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财经

温州财经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奔“富”路上的项目“支点” 瓯海区埭头村建立村级共同富裕项目库

来源:温州网2021/08/24

  温州网讯  “我们马上要启动招投标了,预计下个月就能进场施工。”这几天,瓯海区瞿溪街道埭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建初一直在忙碌村里的康养项目,这也是今年该村村级共同富裕项目库中的重要一项,建成后将带动片区内养老服务同步提升。

  一年上马一个大项目,是埭头村为拓宽创富路径定下的“新规矩”。“再过几年,我们村就要有养老机构了,10亩地、300多张养老床位,村里老人们养老有保障,村集体经济有发展,多好的事啊。”今年61岁的村民季绍林满心期盼。

  和很多村社一样,埭头村面临着老龄化问题,60周岁以上老人占30%,养老资源比较稀缺。新一届村“两委”到位后,带着专班干部迅速进入“实干模式”,在村里积极谋划居家养老项目。永嘉、瑞安、上海、杭州、宁波……他们先后到多地参观了优质养老企业,从中学习取经,并邀请专家到村指导。项目初步方案一出炉,立刻得到了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的满票赞成。

  然而,项目推进并非一帆风顺,资金缺口成了“拦路石”。“这些年我们村集体建设项目多,资金比较紧缺。为此,我们多次与当地银行进行沟通协调,获得他们的支持,解决了3000万元的资金难题。”杨建初说。

  事实上,埭头村在做强村级产业的路上求索已久。时间拨回2018年3月,村里的一场大火灾让村集体损失巨大,也让村“两委”转变思路,提出“盘活灾后土地资源,建设小微园区”的发展理念。经过多次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大家决定重建村级二产厂房,并通过政府招商引资平台吸引优秀企业入驻。在“集体所有、村民参股、企业建设、期限使用”模式下,埭头村以村级“零投入”完成总投资1.1亿元的二产改造提升工程,实现产业变强、资产变大、产区变美。“新的村二产厂房是原来的4倍,预计后期收益是原来的10倍,每年增收138万元。”杨建初笑着算了笔账,“10年后按照10%逐年递增,20年后厂房由村集体收回,预计后期年收入1500多万元。”

  项目一个接着一个上,实事一件接着一件办。围绕村民急难愁盼问题,埭头村上下还兴起了全域美丽行动的热潮,通过“祛疤栽花”、污水纳管、“金角银边”利用等方式,成功破解停车难、脏乱差等问题;投入800多万元创成省级五星级村民文化礼堂,打造文化展示馆、百姓大舞台等配套功能用房;实施“支部+党员+群众”多方兜底式组团帮扶,为村里特殊群体提供服务……一揽子暖心举措,让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从低效闲置地到养老民生工程,从老旧厂房到现代化工业园区,埭头村这本“共富经”还在继续书写。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瓯海区埭头村建立村级共同富裕项目库  奔“富”路上的项目“支点”

  记者 叶凝碧 通讯员 娄浅妤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Finance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