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财经

温州财经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千年古村 国际时尚 百丈漈石庄村未来已来

来源:温州网2021/07/27

夜色中的开臣璞居民宿一角。

来自上海的小朋友们在石庄村的爱绿山舍研学基地里活动。

游客在石庄村数字大棚里采摘白玉苦瓜。

  温州网讯 在今年的全市未来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会上,温州首批未来乡村试点25个创建名单出炉,文成县百丈漈镇石庄村作为村域型未来乡村上榜。

  石庄村,因坐落于石钟山下而得名,位于素有天下第六福地之称的文成南田高山平台上,也处于刘伯温故里景区和百丈漈景区的门户位置。村庄历史可追溯到南北朝。

  眼下,石庄村是文成三个游客量最大的村庄之一(其他两个为武阳村和让川村),村里拥有侨家乐品牌民宿两家,在建的综合性医院一家,大型数字精品农业一家……

  “千年古韵,传统美学;国际时尚,未来乡村”,是石庄村未来乡村创建的主题。近日,记者采访了百丈漈镇党委书记邢越锋,在他的解读下,感受石庄村扑面而来的未来气息。

  石庄未来不在纸上 而在鲜活的国际范中

  石庄村至今保存有完整的古祠堂七座,古民居二十座,2015年入选浙江省级历史文化古村落。经过多年的微修复,如今的石庄,古老的石板路、齐整的石墙、流水依依的石桥,无不透出浓郁的古典乡村美学。

  就是在这样的古村,修旧如旧的古民居里却处处散发着国际范。这国际范的产生,首先是因为2017年精品侨家乐民宿开臣璞居民宿的入驻。作为乡村音乐酒店型的高端民宿,开臣璞居里有咖啡厅、音乐酒吧,加上高颜值的复古民居建筑本身,该民宿在近两年为石庄村带来了不断的客流量,每年暑期的入住率更是基本预约提前爆满。开臣璞居的成功,近年也带动了石庄村不少中低端民宿的发展。

  不同于开臣璞居的模式,于今年年初在石庄村正式运营的爱绿山舍,则通过亲子研学旅游,让古村焕发出了全新的生机。作为爱绿教育集团的生态体验基地,今年上半年,爱绿山舍仅承接该集团内部的幼儿研学活动,行程就已预约到了8月底,这些来自温州、杭州、上海等城市的小朋友们,都会在石庄村度过近一周的研学体验。小朋友们穿上传统的服装,手拉手游走在石庄的田园中,是石庄村里呈现出的另一种开放式的国际范。

  爱绿山舍不仅为石庄带来了人气,也通过购买伴手礼的方式带动了该村及周边的农产品销售。庞大的研学团队接待,也为石庄村及周边的百姓提供了许多就业机会。

  在石庄村的未来乡村建设项目表中,“侨家乐”品牌民宿爱绿山舍及开臣璞居的二期开发都已被提上日程。石庄村,将进一步做好侨家乐民宿+的文章,扩大品牌民宿规模。让人一来温州就想到侨家乐,想到侨家乐就想到文成百丈漈。

  数字化农业和专业化医院

  双双亮相

  位于石庄村的百丈漈镇重点农旅项目圣腾农业产业园,在刚刚过去不久的6月车厘子成熟季,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该产业园共有10万棵车厘子,已成果40%,一上市即供不应求,还有不少水果种植户闻讯前来购买果苗。近日,圣腾农业的数字大棚里,引种成功的白玉苦瓜纷纷成熟,又一次令人耳目一新。

  “大棚的水分、温度,都通过数字化终端来控制,甚至车厘子的成熟月份,也是在我们的数字化掌控中的。”该产业园负责人介绍。

  圣腾农业产业园总投资1.6亿元,自去年下半年投产以来,已投资3000万元。此前,圣腾农业有限公司奔赴大连考察学习,引进最适合本地种植的4种车厘子品种,并在农科院专家的指导下,完善了整体建设项目,实现大棚控水、控肥、控温的全方位技术升级,工作人员只要通过手机微信里的小程序平台,即可通过智能遥控实现大棚全方位操控,成功实现北果南种,填补了温州车厘子本地种植的市场空白。

  据了解,该产业园正在进一步升级数字精品农业,包括新建数字农业办公软件4套;新建数字化冷库1000立方米等;在改善土壤环境的基础上,推广种植北果南移及中国台湾精品果蔬;引更多当地农民入股专业合作社,增加当地农民收入。

  看过了数字精品农业,你会真的觉得,石庄的未来乡村,真的已经来了。那么,最受当地百姓尤其是老年人关注的医疗业,将如何在未来乡村里展现呢?

  事实上,选址在石庄村的暔山医院于今年2月就开始建设了。该医院总用地面积28亩,总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一期投资8000万元,医院将安排床位约170张。该医院将建成文成首家以骨科为特色的中西医结合“小综合、大专科”综合性医院,计划于11月投入使用。

  此外,石庄村还将优美的自然景观、厚重的人文历史与健康积极的民俗运动相结合,全面展现康养健康场景,打造康养古村。

  “星火党建”

  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邢越锋介绍,今年以来,百丈漈镇打破区域壁垒和条块分割,将全镇划分为“环湖旅游、特色农业、生态工业”三大区块,组建“1532”全域党建联盟体系,实现产业联建、资源集聚、利益联结,走出一条破而后立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此前,红色公约、红色管家、红色侨家联等百丈漈镇“三红”基层治理创新模式,就给当地百姓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改变。

  据了解,“1532”全域党建联盟体系依据“产业相近、项目连结、地域毗邻、乡风相融”的原则组建,其中“1”是指镇党委牵头抓总,立足“环湖旅游、特色农业、生态工业”三大区块,将全镇10个行政村按“5、3、2”分别组成“天湖悦动”“茶香田园”“古韵今辉”三大党建联盟。其中,石庄村所在区域即为“古韵今辉””党建联盟。

  石庄村的未来乡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被称为“星火党建”探索计划,该计划包含了以上所说的“1532”组团联盟一体化发展体系,红色公约、红色管家、红色侨家联等模式的升级版,还有村干部五度量化考核体系,全面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形成抓人促事的良好氛围。

  事实上,在环境治理上,石庄村也对该村村民实行了工分制。“通过工分制给予村民相应的奖罚措施,从而更大程度调动了村民参与农村环境建设的积极性。”邢越锋介绍。

  眼下,石庄村正在建设别具特色的古树林下村民活动广场。该村利用原有的文化礼堂,形成双元邻里互动中心,打造社会和谐的双邻里空间。

  目前,石庄村18个未来乡村建设项目(投入预计14010万元)正在抓紧施工中,分别为幼儿园、暔山医院、智慧交通、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等。这些改变乡村生活方式的新名词新事物将一一在石庄村落地。

  石庄村,未来已来。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翁卿仑 文/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Finance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