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温州财经网 > 乐活一族 > 乐活家

去南麂岛 看日出日落

来源:温州网2021/08/31

马祖岙落日。

三盘尾日出。

  温州网讯 南麂列岛,位于平阳县沿海。南麂岛是南麂列岛的主岛,是南麂列岛52个岛屿中最大的岛屿,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十大海岛之一,有“贝藻王国”之称。

  近年,平阳县围绕南麂岛最美海岛建设,投入3.56亿元,推进海岛民宿村落、海洋科教馆、海上牧歌田园综合体、国际休闲旅游岛等项目建设。

  旅游业不断升级的南麂,在今年暑期,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游人。

  作为中国最美丽的十大海岛之一,南麂岛上最美的景是海上的日落与日出,正成为旅拍的热门地。

  8月27日至28日,南麂岛上蓝天碧海,微风不燥,记者在岛上,有了一次绝佳的观看日落日出体验。大家不妨跟着记者的步伐和镜头,一起分享南麂日落日出攻略。

  8月27日 黄昏 大沙岙沙滩

  去南麂,当然不得不去沙滩。岛上有一处国内唯一的、世界罕见的贝壳海滩:大沙岙沙滩。

  细软的沙子,俯拾即是的贝类,清澈的海水,这一切都让大沙岙沙滩成为游人必去的南麂第一大景。

  果然,午热散去的近黄昏,大沙岙沙滩人山人海。可惜此时正逢退潮,沙滩细软的沙子,难免被游人踩得杂乱无章。如果想拍到好照片,就要等到大海再涨一次潮,将沙滩上一切人的痕迹抹干净。

  8月27日 日落 马祖岙村

  与大沙岙沙滩同为天然沙滩的马祖岙沙滩,要小得多,从大沙岙步行至马祖岙,不过10分钟。日落时分来到这里,几乎没有游人。

  这里,是整个南麂观看日落的最佳去处。

  马祖岙沙滩以外的近海域,是淡菜养殖基地。再往外,则是黄鱼养殖基地。近5年来,南麂岛的黄鱼养殖产业年产值超亿元。所以,沙滩往外,多是养殖黄鱼的网箱。

  在马祖岙沙滩左岸角,8月末的天气,守到下午6点,太阳就将要被不远处海上的岬角挡住。然而此时,夕阳已经慢慢染红了海平面,与白日的纯蓝色大不相同。

  所以,在马祖岙,看日落更好的选择,是坐一条小船,在近海小湾兜上一小圈,直看到夕阳整个落入海平面以下。

  8月28日 日出 三盘尾

  在南麂岛,观看日出最好的地点在三盘尾。岛上的公交车,都是赶在日出前发车的。所以,只要做好行程攻略,在路边等待公交车即可。

  28日清晨4时许,起床。到路边等公交车,此时天还是全黑的,抬头可见满天繁星伴着下弦月。

  4点30分,顺利坐上公交车。十几分钟之后,到达三盘尾。之后,成群看日出的人,要从村口上山,徒步约10分钟。

  到达三盘尾的顶端高峰,只要是四面视线无遮挡的小山头,都是观日出的好地方。

  5点15分,远处地平线与海平线交汇处的中心,徐徐呈现微红色。十多分钟后,旭日缓缓升出海面了。

  太阳附近的云层,随着日出的高度,时时变换色彩,如梦似幻。

  近6时,看完日出,沿着三盘尾制高点下到天然大草坪。沿途,不时可以看到8月里盛开正旺的换锦花,此花与曼珠沙华(彼岸花)同科,同样开放得无比艳丽。

  8月28日 清晨 澄净的大沙岙

  沿着三盘尾环岛一周,清晨7点,回到公交站,去往大沙岙沙滩,车程15分钟左右。

  此时的大沙岙沙滩,终于呈现出了全新的几乎没有被人的双脚践踏过的样子。从环岛公路旁俯瞰沙滩,仅有屈指可数的几个大人带着孩子在踩沙子玩。

  如果你是一名摄影爱好者,遇上此情此景,该是非常幸福的事。

  清晨澄净的大沙岙沙滩,美如玉,站在公路旁随便往下一拍,便是美景。

  沙滩附近的公路两侧,多是相思树,细细的叶子迎着朝阳。路面气温慢慢攀升,快走几步,海岛的热浪便扑面而来。

  所以,在夏天的尾巴,南麂,终究是日落日出时分最美。当然,前提是你要赶上连续两天的晴朗。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翁卿仑 文/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Finance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