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财经

温州财经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从本月起至今年底中小微企业新增3000亿元再贷款额度 平均利率在5.5%左右,采取“先贷后借”模式保障资金使用精准性和直达

来源:央视财经2021/09/08

  在昨天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今年9月~12月将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

  人民银行提供商业银行的再贷款利率是2.25%,商业银行的发放对象主要是小微企业,发放贷款的平均利率在5.5%左右。同时,采取“先贷后借”模式(即由银行针对符合支小再贷款使用范围的小微企业先行发放贷款,事后凭发放清单等资料向央行申请支小再贷款资金),保障资金使用精准性和直达性。

  中小微企业出现问题之一,是被大中型企业占用资金。潘功胜表示,人民银行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督促大中型企业加大账款清欠,遵守市场支付纪律。指导金融机构开展供应链授信,基于中小微企业在供应链中的合同、物流等信息展开授信。在推动落实及时支付条例的基础上,推动大型企业使用商业汇票替代其他形式的账款,引导金融机构开展票据贴现和标准化票据融资,人民银行提供再贴现支持,缓解中小微企业被大中型企业占用资金压力。

  潘功胜称,小微企业融资继续呈现“量增、面扩、价降”的态势,企业融资便利性得到较大幅度提升。到今年7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7.8万亿元,同比增长29.3%。支持小微经营主体3893万户,同比增长29.5%。7月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4.93%,较去年末下降0.15个百分点。□据央视财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Finance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