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温州财经网 > 证券

震荡反弹 挑战箱顶

来源:温州商报2021/09/07

  周一,沪深两市震荡反弹,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减少。最终,上证指数收盘报3621.86点,上涨40.12点,涨幅1.12%;深成指报收14546.60点,上涨366.74点,涨幅2.59%;分类指数方面: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分别上涨1.87%和1.11%;科创50指数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2.72%和4.06%。全天两市共成交14262亿元。当天北上资金净流入33.81亿元。

  行业板块方面,申万一级行业指数25个上涨,3个下跌;其中,汽车、食品饮料和医药涨幅领先;银行、地产和综合跌幅居前;最终两市个股的涨跌比约为8: 2,非ST个股中,80家公司涨停,12个股票跌停。

  行情分析: 首先,沪指维持强势特征,正在攻击箱体顶部。周一沪指一路向上反弹,盘中高点距离6月初的高点仅一步之遥。自从上周站上五天均线后,沪指呈现出强势特征,即盘中调整最多考验五天均线,这是短期进入强势反弹的技术特征。分类指数方面,周一是一个普涨格局,其中大盘蓝筹方面上证50和沪深300携手上涨,两者有慢慢走出下降通道的趋势。科技指数方面,创业板全天涨幅领先市场,这和其中几个权重同时大幅上涨有关;科创50指数则连续第二天反弹。中证500和中证1000作为阶段最强风格,周一在权重大涨的背景下,仍然保持温和上涨,实属不易。

  其次,从指数运行节奏看,沪指反弹趋势尚未结束,短期将挑战箱顶压力。 8月以来,沪指进入一个反弹周期,低点逐步抬高,高点亦不断上移。上周开始依托五日均线上行,呈现强势反弹格局,目前正在挑战6月初的高点,即大箱体的箱顶位置。当然,市场的结构性行情特征仍然显著,并不是所有分类指数都在上升趋势中,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结构的分化,留强去弱。

  从市场热点看,周一的热点呈现多元化的特点。前期持续调整的大消费总体领涨市场,这基本是上周五的延续,说明资金有回补低位核心蓝筹的意图。与此同时大基建相关的板块亦持续活跃,显示稳增长预期下,机构资金的配置方向。新能源等景气行业内部分化较大,当天动力电池领域相对更强一些,盘面显示资金更偏爱调整充分的领域。

  后市展望:从基本面角度看,在稳增长措施不断推出的情况下,投资者预期有所改善。8月以来市场进入反弹周期,板块轮动,风格总体较为均衡。估值低有政策刺激的板块,迎来资金流入;核心蓝筹经过一定调整后亦有超跌反弹的动能;景气行业经过较长时间的运作,估值较高,内部分化震荡有所加大,但仍有局部机会。沪指正在临近大箱体的顶部压力,若能有效突破,则上方目标位可以上移到年内高点附近(研究所观点,仅供参考)。

  申万陆家嘴团队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Finance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