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财经

温州财经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市援疆指挥部助力康其湿地开发建设 乡村旅游奏响起“富民兴疆曲”

来源:温州网2021/08/31

  温州网讯 近日,新疆拜城县康其湿地景区引入一台小胖机器人,各种指令动作给游客十足科技感。这是温州市援疆指挥部提供康其湿地装备设施的一个实例,以助力提升景区服务档次。

  康其湿地位于拜城县康其乡阿热勒村,该村以前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大多数村民都主要以种地、发展畜牧谋生,增收渠道单一。为了打破这种局面,市援疆指挥部驻康其乡阿热勒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集体研究,利用该村得天独厚的湿地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建设康其湿地。2018年5月,康其湿地建设初期,因资金紧缺导致景区建设迟缓,湿地日常维护举步维艰。市援疆指挥部来康其乡阿热勒村考察调研后,提出建设一套集湿地保护、休闲娱乐、民风民俗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先后投入80万元援疆资金启动该项目,加上后期吸引社会资本投入近600万元,使得康其湿地景区内的民宿、餐饮设施等旅游设施相继完善。

  2019年,康其湿地景区成功评选为国家级3A景区。2020年,在市援疆指挥部帮助下,康其乡旅游专业合作社成立,游客接待中心开始运营,康其湿地景区成功入选国家4A级景区,康其湿地乡村旅游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今年,康其湿地依托市援疆指挥部的支持,先后投入援疆资金200万元,各项旅游设施得到进一步提升。包括新建960平方米的观景平台,添置了景区语音播放系统,新栽种荷花18亩,新建风车长廊、油纸伞长廊、文化润疆长廊、景区木栈道、打造了儿童乐园。同时,实施了夜间亮化工程,发展乡村旅游夜市经济,购置30个小吃手推车,为60多名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增加劳动收入。

  乡村旅游的发展不仅促使阿热勒村面貌焕然一新,而且促使该村村民思想观念发生转变,农牧民积极把农家小院改造为农家乐,集采摘、休闲、观光、餐饮等为一体。不仅增加收入,而且美化了庭院,乡村面貌换新颜。

  据悉,在市援疆指挥部持续不断的协助下,康其乡阿热勒村发展乡村旅游取得不俗的成绩。日均接待游客达到了500人左右,全村靠发展旅游业提供就业岗位112个,178人实现了家门口稳定就业,村集体收入从2017年的13万元到2020年底达到38.7万元,年人均收入从3200余元增长到10500元,旅游已成为村民增收和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途径,甩掉了一直以来的“穷帽子”,鼓足了村民的“钱袋子”,奏响了动听的“富民兴疆曲”。

  来源:温州日报

  通讯员 李策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Finance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