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财经

温州财经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一个月内三次收储 养猪高利润阶段已结束

来源:证券日报 2021/07/21

  7月20日,农业农村部召开2021年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辛国昌在发布会上表示,在各方密切配合下,近期市场价格下跌的趋势被遏制住了。7月份以来,猪价基本稳定在成本线附近,略低于成本线,大概市场上活猪价格每公斤16块钱。

  “随着消费趋旺,可能养猪能够回到正常的利润水平,但是要提醒广大养猪场户的是,高利润阶段已经结束了,不要再赌市场,要多关注农业农村部门的官方预警信息,要加快淘汰低产母猪,做好节本增效的各项工作,特别是不要听信市场上一些小道消息,不要盲目地压栏,要有序出栏,不要再以投机心态来安排生产,要做好长期的节本增效工作。”辛国昌如是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我国采取有力措施促使生猪生产供应,并投放储备平抑价格,在前期价高的基础上我国生猪生产及供应逐步增加,市场供应紧张的状况逐步改善,生猪价格自年初以来逐步回落,表现出供求形势持续改善。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供给方面,我国近期生猪规模养殖快速发展,猪场和新生仔猪的数量都比去年同期有了大幅度增加,同时养猪场户逐渐用高产母猪来替代低产母猪,对于低产母猪的淘汰力度有所加大,这些使得我国整体生猪产量有了极大恢复,进而导致市场猪肉供给明显增加。

  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介绍,今年以来,生猪生产全面恢复,据国家统计局统计,6月末全国能繁母猪存栏4564万头、相当于2017年年末的102%,生猪存栏4.39亿头、恢复到2017年年末的99.4%。上半年猪肉产量2715万吨、同比增加35.9%,供求形势持续改善。

  “由于猪肉价格连续下跌,整个行业亏损颇为严重。为了稳定行业发展,中央和地方启动了猪肉储备收储工作,这便是猪肉价格最近反转迹象的直接原因。”付一夫说。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于6月16日、6月28日两次发布生猪价格过度下跌预警信息,提示养殖户科学安排生产经营决策。在进入一级预警区间后,相关部门立即启动猪肉储备收储。

  值得关注的是,1月内中央启动3次储备猪肉竞价收储。7月18日,华储网发布《关于2021年第三次中央储备冻猪肉收储竞价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显示,这次收储挂牌竞价交易2万吨。此前在7月7日和7月14日,华商储备商品管理中心分别进行了今年首次和第二次中央储备冻猪肉收储,分别挂牌竞价交易2万吨、1.3万吨。

  从收储规模来看,3批收储共5.3万吨的收储量。这在业内人士看来,收储的真正目的并不是为了改变市场供需,而是为了稳定猪肉价格,稳定生猪生产,同时提振养殖户信心。

  谈及下半年猪肉走势,付一夫表示,猪肉价格要借助市场本身的力量进行调节。目前,猪肉市场供需两端的具体情况可能不足以支撑猪肉价格的持续上涨,短期内,猪肉价格大概率还将在低位震荡运行。从长期来看,猪肉价格未来还是会重回稳中有升的轨道之上。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Finance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