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财经

即时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助力浙江建成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 “金融创新助力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论坛”成功举行

来源:中国网2021/09/08

  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为新发展阶段浙江的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和现代化先行注入了强劲动力。在此背景下,由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浙江监管局指导,由浙商银行、浙商证券、财通证券、博时基金联合主办的“金融创新助力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论坛”于9月5日成功举行,以金融创新助力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共同富裕为主题,围绕金融创新如何助力浙江实现共同富裕展开了探讨。

  自2017年10月9日浙江省人民政府首次推出“凤凰行动”计划以来成果显著,在工信部累计公布的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浙江累计入选企业达470家,占比9.9%,位居全国第一。站在承前启后的关键时点,如何通过金融创新实现更多企业成为“金凤凰”,助力浙江建成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成为“凤凰行动”计划2.0亟待解决的问题。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参与论坛并发表讲话,他高度肯定了此次论坛举办的意义和价值,并提出了五点建议:首先,要持续关注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因为高质量发展是贯穿新发展时期的主线,主要要求在不同阶段有着不同的重点;其次,要研究高质量发展作用于各个产业的细节、对金融产品和服务的适用条件,确保产品服务适用于市场主体再进行设计;第三,重视增量财富和存量财富的安排,提升低收入群体、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最终形成一个橄榄型社会;第四,重视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跨周期安排,防止“突然死亡”;最后,加强产品、服务、监管等各方面的创新,增强金融服务能力,使金融业不仅能够跟随国家战略要求,同时又能够在必要时起到引领作用。

  作为公募基金代表,博时基金董事长江向阳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发展普惠金融 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的演讲。江向阳表示,要实现“凤凰行动”新五年计划,需要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共同推动,公募基金可以通过投资方法、投研方向和产品形式的创新,更好地参与IPO、定增、并购重组和二级市场投资,引导大众资金和实体经济更好的融合,助力浙江省经济新格局的构建。同时,公募基金对接凤凰计划,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促进共同富裕:首先,公募基金将帮助大众投资人分享浙江省优质企业成长的红利;其次,通过坚持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为投资人创造优质的投资回报;最后还要通过优质的服务,让大众投资人相信价值投资的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在论坛进行的“点亮凤凰领航之灯”的仪式上,对于如何服务好凤凰计划,通过创新助力浙江省高质量的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与会金融机构还共同提出了两大宣言:一是在“凤凰行动”新五年计划指引下,以融资结构优化和融资方式创新为发力点,以推进浙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落脚点,着力普惠金融,推动浙江省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培育的策源地、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试验区、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新基地;二是合力扛起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大旗,携手打造投资者教育陪伴服务的基地,致力于做好投资浙江的品牌宣传和投资者教育陪伴服务,让更多投资者树立正确投资理念,分享优质企业发展红利,推动完善共同富裕体制机制,做好共同富裕的示范。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大幕已经拉开,为浙江省经济发展带来了更广阔的空间。展望未来,浙江省将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走在前列,向世界讲好共同富裕的浙江故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Finance 编辑:李荣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