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财经

温州财经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科技型企业贷款覆盖面近七成 温州市金融机构为科技型企业“输氧造血”成绩显著

来源:温州网2021/07/26

  温州网讯 不久前,位于浙南科技城的一家科技型小微企业以该企业的专利为“质押品”获得了我市某银行给予的200万元贷款,解决了资金燃眉之急。记者从温州人行、温州银保监分局等部门获悉,今年以来,上述机构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打造科创新高地等重点工作部署,指导我市金融机构强化政策工具引导,深化对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优化金融服务,为科技型企业“输氧造血”。

  截至6月末,全市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973.5亿元,较年初新增203.8亿元,同比多增115.3亿元;新增科技型企业首贷户348户,发放贷款7.6亿元,全市科技型企业贷款覆盖面达69.5%。

  记者获悉,为了让更多的科技型企业能“就近”获得贷款,使科技型企业贷款提速增效,我市多家银行设立了专营机构,目前已在浙南科技城、科技小微园等科技产业集聚区设立8家科技专营机构,这些专营机构设立专项额度、优惠资金定价、降低准入门槛,有效提高科技企业融资可得性。截至6月末,全市科技企业贷款(不包含票据贴现)同比增速50.4%,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33.8个百分点。

  除了专营机构设置之外,金融机构还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深化融资担保模式创新,不断优化科技企业融资环境。截至6月末,全市科技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余额48.4亿元,较年初新增14.7亿元;科技企业融资担保贷款余额66.9亿元,较年初新增32.8亿元;全市科技企业中长期贷款余额242.2亿元,占全部科技企业贷款的24.8%,较全市非金融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高7.2个百分点。

  能融资,还要很方便地融资,为了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银行大力推广线上服务,充分利用温州市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贷款码等数字化线上平台,依托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放水养鱼等重点名单,形成3526家重点科技企业培育池,按照“135”对接机制开展“一对一”服务,提升融资效率。

  “把服务送上门”也是金融机构服务科技企业的另一手段,今年我市金融机构下沉金融服务重点,纷纷开展“百地千名行长进民企送服务”“三服务”等走访对接活动。今年1-6月,全市995家科技企业通过“贷款码”发布融资需求81.9亿元;各金融机构现场走访企业530家,发放贷款46.7亿元;新增科技型企业首贷户348户,发放贷款7.6亿元。

  此外,为了让科技型企业能获得成本更低的贷款,金融机构发挥再贷款再贴现等低成本政策资金作用,加强对科技型企业保障力度。温州人行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市再贷款再贴现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428户,金额27.56亿元;通过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支持科技企业730家,金额17.54亿元;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支持科技企业418家,金额6.01亿元。截至6月末,全市科技型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02%,较年初下降0.21个百分点。

  据悉,为科技企业提供更多样性的服务将是金融机构的常态化工作。接下来,我市金融监管部门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多部门政策协同,聚焦服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科技型初创企业和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各项政策落实落细,促进金融与科技、产业良性循环。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黄泽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Finance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