泰总部科创园,由鹿城区携手泰顺县共建,为泰顺在主城区集聚科创企业和科创人才安上“新家”。永嘉县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签约共建的杭电永嘉数字经济研究院,让浙江巧巧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受益颇多。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借助平台既可实现技术人才协同研发和指导,还能个性化定制方案进行长期指导,这些精准服务让山区县企业也有了科创梦。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李中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Finance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