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财经

财经大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温州财经网 > 财经大视野

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生态

来源:经济日报2021/08/15

  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韧性的重要保障。近日,随着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三批293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名单完成公示,全国已有4762家中小企业上榜。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小企业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在日前举行的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上,专家学者表示,要努力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培育和扶持“专精特新”企业。

  主动应变抢抓机遇

  为了发挥引导中小企业长期专注细分市场,发挥“补短板”、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作用,近年来上榜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不断攀升,各级共同推进“专精特新”企业的协同工作体系已初步形成。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职副会长马彬表示,我国中小企业量大面广,当下正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大宗商品特别是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挤压企业生存空间,对小型企业的影响更为明显”。

  “中小企业要主动应对挑战、积极抢抓机遇。”在日前召开的全国中小企业工作座谈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指出,要进一步抓好政策体系、服务体系和发展环境,着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和加强合法权益保护,不断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和水平。

  近期,多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大力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中小企业“321”工作体系不断深化,结构性减税举措落实落地,推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费率;进一步健全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

  各地针对中小企业特点,多措并举,加大服务力度。北京市、上海市、浙江省等地运用数字技术创新开展服务,打通资源通达“最后一公里”,实现中小企业“一站式”“一键式”服务;福建省、青岛市、苏州市通过开展政策服务,将企业信息和政策信息进行匹配计算并得出智能匹配报告,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浙江省、湖南省整合“政产学研用”等各方面资源,开展协同创新,加强共性技术供给,服务地方中小企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作为最受中小企业欢迎的政策之一,融资服务是各地推进中小企业服务的重要抓手。比如,北京市利用高价值政务数据打通银企对接渠道,提升授信审批效率。截至5月20日,北京市首贷融资服务中心登记业务申请共21094笔,意向贷款金额约818.74亿元。

  各类企业融通创新

  当前,在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背景下,提高中小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创新能力、质量效益尤为重要。

  “国家支持和培育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的效果逐渐显现。”马彬说,《意见》提出力争到2025年,梯度培育格局基本成型,发展形成万家“小巨人”企业、千家单项冠军企业和一大批领航企业,“这就需要打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生态,联合中小企业建设先进制造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创新型产业集群等。”

  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格局,旨在根据企业在产业分工中的位置和规模,树立产业链领航、单项冠军和“小巨人”企业三类典型标杆,促进各类企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带动提升。

  “企业不分大小,只要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高、在制造业基础和产业链中发挥独特作用,都是制造业优质企业。”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通过进一步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可发展成为“小巨人”企业;“小巨人”企业和各类企业持续专注于细分产品市场的创新、产品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巩固和提升全球市场地位,可发展壮大成为单项冠军企业;聚焦重点领域,有条件的单项冠军企业和大企业集团不断增强国际竞争力,就能提升对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的引领整合能力,发展成为产业链领航企业,引领带动产业发展。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中小企业的基础设施建设不容忽视。”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宁金彪认为,在法律法规体系上,要切实构建起鼓励中小企业发展、支持中小企业进步、保护中小企业权益的政策体系,促使企业家安心谋发展、大胆搞创新。

  在服务体系上,要立足建立多层次、多元化、全方位的政策、环境、工作服务体系;秉承社会化、市场化、开放化原则,建立起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专业化服务的业务体系。

  在“走出去”方面,可以考虑研究制定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出海”的政策体系。“让企业有秩序、有效率、有组织地走出去,能够发挥更大作用,在国际上树立起响亮、可信赖的中国企业品牌。”宁金彪说。

  专家认为,对于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融资问题,有关部门应着力支持中小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增强抗风险能力。首先,建议企业要做到信息准确、资信可靠,能融资、能还款、能发展;其次,建议金融机构基于中小企业实际需要,开辟新业务、新平台、新产品;再次,科技金融类服务机构,要立足于满足企业与金融机构双方需要的原则,构建科技平台,打通信息链、信用链、资金链,促进企业与金融机构成交与共同发展。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Finance 编辑:张如如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