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温州财经网 > 基金

爆款”频出年内募资超500亿元 FOF基金产品渐多 市民如何甄选

来源:温州网2021/09/01

  温州网讯 一改过往“不温不火”、首发艰难的局面,今年以来,公募FOF在新基金发行市场频出“爆款”。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成立的FOF基金合计募集金额也超过500亿元。公募FOF基金步入发展新阶段,投资者该如何甄选呢?

  爆款FOF基金层出不穷

  2021年无疑是FOF的基金大年,今年以来“爆款”基金不断。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8月19日,今年以来合计成立了30只FOF基金,合计募集规模达到504.91亿元,平均单只FOF发行规模达到16.83亿元。对比新基金发行规模创出行业历史性纪录的2020年,全年有59只FOF成立,募集规模也仅309.94亿元,显然2021年FOF基金迎来一个大发展。

  “FOF(Fund of Funds)是一种专门投资于其他投资基金的基金。”交行温州分行理财人士介绍,“FOF并不直接投资股票或债券,其投资范围仅限于其他基金,通过持有其他证券投资基金而间接持有股票、债券等证券资产,它是基金产品创新的新品种。”

  另据我市一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介绍,“不直接投资股市、债券的FOF基金其实早就存在于市场上,只是一直‘名声不显’,甚至可以说有些尴尬。“一般情况下,投资者会首选挂钩股市、债市的基金产品。而一些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则更倾向于银行理财产品。这也是FOF基金不被大众广泛知晓的原因。”

  公募FOF直击选基难题

  据统计,目前全市场共有8300多只公募基金,种类繁多,业绩分化大。与普通投资者自己挑选基金不同,公募FOF是从专业的角度挑选基金,建立大类资产配置策略,明确不同资产的投资配比,再通过定性、定量的分析和论证选择基金产品,最终确定投资标的并持续进行动态跟踪和调整。那么,什么样的投资者更适合选择FOF基金?

  交行温州分行理财人士介绍,四类投资者更适合选择FOF公募基金:需要专业服务的投资者、投资风格稳健的投资者、有明确长期理财目标的投资者以及希望做大类资产配置的投资者。

  该人士认为,事实上,大部分投资者都适合配置FOF基金,专业的FOF基金价值体现在自上而下的大类资产跟踪,自下而上的优质投顾筛选,投后精细化跟踪管理,动态资产配置等方面,可最大程度上免除投资者挑选产品、跟踪产品难的麻烦,而且由于走势相对平稳,投资者往往更容易坚持持有,并最终取得较好的投资复利。然而,自己在做资产配置、喜欢穿透底层资产的、喜欢追求短期高收益的投资者则不太适合选择FOF基金。

  配置FOF基金要量力而行

  自2017年首批FOF正式运作以来,此类产品表现稳健,尤其是今年市场震荡之下抗跌力强。

  WIND咨询数据显示,截至8月18日净值,今年以来,217只公募FOF(基金份额分开计算)平均收益率为2.92%,整体表现可圈可点。那么,配置这类基金又需要注意些什么?

  交行温州分行工作人员建议,FOF根据基金投资标的和投资比例不同,分别为股票型(偏股型)FOF、债券型(偏债型)FOF、货币型FOF、混合型FOF、其他类型FOF。投资者需要根据自己风险偏好购买相应产品。此外,根据FOF基金持有期限的不同,目前全市场FOF基金可以分为无最短持有期产品,3个月、6个月、1年的短期产品,长达2年、3年、5年的中长期产品等等。投资者可以根据资金的闲置期限来购买相应的FOF基金产品。同时,考察选择的基金公司和FOF投资经理。同时,看风险指标。投资者可以比较其风险收益的性价比,即获取相同收益率的情况下,是否其波动率、最大回撤等风险指标要更低,常见的指标比如夏普比率等等。

  另外,业内人士建议,在配置FOF基金或是其他投资理财产品时,也要注意量力而行,不要进行超出自身能力范围的投资行为,更不能借钱投资。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杨帆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Finance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