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财经

温州财经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国家工信部公布第三批“小巨人”名单 温州31家专精特新企业入选

来源:温州网2021/08/30

  温州网讯   从“小而多”到“精而强”,一批以专精特新见长的企业正成为温州高质量发展的“小巨人”。记者昨日从市经信局获悉,国家工信部近日公布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温州共31家企业入选,数量在全省位居第二(宁波计划单列市除外)。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指科技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质量效益优的“小而强”“小而优”企业,申报对象为经认定的省级“隐形冠军”企业及“隐形冠军”培育企业,或其他创新能力强、市场竞争优势突出的中小企业。

  据介绍,2019年以来,我市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呈现连年递增态势。目前,我市已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2家,其中15家还获评第一批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获得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2966万元。

  或坚持走专业化路子、或持续投入创新研发、或一举破解“卡脖子”难题、或填补国内外技术空白、或在细分领域牢牢占据市场份额……翻开温州“小巨人”们的简历,可以看到几乎每一家企业都手握“独门绝技”或“拳头产品”,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而“注重研发”“坚持创新”则是“小巨人”们的一大共性。

  “小巨人”浙江贝良风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就掌握着一项“国内领先”。其研发的海上测风传感器,能够感知风向、大气的温度和湿度等参数,完美解决了一般机械风速风向仪在海上风电寿命短、信号不稳定的问题。“这一传感器的风向分辨率达到0.4°,风速分辨率达到0.1米/秒,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还一举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研发该款传感器,公司累计在研发上投入达2000多万元,技改方面投入500万元。

  同为“小巨人”的浙江希望机械有限公司则创造了一项“中国最快”。其自主设计研发的IXW800智能全伺服高速双轨泡罩枕包装盒一体机,应用一体双轨同步生产模式,融入2-D3顶载机器人等多种高端技术,实现生产线不停机生产,产能翻倍,在行业内开启了一体双轨同步生产模式,同时创造了该行业的中国最快速度。据悉,希望机械主打产品为药品铝、铝泡罩包装机,市场占有率可达21.53%。

  炼成“小巨人”,既有企业的自我成长,也离不开政策的激励扶持。事实上,鼓励“专精特新”,实质即是鼓励创新。

  据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温州每年制定企业梯度培育实施方案。去年以来,我市更是加大对“小巨人”企业的奖励力度:新认定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奖励100万元。新认定的省级隐形冠军企业、培育企业分别奖励50万元、10万元。各县(市、区)也纷纷“放大招”做好政策配套,加大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培育和支持。

  据悉,今年我市大力推进隐形冠军之城建设,出台三年行动计划。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重点,以主要产品在细分行业内市场占有率为导向,加强排摸梳理,遴选200家左右信誉优良的企业,建立市级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库。将通过强化组织领导、监测考核、精准服务和典型推广,引领更多企业走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之路,为省级“隐形冠军”及培育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输送更多的后备军。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国家工信部公布第三批“小巨人”名单 温州31家专精特新企业入选

  记者 包蓉蓉 通讯员 董露露 夏盈瑜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Finance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