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财经

即时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中信银行金融知识小课堂:存款保险,让您的存款更、更放心

来源:温州网2021/07/30

  让您的存款更安全   让存款的您更放心

  1、2015年5月1日,国务院颁布实施《存款保险条例》,以立法形式对公众的存款提供明确的法律保障,促进银行业健康发展。

  2、六年来,存款保险制度实施顺利,在保障存款人权益、增强公众信心、强化风险约束、促进银行业健康发展等方面的作用逐步显现。

  存款保险立足于保护存款人  让您的存款更安全

  哪些银行受保障?

  1、为充分保护存款人的权益,《存款保险条例》规定,我国存款保险覆盖所有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我国境内依法设立的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村镇银行、民营银行、外资法人银行等银行业金融机构均参加了存款保险。

  2、无论大银行,还是小银行,均受到同等保障

  保障哪些存款?

  1、存款保险覆盖存款类金融机构吸收的人民币存款和外币存款。

  (1)既包括个人储蓄存款

  (2)也包括企业及其他单位存款

  本金和利息均受到保障。

  需要交纳保费吗?

  1、存款人不需要交纳保费。

  2、存款保险作为金融安全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资金来源主要是金融机构按规定交纳的保费

  2、收取保费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加强对金融机构的市场约束,促使银行审慎经营和健康发展。

  保障程度有多高?

  1、总体上看,我国存款保险能够为全部投保机构99%以上的存款人提供全额保障,大大高于国际平均水平。

  2、根据存款保险条例,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同一存款人在同一家投保机构所有被保险存款账户的存款本金和利息合并计算的资金数额在最高偿付限额以内的,实行全额偿付。

  3、但50万元以上存款并不是就没有安全保障了。我国银行业经营总体稳健,所有银行机构均受严格监管。即使个别银行出现问题,通常也会市场化手段,运用存款保险基金促成健康的银行收购问题银行,将问题银行的存款转移到健康的银行,也可使存款人权益得到充分保护。

  存款保险促进银行体系更稳健  让存款的您更放心

  实行风险差别费率?

  通过实行风险差别费率,对风险较高的投保机构适用较高费率,反之适用较低费率,促使其主动提高风险管控水平,审慎稳健经营。

  实施早期纠正?

  1、我国存款保险具有早期纠正职能,能够加强对投保机构的风险识别和预警,及时采取纠正措施,有利于风险早发现和少发生,从而有效防范金融体系的风险积累。

  创造公平竞争和稳健经营的环境?

  1、存款保险使中小银行存款和大银行存款享有同样的法律保障,提高中小银行的信用和竞争力,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

  2、通过加强对存款人的保护,有效稳定存款人的预期,进一步提升市场和公众对银行体系的信心,增强整个银行体系的稳健性。

  推广存款保险标识  普及存款保险知识  共建良好金融环境

  授权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使用存款保险标识?

  1、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使用存款保险标识

  2、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在各营业网点入口处显著位置展示存款保险标识,进入营业网点的存款人能够方便地识别该机构为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

  推动存款保险嵌入银行个人存款业务流程?

  1、中国人民银行要求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2021年底前将存款保险嵌入个人存取款办理业务流程。

  2、个人储户在办理柜台存取款等业务时,将收到“存款保险明白卡”,存取款回单、业务凭条等凭证显著位置将印有存款保险相关内容,存款账户开户及存取款短信回执中将增加存款保险宣传内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Finance 编辑:李荣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