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财经

温州财经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温州这家企业一年为社会减少碳排放3万多吨

来源:温州网2021/08/23

  温州网讯 “碳中和”“碳达峰”背景下,节能日程更加紧迫。如今的节能,利用数字化工具,正变得更加准确而有效。

  在温州,就有这样一家企业,浙江力德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力德科技”),成立十年来,从节能管理到智慧节能,再到提供数字化综合能效管控系统解决方案,方案已获得多项省级和国家级示范荣誉,并向全国多个省市拓展市场应用。

  通过数字化解决方案,机关、医院和学校等公共机构可以了解自己的能耗基线,碳排放量、对标分析值,依此挖掘节能潜力,制定改造方案,真正实现降本增效。

  发现能耗问题,对症精准下药

  减排究竟如何实现?从力德科技服务温州市某医院的案例可以窥见一二。

  该医院的年度万元收入能耗碳排放比超过2.5%,曾被列入监管部门整改名单。力德科技通过整体评估发现,中央空调系统能耗占比总能耗达40%以上,原系统设计与实际应用需求有较大出入,系统运行能效偏低,产生了一定浪费。

  以此为切入点,力德科技采用“集中管理、分散控制”的思路,对制冷主机、冷冻水泵、冷却水泵、冷却塔、末端等设备全部进行智慧化改造,通过系统性的精准控制,在满足制冷需求的前提下使整体能耗最低、综合能效最优。

  同时,能效监测系统、智慧运维系统和节能控制软件实现数据共享、共通。节能管理从被动转为主动,从事后转为事前,从人防转为技防,从而降低了空调系统的能耗成本,提高了运营整体效益。改造后,该中央空调系统节能率25%,年减少标煤406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56吨。

  类似这样的应用已经在多个能耗场景全面落地,包括水、电、气的使用,涉及空调、热水、电梯、变配电设施等终端设备 。

  省出“真金白银”,节约人力消耗

  据力德科技董事长江凤碧介绍,近年来,节能行业普遍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EPC),即服务商不前置收取费用,而是通过改造后节能产生的效益,与客户进行分成,可以理解为完全以最后的效果收取费用,此所谓“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对于大型公共机构而言,节能早就不是一句口号,不是“应付任务”,而是实实在在省出能耗,省出“真金白银”。

  以力德科技服务的浙江省某地行政中心为例,其经过热水系统节能改造,年节省费用60%以上,年减少标煤365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51吨。

  2020年,力德科技累计为社会节约用电量约9700万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接近31000吨,改造后平均可节约费用约25%。

  节能除了直接节水节电,改造能耗设备,还有一个重要的间接方式——减少人力消耗。

  力德科技搭建的浙江省节约型机关中报考核管理系统,就将与人有关的活动都作为碳排放因子进行了量化统计——涉及差旅,各类交通工具算多少碳排放,餐饮、住宿、会议算多少碳排放,以此推动活动减排。在这套考核管理系统的设计中,力德科技将原来现场考核的一些流程标准线上化,通过减少线下活动达到节能效果。

  “在信息化+标准化趋势下,很多原有工作流程开始改变,很多线下工作转变为线上完成“,在江凤碧看来,这不仅可以减少人工成本,还可以直接减少线下工作过程的碳排放,实现节能降费的直接效益。

  突破“技术”瓶颈,行业蓬勃发展

  据江凤碧回忆,力德科技在2013年到2017年间,做出了三款爆款产品,在行业内很快积累了客户口碑,应接不暇的参观接待活动验证着行业和公司的火热前景。但随着系统应用越来越复杂,技术愈发成为制约公司发展的一大瓶颈。

  2018年,力德科技以技术入股方式引入北京一家科技企业股东,以创新方式解决了人才引进不足的问题,实现了技术的迭代升级,充实、增强了企业的系统研发能力。

  十年前,江碧凤坚定加入环保节能赛道;如今,节能环保成为国家战略,节能减排数字化又是大势所趋,江碧凤更加认定行业的发展前景。

  当前,世界上已有110多个国家相继承诺“碳中和”目标,改变能源结构,加速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转型。与此同时,全球加速进入数字经济时代,能源作为数字基础设施的关键一环,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变革,以适应数字世界发展的需要。节能环保+数字经济,发展潜力无穷。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实施方案准确降本增效 面向全国拓展市场应用 温企力德科技用数字化赋能节能 一年为社会减少碳排放3万多吨

  记者 :杨晓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Finance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