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财经

温州财经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泰顺数字经济实现三个“零的突破” 制造企业开始尝到数字化“甜头”

来源:温州网2021/08/31

  骐盛电子生产车间

  顺威新材料

  温州网讯 曾经,泰顺县是温州唯一没有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企业的县级行政区。经过近几年的奋力追赶,如今,泰顺终于实现了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企业、产值和增加值“零的突破”,制造企业开始尝到数字化“甜头”。

  2019年,泰顺县经信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有针对性地引进了该县第一家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企业——浙江骐盛电子有限公司(下称“骐盛电子”)。骐盛电子专业从事电子元器件生产制造,同时集测封自动化设备和精密加工设计制造于一体,是省内唯一生产无引线绕线电阻等电子元器件的制造企业,旗下还有位于江苏、广东的分公司。

  作为引入骐盛电子的支持政策,县政府给予其实际投资额3%的落地奖励、给予其50万元的升规奖励,并给予其相应的达产奖励。落地泰顺以来,依托原先浙江省外的产业基础,骐盛电子规模高速扩张,到2020年11月正式上规,2020年底产值近3000万元,纳税额近200万元。今年2月~7月,泰顺县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增速连续6个月排名全市第一。

  “作为一家被引进泰顺的企业,我们感到泰顺的企业服务做得很细致。”骐盛电子负责人说,一对一的科局级助企服务员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工商注册、税务登记、土地招标、厂房租赁以及工程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为企业节省了不少时间和精力。

  走进另外一家泰顺制造企业,浙江顺威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顺威新材料”)的车间,可以看到一条年产值达3亿元的15万立方米智能连续平压成型生产线。这是浙江乃至华东地区唯一生产中高密度纤维薄板的连续平压生产线,生产的是1.8~9.0毫米中高密度板,主要销往江浙沪、福建和广州等国内市场。

  经过数字化改造后,顺威新材料的客户订单平均响应速度不超过24小时,比原来提高了100%;对客户的新产品、工艺改进等要求响应速度控制在5天内,比原来提高了300%,原材料、燃料和劳动力资源、及设备的综合利用率提升,生产计划不断优化。同时,自动生产线的引入每年可为企业节省人力成本300万元,人均产值大大提高,目前年平均劳动生产率达138万元/人。

  两年多来,该公司在制造数字化硬件设备方面投入4000多万元,在信息化方面投入超400万元。政府方面给予的补助支持,可以说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企业的负担。

  2020年,顺威新材料获评浙江省省级“数字化车间”,根据《泰顺县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和具体措施》(泰政办〔2019〕64号),可获得项目投资额25%,最高500万元的奖励。另外,如果入选国家级和市级智能制造(含“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试点示范项目,可分别获得项目投资30%、20%的奖励,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和200万元。

  泰顺县经信局负责人表示,泰顺县在数字经济发展落后的情况下,通过开展精准招商,一对一企业服务,以及精准的补贴政策,逐步走出了一条具有泰顺特色的数字经济之路。泰顺县将继续复制推广“三步走”有效经验,争取数字经济进一步做大做精。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泰顺数字经济实现三个“零的突破” 制造企业开始尝到数字化“甜头”

  记者:杨晓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Finance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