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财经

温州财经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温州对口援疆真抓实干携手共进 守望天山南 真情在巴依

来源:温州网2021/08/17

  “书香传爱 文化润疆”20多万册书籍运抵拜城。

  援疆教师章建芳带领兴趣小组开展活动。

  援建的拜城赛里木镇安居富民示范点。 本版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温州网讯 “拜城”系维吾尔语“巴依”一词音译而得名,蕴含美丽富庶之意。为积极响应国家对口支援新疆工作的号召,去年我市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跨越千山万水,驻足这片热土,一年多来他们携手受援地干部群众,扎根拜城、融入当地,安排援疆资金3.07亿元,谋划建设124个援疆项目,努力谱写对口援疆工作新篇章。

  规划与建设并举 援疆项目跑出加速度

  第一时间转变角色,疾行步稳在快节奏中真抓实干。

  制定实施援疆项目“红、黄、绿”三色预警制和“五张清单”制度,首批4个援建项目实现集体开工,铁热克温泉民宿项目建成投入运营,在杭州和温州举行拜城招商推介活动,促成两个总投资额9.6亿元项目在浙洽会上“云签约”,牵头对接组织80余名干部群众赴温州进行电商培训……在速度与激情中,温州援疆人加快步伐,促成一批项目活动落地生根。

  通过深入拜城15个乡镇场调研走访,把握住民生保障和倾向基层的两个工作导向,谋划了干部人才、产业就业、民生改善、教育文化、交流交往等五大工程。着手谋划了拜城县农产品“产供销”一体化和创业就业扶持体系,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拜城农产品走进商超、走向全国提供了有力支撑。

  1年多来,“三乡一镇”卡拉苏饮水安全改造工程建成投用,解决了1.89万户、7.4万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加快推进富民安居工程建设,5201户四类人员家庭住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带动了当地新增就业217人、村集体及村民经济增收520余万元;做大做强就业创业专项资金,实现210余人创业就业梦想,带动3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十城百店”市级运营商和加盟门店数量分别达到2家和36家,促成温拜两地现场签约农产品采购意向4000万元;推进拜城县旅游业发展,康其湿地公园、亚曼苏生态乐园等温州援建的旅游项目通过国家级评审……

  今年,市援疆指挥部在干部人才援疆、产业援疆、保障和改善民生、交往交流交融、文化教育援疆等五大领域,谋划实施39大类、81个具体援疆项目,目前3个投入超千万元重大项目、9个数字化赋能项目、27个乡村振兴项目全面启动,同时创新乡村振兴利益联结机制等新模式,为温州援疆工作增添更多新亮点。

  培育与引才同步 智力援疆迸发新动能

  教育和医疗,是民生的重点话题。

  从入疆到离疆,1年多的时间里,温州第十批第一期援疆人才的67名援疆教师在受援地顶岗授课超3万课时,开出示范课162节,组织送教下乡20次、培训讲座近百场,开展两地“云端”同步教研5场;4名援疆医生“白衣执甲、坚守一线”,实施技术创新8项、完成手术314台,诊治病患8500余人,开展科室培训课和医院大讲堂42场,举行“送医下乡”活动14次,服务各类疾病患者1500多人。71名援疆教师和医生共帮带徒弟171人,努力为拜城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积极践行着“拜城所需、温州所能”的温州援疆工作理念。

  为了确保疫情期间各项援疆工作正常开展,市援疆指挥部打破空间限制,组织开展了4期“云端”柔性教育援疆活动,引进123人次温州教育专家,在“云端”为受援地5万名教师开设149场专题讲座,听课人数100万人次,并牵头架设“温州——拜城”互联网问诊专线,建成投用南疆首个5G远程智慧医疗平台,架起了贯通温拜两地的医疗“生命线”。

  在市援疆指挥部的牵线搭桥下,组建温拜“1+10+X”跨区域教共(联)体,成立温拜“榕杨”班主任工作坊和温州职教技能大师拜城工作室,携手开展“校长领导力、教师教学力、学生成长力、品牌塑造力”等提升行动。1年多来,11所学校领导老师实地互访交流,78名温州教育专家来拜开展示范授课、专题讲座、业务交流等送教指导活动,190名拜城校长教师赴温州、杭州参加跟岗挂职培训、专题培训班等,温拜两地教育领域互动交流更加紧密。

  今年,指挥部着力加强柔性援疆力度,制订《2021年医疗柔性援疆精准帮带工作方案》,近日温州医科大学附一医“聆听心声”公益志愿团抵达拜城,开展义诊、专题讲座和医疗公益等活动。

  交流与交融互促 两地情谊翻开新篇章

  让两地加强交往交流交融,让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抱在一起”、彼此之间亲如一家。在援疆工作的推动下,温州市和拜城县以及阿拉尔市之间多层次的互访也日趋频繁。

  1年多来,我市组团来拜开展交流30批次,为拜城县和一师九团落实各类捐助资金(物资)1287万元,也带动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疫情期间,在指挥部对接下,温州后方单位及各地温商企业为拜城县等地捐赠善款555万元和一批防疫物品,帮助受援地解决物资短缺的燃眉之急。

  浙阿“百校十万”石榴籽工程从去年启动以来,已在拜城取得明显成效。“十校结好、百班结对、千生交友”行动持续深化,已成功结好11对学校、结对班级175个、共7156对学生交好友,并常态化开展书信往来、主题教育、竞赛交流、圆梦微心愿等活动,校外“三大”教育阵地建设顺利推进,温州市红领巾学院新疆拜城分院、温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新疆拜城分中心和拜城县“榕杨”城市书屋(温拜少年儿童图书馆)建成投用。

  在文化交流方面,加快吴越文化和龟兹文化的碰撞交融,浙江省博物馆、拜城县博物馆和温州市援疆指挥部共同举办了“瓯越古韵风·丝路拜城行”“江南生活美学”文博展,并组织红色主题经典戏曲巡回演、西域文明学术研讨等多项活动。

  温拜情,携手进,共绘一幅画。接下来,市援疆指挥部力求在促进产业就业上有新成效、在教育援疆工作上有新提升、在医疗援疆上有新突破、在干部人才培训有新作为、在交往交流交融上有新发展,实现两地互利共赢融合发展。

  来源:温州日报

  通讯员 卓牧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Finance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