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财经

即时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中信银行:用“中信大脑”开启全流程融资

来源:温州网2021/07/30

  导读: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单独提及“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这意味着供应链金融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其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等方面的作用得到了国家层面的认可和扶持。

  《贸易金融》杂志策划了——《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助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专题系列访谈,栏目将邀请监管领导、行业商协会、业内最具实力、创新与话语权的银行机构负责人、以及核心企业、产业互联网、金融科技平台的负责人,通过访谈、评述的方式,纪录、挖掘行业在各自所代表机构的在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中的探索与实践。

  供应链金融考验的是整个国家的数字化程度与供应链体系的智慧程度和标准化程度。政府、核心企业和仓储物流等第三方参与企业以及金融系统作为供应链的主要相关方,需要共同努力来打造良性循环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

  近年来,由于与实体经济密切关联,供应链金融在经历一轮中央及各地政策的支持后,再次呈现出升温趋势,各家金融机构纷纷重新将供应链金融放到了重要的发展位置。

  同时,此轮供应链金融伴随金融科技的进步,也呈现出上游、中游和下游多维度全流程贯通,行业上由大宗产品向大消费、新零售延伸,服务手段上由线上化向自动化、智能化发展等一系列新的发展特点。

  “中信银行作为供应链a金融领域最早切入的金融机构之一,从海内外高薪聘请一批专家,组成了专门的业务研发团队‘中信大脑’,进行供应链金融产品研发,为供应链金融发展提供决策支持。”中信银行总经理助理王海云在接受《贸易金融》杂志专访时介绍。在强大的技术支持下,过去一年,中信银行推出了一系列产品,实现了交易银行业务较快增长,2020年交易融资业务量较上年增长了2.5倍。

  1、贯通上下游产业,供应链金融进入新发展阶段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物联网、5G等创新科技在供应链领域的运用,各类创新不断出现,供应链金融整体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在谈到当前供应链金融服务发展的特点时,王海云说:“当前供应链金融服务实现了维度的拓展,即从传统主要聚焦在下游产业,拓展至全产业链范围。这一点在上游领域,体现的尤其明显。”对上游企业,当前既有人民银行主推的供应链票据,也有银行自己推出的订单融资、应收账款融资等产品,还有第三方平台产品。

  对中游核心企业,主要是池化融资产品,从资金池、票据池到资产池,解决了企业金额错配、期限错配、产品错配、信用错配和资源错配的问题。

  对于下游企业,受制于缺乏核心企业,目前还是以传统的保兑仓业务为主,中信银行正在尝试推动数据融资,但总体还处于探索阶段。

  从行业来看,以前的供应链金融主要专注于汽车、钢铁大宗商品、能源等行业,现在更多做的是消费、医药等逆周期行业。行业变化也会带来一些服务上差异转变,比如这几年业内做的比较多的白酒行业,属于大消费、新零售,主要是集中在下游零售端。

  从服务手段来看,服务的线上化是这几年最典型的创新,线上化减少了以往线下服务所面临的操作风险,使得数据更透明、过程更可控。但是线上化只是第一步,未来供应链金融发展的方向是进行整体数字化转型,在线上化基础之上,还将进一步向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王海云提到,未来随着银行在金融技术方面的不断输出,会形成一种稳定的伙伴关系,银行将不仅提供资金服务,还会通过产业链协同能力为企业提供金融以外的服务,从而构建整体的生态。供应链金融未来的趋势也将是从场景化到平台化再到生态化,银行也将逐步转型为开放式的银行。

  2、“财务+场景+数据”,创新进行供应链客户风险控制

  供应链金融并不能消灭信用风险,但是相较于传统信贷业务,供应链金融的客户粘性更高,并在风险识别、风险监测和风险化解方面有着天然优势。

  “供应链金融提供了一种新的风险识别维度”,王海云解释道,供应链作为一个整体,可以从其核心企业、上游、下游,甚至终端用户整体来进行风险识别,识别之后给予相应授信,这超越了以往仅针对一个单个客户授信的思路。

  同时,供应链金融可以实现对风险的全过程监测,更具有时效性。传统信贷主要以企业财务报表作参考进行融资授信,很难及时了解生产经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供应链金融则可以实时掌握客户的采购、销售情况,及时发现客户经营中可能出现的风险。

  此外,供应链金融还可以有效协助化解风险。相对于传统信贷业务,供应链金融拥有更多的风险处置抓手。比如票据池业务,一旦企业出现风险,票据池内的资产可较为便捷地进行处置,有助于快速化解风险。

  中信银行尝试通过创新“财务+场景+数据”的风险控制模式,针对不同行业的交易场景,以及不同的结算方式、结算周期、货物特征、发货方式和储存方式,设计不同的交易结构和交易流程服务政策,从而更加有效地服务供应链金融客户。通过大数据、自动技术以及人工智能,中信银行尝试突破复杂的供应链关系,为电商平台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

  3、多方协作,共同打造良性循环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

  供应链金融考验的是整个国家的数字化程度与供应链体系的智慧程度和标准化程度。政府、核心企业和仓储物流等第三方参与企业以及金融系统作为供应链的主要相关方,需要共同努力来打造良性循环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

  “政府是最关键的”王海云表示,各种标准化的平台、标准化的工作需要政府出面主导才是最有效的。同时,需要核心企业有愿意支持供应链生态的理念和胸怀,需要承担一定责任,并配合提供相关数据,否则单一依靠银行是无法有效介入的。

  此外,“辅助平台利用物联网、5G、互联网技术是仓储、物流监管的大趋势。”王海云进一步表示,比如对仓库进行数字化改造,对于不同的商品、货物,需要建立一整套国家标准,这样才能够为银行更好的开展供应链金融打下 基础。

  王海云认为,关于如何开展供应链金融方面思想认识当前社会各界还存在不统一的情况,这会导致国家层面出台的一系列推动政策落地会比较慢。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系统对供应链金融依旧持相对谨慎态度,需要国家和监管政策的进一步支持,鼓励银行做专业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围绕实体经济和重点产业,将供应链金融做深、做细、做透。

  此外,供应链中的核心企业的认知也不一样。如果产业中的核心企业思想不统一,就很难推动产业链金融,这在某种程度上涉及顶层设计的问题,政府目前也在积极的推动和作为。

  4、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创新发展

  银行是现代经济运行的核心,做好供应链金融,将对全社会产业链产业的运行起到润滑剂和加速器的作用,这也符合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 “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

  银行的自身实力较强,对安全性的要求非常高,这也是银行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重要优势之一。银行等规范的金融机构的深度参与,将有利于供应链市场的规范化和专业化发展,既能提升金融服务效率,满足市场切实需要,又能避免民间金融等机构不规范发展可能带来的风险。

  在谈到未来供应链金融发展趋势时,王海云表示,从产业链来看,未来将为产业提供全流程金融服务为主;从订单开始,到备货发货、开票、应收账款,核心企业再销售以及销售完之后再到终端用户。

  大消费、大健康等产业客户业务发生高频,是天然供应链金融的良好场景,但因无法有效提供货押等原因,金融需求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满足。未来,这个问题可以通过“大数据+场景” 来进行突破,届时将会对供应链金融服务行业有巨大的拉动作用,同时,也会极大促进相关产业的迅速发展。

  总体上看,未来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将会向智慧供应链趋势发展,由线上化向自动化、智能化逐步进行扩展,这也是各家银行正在探索努力的方向。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Finance 编辑:李荣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