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财经

温州财经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半年为客户赚了4137亿元,浮亏的净值型产品只占0.5% 银行理财仍然“受宠”

来源:温州网2021/08/16

  尽管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越来越低(指固定收益类产品),收益越来越不确定(指净值类产品),但受益于银行庞大的客户群体,它依然是百姓投资理财的首选渠道,甚至是部分人唯一的财富增值途径。

  不久前,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半年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为客户创造收益4137.51亿元。在市场总规模进一步扩大的同时,产品性质则悄然生变,非净值类产品的规模不断萎缩,净值类产品大行其道。

  净值型产品的风格日趋稳健

  今年是资管新规落地实施的第三年,也是理财业务规范化转型的收官之年。上半年,银行理财市场转型取得显著进展,理财产品净值化进程有序推进。截至6月底,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规模20.39万亿元,占比79.03%,较年初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11.75和23.9个百分点。

  几年前,银行主推的是标明明确收益率的理财产品,资管新规出台后,这类产品逐渐退出,取而代之的是净值型产品,这类产品既没有确定的收益也不保证保本,因此刚出现之时,很多投资者对其没有信心,产品受冷遇了一段时间。最近一两年,净值类产品在收益率方面整体上比此前的固定收益率产品表现更好,因此慢慢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规模也逐渐做大,成为银行主流的理财产品。

  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新发行的产品中共有1173只产品曾发生过跌破初始净值现象,约占全部新发产品总数的4.59%;到6月底,只有139只产品仍低于初始净值,仅占当年发行产品总数的0.54%。

  记者从我市一股份制银行了解到,净值型产品销售情况趋好,一是,由于业绩整体表现不错,接受程度在日益提升;二是,非净值类的产品越来越少,投资者没得选。以该行最近展示的在售产品为例,最近3个月年化收益率超过5%的净值型产品有6只,其中超过6%的有2只,而明确收益率的产品中,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的也只有3.85%。“亏损的概率不高,可能的收益率不低,一些投资者尝试过之后,就会认同净值型产品了。”该行一理财师说,产品受不受欢迎最终还是靠业绩说话,而净值型产品这两年的整体业务是可以拿得出手的。

  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依然畅销

  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理财产品存续3.97万只,存续余额25.8万亿元,与年初基本持平。在众多的产品里,现金管理类产品显得非常“另类”。数据显示,全市场存续有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只有351只,数量占比不到1%,存续余额却达到7.78万亿元,占比接近20%,余额较年初增长2.64%;今年上半年,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累计募集金额达到33.97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募集金额的54.43%。从以上数据来看,每只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的平均规模超过200亿元。

  一银行人士告诉记者,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是指可以提供现金管理服务的理财产品,这种产品的特点是流动性强、风险较低、收益稳定。举例来说,货币基金就属于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它支持随时申购与赎回,并且主要投资于固定收益类金融项目,风险性低收益稳健。

  记者了解到,目前几乎所有银行都有属于自己的现金管理类产品,它们普遍属于流动性极强的T+0产品,由于其流动性堪比活期存款,但收益率接近活期存款的10倍,因此广受市民的欢迎。以渤海银行的现金管理类产品为例,尽管其收益率多次下调,目前年化收益率依然有3.4%左右。而多数银行的此类产品则已经属于净值型产品,最近7日年化收益率也都有2.8%左右。

  这类产品大受欢迎,不过银行人士也提醒市民“且买且珍惜”,因为资管新规对现金类理财产品也有了新的约束。6月11日,银保监会、央行联合下发《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一是投资范围大幅度收缩,二是限制久期,剩余期限不能超过397天。业内人士称,这两点恰恰是任何金融资产博取收益的核心要素,如果这两方面被约束,此类产品的收益率或将大幅下降。

  投资期限拉长投资者要耐得住寂寞

  报告还提到了理财产品的投资期限。从期限结构看,今年上半年,全市场新发封闭式产品加权平均期限整体呈现上升态势,6月份为281天,较2020年12月增长13.13%,同比增长39.99%。报告称,封闭式产品期限的拉长,从侧面说明理财产品满足长期投资、价值投资需求的能力不断增强。

  一银行人士称,过去,投资者在选择理财产品时,期限太长的产品并不喜欢,在很多人的眼里,买银行的理财产品,并不是资产配置的一个拼图,而是闲置资金的“临时去处”。近年来,由于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逐渐降低,对那些固定收益的理财产品来说,期限越长,锁定收益的时间也就越长,因此目前来看,投资者对期限长的产品也已经越来越能接受了。

  某股份制银行理财师告诉记者,该行2019年下半年推出了几款2年期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达到了4.8%。当时买的人并不多,最近这批产品陆续到期,好几位投资者询问是否还有期限长的理财产品。该理财师说,如果当时这些人买的是一年期产品,那么去年这个时间产品到期后,收益率就已经降到了4.5%以内。从这个角度来说,期限越长,给投资者带来的收益也就越高。

  记者获悉,相比以前那些固定期限固定收益的理财产品来说,目前主流的开放式净值型理财产品其实更能满足投资者的多样性需求。据悉,这些开放式净值型产品一般存续期都很长,投资者如果需要用到资金,可以在开放日内选择赎回,如果暂时还不需要动用这笔资金,则可以继续投资,所以,对开放式的理财产品来说,期限不是问题。但是若买的是期限较长的封闭式理财产品,则需要耐得住寂寞。这类产品的波动性不大,期限越长,原则上就越稳健,所以投资者要“学会做时间的朋友”。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黄泽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Finance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