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财经

温州财经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一款好产品,为温企威尼特打通快速发展通道

来源:温州网2021/09/07

  温州网讯 车间里的工人花了几分钟时间,把圆环状的坡口机装在了一根孔径足以藏人的巨大不锈钢管上,启动按钮,“圆环”便匀速转动起来,如削苹果一般,一层层地剥下“铁皮”。

  “虽然我们属于冷门行业,但科技感十足。”浙江威尼特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项光明自豪地说。威尼特虽然是一家常年与金属打交道的工具制造企业,但他们对自家产品的推广方式却挺“时尚”,从抖音到微信、微博、视频号等各种渠道都有他们的坡口机运转场景短视频,而这些视频被观众点赞最多的一个亮点就是“科技感”。

  坡口机是专门用于在金属管道或平板上切割出倒角坡口、为焊接提供服务的工具。在过去,这一工序多在工厂车间内通过大型设备完成,近十多年来,随着我国“基建狂魔”属性的大爆发,户外切割的需求越来越多,项光明等人便瞄准这一市场创办了“国内第二家便携式坡口机制造企业”威尼特。

  如今,虽然这家公司员工只有50余人,厂房面积不足6亩地,但在坡口机行业中已是大名鼎鼎。从西气东输工程到中俄石油管道项目,国内的很多大型工程项目中都使用着他们的坡口机。

  威尼特的“拳头产品”叫作“凸轮式自定心坡口机”,就是让无数网友“不明觉厉”盛赞“科技感十足”的那套“圆环”。它每年的销售占比将近公司一半份额。

  “它是一位俄罗斯外商建议我们开发的‘替代进口’的产品,因为即便对于他们来说,国际一线品牌坡口机价格都有点难以承受。”项光明介绍说,根据市场上客户的普遍需求,公司以高效、高速、自动化为研发目标,投入大量资金与人力,做出“凸轮式自定心坡口机”这款迭代产品,并成功拿到了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与同等功率的传统产品坡口机相比,它的重量减轻了三分之二;在大多数场景中,一名工人就可以快速安装完成;切割速度比传统设备提升了6倍以上;而在价格上,它只有进口产品的三分之一。”据介绍,因为具备自动定位、无需人工调节机身等功能,这款坡口机作为专业设备的使用门槛也随之降低,使得其销量每年递增。

  从“创新”中尝到甜头的威尼特公司如今无论对于产品的研发方向,还是对业务模式的转型都有了更为开放的态度,它的一些“新举措”让人颇有耳目一新之感。

  近两年,一些国企客户向威尼特公司提出,对于他们来说,坡口机属于必要但使用频率不高的设备,能否“以租代购”进行合作。响应客户的诉求,项光明马上开启设备租赁业务,甚至于他还专门从公司中组织和培训了10余名员工,准备将坡口机的租赁业务升级为“切割服务外包业务”,深入到大型工程项目中去“代客切管”。

  除了向轻资产模式的“服务业”发展之外,威尼特公司也正雄心勃勃地筹谋着将坡口机推向“大型设备”的重工领域。

  “便携式坡口机虽然市场广阔,但终究只是一种工具类产品,我们希望将自己这么多年来的技术积累进一步推进,把坡口机从便携式转为大型装备,融入企业的自动化生产线,成为真正的装备制造商。”项光明说。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他们的坡口机让切钢管如“削苹果”一般便利 一款好产品,为温企威尼特打通快速发展通道

  记者:李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Finance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