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财经

温州财经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党建联盟,筑牢共富基础

鹿城区藤桥镇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共建共富”的力量源泉

来源:温州网2021/08/19

  温州网讯 鹿城区藤桥镇潮济村村民刘邓克,是该镇诸多养鸡农户中的一位,从2008年开始,最初只是屋前围了一小圈栅栏,如今鸡舍规模可以养到两万多只。眼下的藤桥镇,农户在家养鸡一年赚几十万元不是奢望,镇里的农业龙头企业——藤桥食品有限公司与全镇上百户农户签订了委托养殖合同,兜底收购,刘邓克便是其中一员。

  党建统领 产业先行

  党建统领,为企业发展提供服务,产业先行,为农户致富创造条件。基于筑牢共富基础的理念,今年以来,藤桥镇更加全面做好对农业产业发展的各类服务,全力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让企业能第一时间享受到刚性兑现减税降费、贴息贷款等政策红利,从而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高质量转化为推动“共建共富”的力量源泉。

  “去年疫情带来压力,镇党委政府全力支持扶助我们,产品销量反而较往年增长了30%,卖了3.5亿元。”藤桥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潘一杰说,疫情暴发后,公司因线下销售几乎停摆,导致资金周转困难,藤桥镇通过助企专员了解到企业处境后,迅速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对接银行,最终把2000万元贴息贷款一周内注入企业,解了企业燃眉之急。“这样快速的反应和帮助,对我们去年的增产起了决定性作用,我们‘活’了,对未来也更有信心了。”

  今年,藤桥镇及时用好惠企政策,又为该公司争取到省级技改资金500余万元,实施肉鸡加工生产设备改造,半年里,公司已经实现销售额超3.2亿元。龙头企业活起来的效应,直接带动当地400多农户2000余人创业增收。

  为了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农业的强劲动能,藤桥镇还搭建起“红色联盟”共享机制——积极探索以农合联党支部为核心的联盟协调平台,秉持互帮互助精神形成共享模式,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由农合联支部的党员带头组织农业大户免费提供“点对点配送”服务,让农业散户们的农产品由“滞销”变“直销”,以强带弱。比如,姜村村党支部开启“田间直播间”,哪村哪家农户需要销售,直播间就在哪里开播;潮济村党支部持续数周招募30多名志愿者组建“田园志愿队”,为患重病茄农义务打理茄田,并帮助解决茄子销售和运输问题。

  共同富裕 联盟助力

  值得一提的是,藤桥目前通过组建5支“共同富裕党建联盟”专家团队,依托温州农科院种子种苗科技园资源优势,打造国家级“星创天地”、大学生农创基地,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班,助推专家资源在全镇农户中共享。

  今年上半年,该镇农业技术培训班开班30期,约1000人次农民来听课。在共建共富征途中,藤桥特别注重引导党员农民主动扛起乡村振兴大旗,助推农业产业与旅游、科技、文化融合发展。当地浙农生态农庄负责人朱金武依托生态优势,发展休闲旅游,积极推动人流资金流更多向乡村流动,提供就业岗位带动周边低收入群众增收;种粮大户黄建云积极推广农业机械“合作社购买、农民低价租用”模式,为降低农耕成本、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打开突破口;蔬菜大户杨爱兰通过技术提高蔬菜销售附加值,义务指导其他农户种植技术,帮助困难农户代销农产品……

  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成果,让藤桥镇获得更多好口碑。日前,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发布2021年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藤桥镇作为温州市唯一入围的乡镇名列其中。藤桥镇亦趁势推出《鹿城区藤桥镇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实施方案》规划,计划未来三年将着力于支柱品牌产业肉鸡养殖加工业,推动藤桥禽业进一步发展。3年后,藤桥镇禽类养殖加工及相关产值要达到5.12亿元;养殖加工全产业链产值提升30%以上,达到6.65亿元;新增农民就业岗位500人以上,年促进农民增加工资、租金、股金分红等收入1800万元以上,全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左右。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李艺

  通讯员 藤轩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Finance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