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财经

银行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温州财经网 > 银行资讯

“协同之道”彰显强大生命力 中信银行铸就实体经济发展“金融后盾”

来源:温州网2021/07/30

  “作为一家产融结合的企业集团,协同是中信集团的优势,更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中信集团董事长朱鹤新曾这样说道。

  作为中信集团最大的金融子公司,“协同”也是中信银行区别于同业的差异化发展,筑起的一道“护城河”。在这一战略引领下,中信银行始终在不断积极探索、总结“协同”战略在不同区域内的发展案例和应用模式,这一战略举措不仅为实体经济的发展和经营转型提供强力支撑,也为行业提供了众多可参考的经典案例。

  协同模式助力实体经济

  近年来,依靠独特的金融与实业并举的平台优势,中信银行结合企业不同阶段的金融服务需求,持续开展与中信金融子公司的深层次合作,以实际行动不断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展现出协同模式的独特价值。

  以广州广钢气体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钢气体)为例,由于国内工业气体市场80%被国外三大气体巨头垄断,为了激发企业活力,广钢气体计划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实现公司持续发展和壮大。

  不过,在贸易战、新冠疫情多发等复杂大背景下,这显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依托中信证券长期服务客户对客户发展前景、行业风险等方面形成的深入理解,中信银行与中信证券发挥协同优势,助力广钢气体混合所有制改革,尤其是在所有制改革的不同阶段,为企业提供专业、优质的金融服务,提升改善经营管理,全力以赴助力企业研发突破解决工业气体“卡脖子”问题。

  无独有偶,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亚迪)的合作也是中信银行协同合作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经典案例,不仅做到了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也彰显了央企的责任担当,倾力服务国家在制造业、新兴产业的战略和规划。

  2020年,在销售收入来源因疫情受到了一定影响的背景下 ,比亚迪勇于承担大型制造企业的责任担当,宣布援产口罩为抗疫助力。同年4月,中信银行深圳分行携手中信建投证券、中信证券,服务比亚迪,以超募倍数成功发行了20亿元的疫情防控债,债券票面利率3.56%,创当期市场民营企业新低,为比亚迪提升市场形象的同时也有效帮助企业节省了财务成本。对此,比亚迪相关人士表示,“在响应政策引导的前提下,快速拿到了批文来做市场发行,并把发行价格做到了三年内民营企业发债的最低,这是中信集团内部协同的高效性,对企业有很大的帮助。”

  “联合舰队”支持大湾区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要战略,同时也是粤港澳三地孕育新优势、发挥新作用、推动新发展面临的重要历史机遇。在这一发展进程中,中信“联合舰队”已逐渐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一支活跃的主力军。

  “协同既是中信的发展战略,也是经营哲学。”在中信银行副行长、深圳分行行长芦苇看来,中信集团的协同是围绕客户服务,打造符合中信特点的多元化协同战略、管控体系和协同机制,有效配置、整合与共享集团各类资源,从而提升核心竞争力,不断满足客户需求。

  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中信银行广州分行协同集团子公司为广东政府、企业联合融资金额近1500亿元;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协同中信集团分子公司则为深圳地区企业联合提供了超过1200亿元的融资。

  事实上,在粤港澳大湾区如火如荼的建设中,很多企业往往不是由一个“中信”相伴左右,除了中信银行、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等全牌照金融公司外,还有中信咨询、中信海直等多门类的实业公司。

  据《投资者网》了解,以中信银行广州分行为例,其协同集团子公司在粤机构以“融资+融智+融商”的方式,组建了“金融+实业”中信联合舰队,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的不同需求提供全方位一体化综合服务。

  尤其是在协同服务实体经济方面,除了为区域龙头气体制造国企“广钢气体”提供混合所有制改革金融服务以外,中信银行还成功探索出以“惠州仲恺模式”为代表的产融协同+融资融智服务模式;以融资租赁+定向增发融资支持全球新能源500强企业“易事特”,打造领先的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供应商等多个重点项目。

  业内人士表示,这些项目的顺利落地离不开中信集团的综合服务实力,其体系内金融和产业的协同,也是其他传统银行难以做到的。不过,中信银行成功打造的多个经典案例,为业内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新思路。

  事实上,随着协同工作的不断升级,这只规模庞大、实力出众的“中信联合舰队”发挥出集团金融与实业并举的独特优势,也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也成为中信银行在新形势下加快转型升级的杀手锏。

  深化协同赋能生命力

  “企业的成功靠团队,而不是靠个人”。正如管理大师罗伯特凯利所说,要成为在历史长河中持续进步的极少数企业,随着时代的发展进行思想和商业模式的沉淀是行稳致远的关键之一。

  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严俊也表示,“从金融机构的角度思考,作为一家企业,要有自己的商业选择,要避免同质化。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有差异化。”

  那么,怎么解决同质化问题,如何立足市场进行差异化竞争?

  严俊坦言称,“中信协同”就是中信银行区别于其他银行的重要制胜法宝。在他看来,“金融+实业”大背景、大平台,是中信独特的价值。这也注定了在对客户的服务手段和方法上可以采取多元化,比如股+债,比如帮助企业打开市场销路等。

  众所周知,产品和服务一直是银行业竞争的关键所在,只有保持清醒的认知,努力拥抱变化,才能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

  对此,中信银行广州分行行长金喜年表示,“现在银行已经和过去发生了变化,不是传统的存贷汇,是利用信息聚集地的功能、利用投行+商行、利用金融全牌照的优势,为企业、为居民、为政府作出赋能。”

  事实上,作为一家国有大型综合性跨国企业集团,协同服务正是中信集团在长达42年的精准服务客户实践中形成的特色服务经验,不仅是放大其综合优势的重要方式,也是支撑其战略发展的重要力量。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信银行未来三年规划的起步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金喜年表示,“实体经济对GDP的支撑是最重要的,解决就业和价值创造。银行是解决融资的,是解决血液。如果这两个有机结合起来,显然就是一个1+1>2的情况。协同和创新在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会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Finance 编辑:李荣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