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财经

温州财经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市民可选择的理财产品多了

银行理财子公司业绩增速明显 产品转型提速

来源:温州网2021/09/09

  温州网讯 凭借着低投资门槛和丰富的产品,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理财产品发行量上升,与此同时,在资管新规过渡期将结束之际,不少银行拟将部分前期发行的理财产品分批转划至理财子公司。近日,多家银行发布半年报,披露了旗下理财子公司的经营业绩。从数据来看,银行理财子公司净利润增速明显,在产品销售渠道、产品类型上也愈加多元化。那么,面对市面上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数千只理财产品,投资者该如何选择呢?

  “从2019年底我就开始购买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产品了,大多数产品的投资起点才1元,期限较长,但利率普遍较高,当时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就购买了,没想到收益很不错。”上班族黄女士说。

  2019年是银行理财子公司元年。各家银行纷纷成立理财子公司,抢占市场。工银理财、建信理财、交银理财、中银理财、农银理财、兴银理财等成为最早一批开业的理财子公司。经过两年多的发展,从数据看,截至2021年6月末,招银理财、兴银理财、农银理财,理财产品规模均突破“万亿”大关。我市一国有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理财子公司出现规模、利润双增长的情况和资管新规过渡期即将结束,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速度加快是分不开的。理财子公司不断发行新的理财产品同时,其从母行承接的理财产品也越来越多。随着产品管理规模的增加,利润自然水涨船高,因此也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对于投资者关注的收益率情况。记者查看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发现,在现金管理产品里,七日年化收益率大概在2%~3%。在固定期限产品里,业绩比较基准在3%~6%。此外,目前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理财产品风险等级集中在R2和R3。现金类产品主要以R1低风险为主,产品多投资于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固定收益金融资产。定期产品主要以R2中低风险和R3中风险为主。如工行理财子公司在售的工银理财·智合多资产固定收益类封闭式净值型产品,业绩比较基准4.20%,风险适中为PR3,投资期限380天,起购金额1元。另外一款业绩比较基准高达5.10%的工银理财·恒睿睿鑫混合类封闭式理财产品,产品期限1048天,起购金额1元,风险等级同样为适中风险PR3。

  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产品投资门槛低,产品丰富。但由于其发行产品不再刚性兑付,投资风险需由投资者自行承担。因此,我市一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建议,首先,在购买理财产品前,需要了解自己的风险偏好。对投资范围、风险收益需求、流动性需求等有一个较为明确的认识,从而避免选择不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其次,要关注理财产品灵活性。做好与自身资金使用需求相匹配的理财规划,避免因突发事件急需用钱,而理财产品未到期不能赎回的尴尬局面。此外,要理性对待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目前理财产品多为净值型,收益率会有所波动,需要理性看待理财产品的收益表现。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杨帆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Finance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