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财经

温州财经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今年,五大战新产业总产值要超3600亿元

来源:温州日报2021/07/24

  “十四五”开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投资发展的“主线”。日前,我市下发《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2021年度工作要点》,提出以产业规模提升、创新能力提升、产业平台集聚、重大项目引育、龙头企业引领、创新人才集聚、融合创新发展、推进机制建设为主抓手,促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推进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培育发展。

  根据工作要点,今年,我市将实现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营收)超3600亿元、力争3700亿元,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27%以上,增速9%以上。

  温州战新产业将如何培育发展?记者在这份年度“行动指南”里找到了方向和重点。

  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

  今年,五大战新产业的规模将进一步提升。具体来看,培育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全年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上产值(营收)930亿元,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2%以上;打造国内先进智能装备产业基地,实现智能装备产业规上产值780亿元,增长9%以上;培育千亿级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实现生命健康产业总营收1100亿元、增长10%左右;培育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实现新能源产业规上产值 635亿元、增长8%以上;打造国内重要新材料特色产业集群,实现新材料产业规上产值340亿元、增长12%以上。

  创新能力是战新产业发展的持续动力。对此,我市将继续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争取布局建设一批省级及以上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积极推进瓯江实验室建设,争取在生命健康领域形成一批重量级的科技成果项目。

  与此同时,还要探索产业链与创新链整体构建、高度融合的机制,不断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前沿领域和重大产业化示范应用领域,实行重大技术需求项目“揭榜挂帅”制度;加速推进智能制造、完善创新服务体系、支持企业开展创新合作等。

  产业平台集聚发展

  大平台有大能量。今年,我市将着力产业平台集聚发展,推进园区整合提升,指导各县(市、区)完成编制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园区战新产业细分主导产业,推动战新领域龙头企业、重大项目向开发区(园区)集聚,确保完成各园区年度目标任务。

  锚定“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在全省五大科创走廊中排名前三,温州国家高新区力争向全国前45%迈进”的总目标,高水平推进“一区一廊”建设,大力引进和布局行业领先的重大创新载体与科研机构,加速智能装备、生命健康两个主导行业创新资源集聚。

  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基地,加快建设华峰新材料产业园、瑞浦新能源电池产业园、正泰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园以及中国温州安全(应急)产业园等专业园,推进战新产业以点促面加快集聚。以发展高效高新高成长性产业为主导方向,培育壮大科创型小微企业园,推进小微园数字化赋能改造。

  推进瑞安智能汽车关键零部件、乐清智能电力物联网“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实质性建设,健全两大平台运行管理机制。打造特色小镇2.0版,聚焦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领域,加快建设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小镇。

  重大项目精准引育

  培育战新产业还需招大引强、精准招商。在精准招商上,我市将依托龙头企业、行业协会开展“以商招商”,依托大学和科研院所开展“科技招商”,依托产业平台集聚开展“集群招商”,依托重大项目建设开展“施工招商”,大力引进国内外高端企业和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完善各地承接平台招商地图。建立重大项目“过堂会”机制,实行“一月一通报、两月一过堂、季度现场会”模式。

  在项目落地上,重点围绕152工程和省重大产业项目,突出在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积极谋划新项目。协调服务解决推进难题,推进在建项目尽快完工投产达效。

  推进两业融合,大力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工作,开展市级两业融合试点建设工作,择优申报省级两业融合试点,探索在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内开展两业融合典型模式。

  加快数字化改革,积极融入全省“一盘棋”,围绕“数字经济”“数字政府”两大系统建设,集成经济运行监测、产业链数据中心、“亩均论英雄”、金融风险防控等系统,打造产业发展综合应用,加快推进“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建设,深化重点环节场景应用。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Finance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