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财经

温州财经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一夜醒来,市值缩水近5成 可转债强赎“杀伤力”很猛

来源:温州网2021/08/23

  商报讯(记者 黄泽敏)最近几个交易日,不少股票跌幅较大,让股民心碎了一地。不过比起股票来,一些可转债更加不让人“省心”,启动“强赎”让一些不懂得操作的投资者一夜之间市值缩水一大半。

  8月13日,“道氏转债”启动强赎,赎回价100.5元。据收盘后的数据显示,未转股余额为5300万元,而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为196.1元,经测算,未转股部分在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市值为1.04亿元,这部分可转债的持有人,一夜之后,从1.04亿元变成5300万元,遭遇腰斩。

  8月16日,赛意转债启动强赎,8月13日,该转债的收盘价还有193.08元,若在当天不卖出也不转股,则手中持有的可转债份额将会按照每份100.4元的价格被强制赎回,也是接近腰斩。据收盘后的数据,该转债最终未转股的债券市值超过1000万元,这部分投资者亏损严重。

  上周,强赎的可转债还有“新泉转债”,与上面两只可转债类似,依然有不少“马大哈”在最后阶段没有任何“作为”,导致账户一夜之间市值出现大幅亏损。

  比起股票的“单个价”,可转债的“价格指标”更多,在二级市场上交易的价格类似于股票交易,这一点投资者应该都清楚。但是除这个价格之外,可转债还有“转股价”“强赎价”“纯债价”等多个指标。

  以将于8月24日启动强赎的司尔转债为例,上周五的收盘价为146.498元,转股价值为146.564元,强赎价为100.4元。假设这样的价格维持8月24日最后一个交易日,那么持有该可转债的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上卖出,也可以以每张146.564元的价格转成该转债的正股“司尔特”获得相应的股票份额;但如果都不操作,则第二天每张可转债的价值就只剩下100.4元了。

  我市一证券营业部分析师说,根据可转债的交易规则,可转债对应的上市公司在该可转债满足一定的条件后,就有权利进行强制赎回。当然,上市公司也可以放弃实施强赎。若上市公司决定赎回该可转债时,会连续发布公告提醒投资者注意。如赛意转债在7月27日至8月13日期间连续十五次发布“赛意转债”赎回实施的提示性公告。据该分析师说,除了上市公司发布公告之外,有些券商也会通过短信提醒投资者,可是,每只被强赎的可转债最后总有人忘记转股。

  该分析师告诉记者,其实在强赎前转股的操作也并不复杂。投资者可以通过网上、柜台、电话的方式进行转股。在网上转股时,投资者需要通过所开户的证券软件中的委托卖出功能,输入转股代码,然后再输入转股数量,系统就默认为投资者要行使转股的权利。投资者交易日当天进行可转债转成股票操作后,下一个交易日转换的股票就会到达投资者的股票交易账户中,投资者就可以对转股后的股票进行买卖交易。

  该分析师说,一般情况下,上市公司可转债的转股期会在可转债发行日后的6个月后至可转债到期日之间。投资者可转债转股不需任何其他费用,因此投资者账户是不需要为转股准备其余的资金。

  他说,通常情况下,可转债一般都有提前赎回条款,持有可转债的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此消息,当上市公司发出提前赎回公告后,投资者需要及时转股或者直接卖出可转债,防止出现面值下跌风险。并且,可转债申请转股的总面值必须是1000元的整数倍。当投资者申请转股最后得到的股份尾数不足1股时,公司将在转股日后的5个交易日内以现金兑付。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接下来的半个月时间里,至少还有6只可转债将启动强赎,分别是8月24日的“司尔转债”(最新价146.498元,强赎价100.38元);8月30日的“金力转债”(最新价143.12元,强赎价100.83元);8月31日的“新凤转债”(最新价110.70元,强赎价100.526元);9月6日的“星源转2”(最新价210.40元,强赎价100.25元);9月7日的“光华转债”(最新价169.00元,强赎价100.73元);9月8日的“运达转债”(最新价208.50元,强赎价100.23元)。手上持有这些可转债的投资者,可不要马虎,错过了最后的转股交易时间,将导致严重亏损。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Finance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