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财经

温州财经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增资10亿!正泰电器为子公司“正泰安能”引入11家投资机构

来源:温州网2021/07/26

  温州网讯 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正泰电器)正对屋顶光伏发电业务发力。近日,该公司公告称,其计划对主要从事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子公司浙江正泰安能电力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下称正泰安能)增资扩股引入投资者,增资金额将达10亿元。

  于2010年登陆A股市场的正泰电器,早年已是全球知名的一站式低压电器产品与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目前光伏发电业务也是该公司重要业务之一,旗下公司早已涉足集中式光伏发电和分布式光伏电这两项业务。通俗地讲,集中式光伏发电就是大型太阳能发电站,而分布式光伏发电是指屋顶光伏发电等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正泰电器旗下的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民营光伏电站投资商,截至2020年底已持有5.485吉瓦的国内光伏发电站,而累计在全球投资光伏电站高达8吉瓦。正泰电器旗下公司还拥有3.72吉瓦太阳能电池产能和5.25吉瓦太阳能组件产能。

  在此次计划增资扩股前,正泰安能注册资本达18亿元,正泰电器持股占比84.72%。去年,该公司营收16.95亿元,净利2.67亿元。目前,该公司估值已达50亿元。

  公告显示,此次正泰电器为正泰安能共引入11家投资机构,包括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三峡绿色产业(山东)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浙江丝路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知名股权投资机构,其中浙江丝路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的主要股东也包括正泰集团。

  11家投资机构给正泰安能注入资金后,正泰电器持有正泰安能的股份占比将大幅下降至70.60%。同时,浙江丝路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在此次增资扩股中获得正泰安能0.5%的股份。

  就此次对正泰安能增资扩股,正泰电器方面只是称“为促进公司分布式光伏业务发展”。实际上,分布式光伏业务将在国内发展迎来扩容期。早在今年6月下旬,国家能源局下发了《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要求开展整县(市、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加快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发展。随后,全国20多个省市政府陆续发文启动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试点工作。

  光大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2021~2035年我国的建筑光伏改造及安装规模有1717吉瓦,总市场空间为5万亿元,同时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改造及安装规模将达457吉瓦,总市场空间为1.3万亿元。

  在本月10日举行的第二届国际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上,正泰电器也联合国家电投、杭州国电能源环境设计研究院等多家机构,发布了《整县推进综合解决方案——中国零碳乡村白皮书》,旨在推进整县的分布式光伏试点工作。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郑俊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Finance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