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财经

温州商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商人

王锦亮: 做温州楼宇舒适环境 系统工程引领者

来源:温州商报2021/08/12

  人物名片

  王锦亮

  籍贯:江西省宜春市

  出生年月:1976年1月

  公司职务:温州中川人工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社会职务:温州市江西商会会长

  ☉商报记者 胡文瑾

  “工作就是提升心性、磨炼人格的‘修行’。”这是“经营之圣”稻盛和夫的一句名言。温州市江西商会会长王锦亮,是忠实“稻粉”。

  在温创业二十多年,王锦亮一直将事业发展的每次跨越,看成是自己又一次的“心性磨炼”和更高层次的“人格修炼”。如今事业有成的他,更是结合稻盛和夫的“经营哲学”,将自己创办的企业发展成温州“楼宇舒适环境系统工程”的引领者。

  来自遥远城市的“召唤”

  虽然王锦亮大学读的是教育学院,可至今没有教书经历。由于家庭有经商背景,所以王锦亮一直对经商有浓厚的兴趣。在江西南昌读大学期间,除了学习,他总想做点小生意,包括为校办企业推销产品,将老家的土特产卖到学校,承包学校录像厅等。

  王锦亮说,大学三年,学习所需的一切费用都是自己挣的。那时,同学们最喜欢看的书是《读者》,而自己最喜欢《销售与市场》《商界》,对书里介绍的每位成功人士都很感兴趣。大学期间,“经贸学”成了他的主修课。

  在一次政治课上,老师说到中国沿海最早的14个开放城市,将重点放在温州,说温州是创业者的天堂。这节课让喜欢经商的王锦亮对“遥远”的温州有了一种莫名的向往。

  1996年王锦亮大学毕业,在南昌的实习单位入职了。不久后,在温州就业的同学给他写信,说温州更适合他的发展。他感觉温州在“召唤”他,当即决定来看看,结果不到一个星期就找到了工作——入职一家知名的电器企业。

  “天才”营销员

  得知他是大学毕业生,老板很器重他,安排了相当于总经理助理的职务。

  老板逐渐发现王锦亮有营销方面的才华,于是派他去北京推销企业新开发生产的一款医疗器械产品,他也由此成为当时温州几十万营销大军中的一员。

  王锦亮在北京拓展医疗器械市场过程中,处处彰显出像温商一样的“历经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的“四千精神“,很快让温州产的医疗器械进入到北京各大医院的临床使用。老板很高兴,计划来年派王锦亮去上海开拓新市场。

  不过,王锦亮并没有去上海,而是看上了另一条发展之路。1997年初,他离开电器企业,来到一家代理美国“康明斯”发电机的销售公司。当时的温州与全国各大城市一样,供电不足,电力不稳,发电机组成了市场畅销品之一。

  在发电机组的销售过程中,王锦亮再次显示出惊人的营销“天分”,很快就让美国“康明斯”成了温州大型企业和现代楼宇后备电力系统的“标配”。两年下来,销售公司60%以上业务出自王锦亮之手。

  后来,销售公司老板有意将整个发电机销售公司交给王锦亮,他却选择自己创业。

  王锦亮说,在温州销售发电机组销售期间,有工资和提成。由于自己销售的发电机组业务量大,收入不菲。可以说,那时已完成在温州创业的“第一桶金”。

  用双脚“丈量”温州

  2000年王锦亮开始自己创业,他发现市场上新出现的来自日本企业一种叫VRV系统的“变频多联式”中央空调,不仅节能环保,而且安装方便,而国产品牌美的也在做VRV中央空调系统,1999年国内第一套变频多联式中央空调下线。

  于是,他与一位“暖通专业”研究生毕业的朋友合作,成立杭州中川人工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拿下美的浙江省第一代理权,同时还拿到了日本三菱重工和美国约克两个品牌的中央空调温州代理权。

  当时,变频多联式中央空调是新生事物,想得到市场的快速接受并非易事。创业初期的两年多时间里,王锦亮坚持不坐公交车不骑车,尽量走路。哪里有塔吊就往哪里走,找工程承包商,找投资人、业主,希望自己代理的中央空调品牌成为当时在建楼宇工程的配套设施。他说,那些年自己用双脚丈量温州城。

  2002年,城南龙居要建温州第一个带VRV中央空调的楼盘,王锦亮通过激烈竞争,成为中央空调供应商,美的VRV系统也成为温州第一个与房产工程配套的中央空调。该项目的成功建成,为他后来事业的快速成长打下坚实基础。

  楼宇舒适环境系统工程引领者

  2003年,随着城南龙居项目的建成,美的中央空调在温州市场逐渐得到认可,而三菱重工和美国约克更是受市场高端客户追捧。为此,王锦亮注册成立温州中川人工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以高质量服务快速拓展温州市场。

  2006年,王锦亮引进美的空气能热水器,成为VRV空调系统的配套产品,该产品在高峰时的年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2007年他开出温州第一家“M-home”中央空调形象店;2008年引进法国品牌新风系统签订了温州第一个配新风系统的精装修楼盘——“外滩国际公馆”,同年引进日本薄型地暖系统;2009年,在学院路开出第一家日本三菱重工“K标”高端形象店;2012年承接完成温州第一个三菱重工中央空调+地板送风新风系统精装修楼盘;2012年公司分设三大营运事业部,以更好服务客户,温州众多大中型工程的中央空调专项均由王锦亮的企业承建。他说,公司业务量最多的时候,年销售额超过1.5亿元,业务延伸到省外各地。

  王锦亮介绍,中央空调系统和其他配套的地暖、新风、水处理、智控等系统总称为“楼宇舒适环境系统工程”。目前,中川公司代理的品牌系统安装业务,已在温州市场遍地开花,成为温州“楼宇舒适环境系统工程”引领者。

  在温赣商领航人

  目前,在温务工创业的江西人有46.3万,企业数千家,如何为他们建立一个温馨之家,一直是王锦亮思考的问题。

  今年5月28日,温州市江西商会换届,王锦亮当选为第四届商会会长,成为在温创业江西人的领航人。

  在商会大门的入口处,镌刻着商会的“使命:提高心性,拓展经营、助力赣商、贡献社会;愿景:成为在温赣商的幸福家园;价值观:团结、奋斗、感恩、利他”几行大字。这是王锦亮提出的商会建设方向。

  王锦亮当选会长后,已有多个在温江西地市级商会搬到温州市江西商会所在的办公楼,为未来温州市江西商会走向“一体化”打下基础。

  王锦亮说:“在温江西人是温州经济发展的建设者,也是见证者。我是带着梦想来的,温州是实现我梦想的第二故乡,我愿意带领在温赣商为温州的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做出更大贡献。”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Finance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