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财经

温州财经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收益“辉煌不再” 用户数却大增 货币基金仍是市民理财入门首选

来源:温州网2021/09/09

  本报讯 (记者 杨帆) 近日,余额宝接入的多只货币市场基金陆续发布半年报。天弘基金近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一直在主动压降规模的天弘余额宝最新规模为7808亿元,环比一季度降幅达19%。但是,其最新的持有户数却增加了2194万。天弘非货币类基金规模目前已超2000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66.48%。

  今年以来,股市、权益基金行情犹如过山车,引发一波波“市场哀嚎”。而余额宝作为初代“国民理财神器”,凭借收益稳健、安全、灵活的特点,依然是小白用户理财入门的首选。

  “相较曾经7日年化收益率冲上6%的余额宝挂钩的货币基金,当前7日年化收益在2%左右的货币基金的‘吸金’能力明显降低了不少。”在市区工作的陈小姐说,“余额宝虽然收益下降但门槛低、提取方便,用的时候直接支付就行,这么多年下来也养成了将零钱放在‘余额宝’的习惯。”提起货币基金,大多数人与陈小姐有同样的想法,在相较需要支付提现手续费的互联网金融产品,无需支付额外费用,每天都能看到收益成了大多数人购买余额宝及其他货币基金的原因。

  那么,收益渐低的货币基金是否值得配置呢?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低收益下的货币基金,或许已经不再适合作为投资的主力,但依然值得配置。货币基金的低风险和高流动性,是风险厌恶型投资者看重的特质;而货币基金跟其他资产的低相关性,又有助于整个投资组合的配置优化。投资理财,不能只盯着收益,更要从风险、流动性、资产配置和投资组合等方面综合考量。

  购买货币基金有何窍门?我市一股份制银行理财人士介绍,尽量购买T+0或T+1的货币基金。因为购买T+2或T+3的货币基金意味着你要两三天后才能赎回,这样会对资金的流动性造成影响,而且需注意的是,有一些货币基金当天赎回是有限额的。同时,应遵循周五不买入,周四不赎回的原则,因为交易都是按照工作日来计算的,即使周五买入,那周六周日也不能赎回,所以即使是T+1的基金,最后都变成了T+3才能赎回。此外,尽量在月末、期末、年中、年底的时候申购货币基金,这个时候的收益率往往会高一点,因为这个时候市场上资金比较紧张,所以它的收益率相对高一些。

  货币基金的收益该怎么看?该人士介绍,例如市民熟悉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即一支货币基金过去七天的总收益,进行年化后得出的数据。如一个产品的七日年化是2%,那就意味着如果在未来的一年里,它一直持续保持这个表现的话,那最后获得的年化收益率就是2%,意味着投资1万元,12个月后获得的是200元收益。但七日年化在实际生活中是会浮动变化的,它只能够用来让我们去了解一个产品的近况,并不代表实际就能获得这么多钱。另一个数据叫万份收益,万份收益的表述更实际,因为它表示每1万元当天获得的是多少钱。比如万份收益为1,即1万元当天获得了1元的收益。此外,很多基金网站都会做一个货币基金的排名列表,投资者可以选择一个收益相对较高,七日年化又比较平稳的产品进行配置。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Finance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