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财经

温州财经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中欧(义新欧)“温州鞋类号”专列昨首发 615吨温州鞋踏上新丝路

来源:温州网2021/08/14

图为首发仪式现场。陈佩蕾 摄

  温州网讯 8月13日上午,随着一阵鸣笛声,首趟中欧(义新欧)班列“温州鞋类号”专列,搭载着615吨、货值约410万美元的温州鞋,从温州铁路口岸驶出,“踏上”新丝路,经由金华至满洲里口岸出境,预计15-18天后抵达俄罗斯。

  多年来,温州鞋企的出口物流方式基本以海运的单一模式为主,但受疫情影响,境外海运、空运渠道不稳定,集装箱舱位“一位难求”,出口成本成倍上涨,导致温州鞋企主要出口渠道受限、压力激增。而中欧(义新欧)班列作为跨大洲、长距离、绿色低碳的新运输通道,通过温州运营双平台的成功搭建,有效打通了温州通往欧洲的“黄金通道”,为温州鞋企出口提供了全新跨境物流方式,也为温州鞋类产业注入发展新动能。据统计,今年1-7月,中欧(义新欧)班列温州号合计开行54列,同比大幅增长近3倍。

  据温州海关统计,今年前7月,温州出口鞋靴115.3亿元,同比增长4.7%。其中,7月出口24.1亿元,同比下降9.6%,但环比增长14.2%。“我市鞋靴出口自4月份起连续4个月保持环比增长,7月鞋靴出口值为2021年以来单月出口新高,高于2020年鞋靴月度出口平均值,达到17亿元。”海关方面介绍说。

  “希望接下来能继续开通越来越多的班列号,开拓更多出口线路,助力企业外贸出口。”首发仪式现场,温州市外贸服装商会秘书长陈胜利显得颇为期待。

  市商务局方面透露,今后,温州将进一步加强班列货源统筹、完善班列服务网络、提升班列运营水平,继续开通一批特色产品班列,助推中欧(义新欧)班列由物流大通道向贸易大通道、开放大通道、合作大通道转型。“下一步将谋划开通服装班列,同时积极争取相关线路舱位。”

  一直以来,中欧(义新欧)班列源源不断地向欧洲国家运送日用商品、服装鞋类、汽车配件、医疗防疫物资等“中国制造”。这条在新丝路上川流不息的“硬核班列”,致力扮演着全球供应链“稳定器”的角色,为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贡献。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陈佩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Finance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