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温州财经网 > 证券

欧美股市全线大跌,道指跌逾700点

来源:中国证券报2021/07/20

  全面解封日”撞车“黑色星期一”!欧美股市全线大跌,道指跌逾700点,美油重挫逾7%!是它引发全球抛售?

  本周一(7月19日),欧美市场迎来黑色星期一,主要资产包括股指、原油悉数大跌。欧洲主要股指跌逾2%,意大利基准股指更是跌逾3%;道指大跌逾700点,创近9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纽约原油期价重挫逾7%。

  恰巧,7月19日还是英格兰地区开始实施最后阶段的“解封日”,而当前英国新冠肺炎疫情却在持续恶化,日新增感染人数近期多日超4万例。全球投资者对于不少地区日益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仍充满担忧,特别是传播力更强的德尔塔变异株。

  全球抛售潮又会否持续?投资者该如何避险?

  欧美股市、原油携手重挫

  当地时间7月19日,欧美股市与原油携手重挫。

  美股市场中,三大指数全线大跌,道指创近9个月来最大跌幅。截至收盘,道指跌2.09%,报33962.04点;标普500指数跌1.59%,报4258.49点;纳指跌1.06%,报14274.98点。

  主要行业板块均明显收跌。大型科技股方面,苹果公司跌2.69%,亚马逊跌0.67%,谷歌跌1.88%,Facebook跌1.23%,微软公司跌1.33%。

  主要银行股跌幅更为明显。摩根大通跌3.25%,高盛集团跌2.67%,花旗集团跌2.59%,摩根士丹利跌2.09%,美国银行跌2.58%,富国银行跌2.66%。

  欧洲主要股指跌幅更为明显。德国DAX指数跌2.62%,报15133.20点;法国CAC40指数跌2.54%,报6295.97点;英国富时100指数跌2.34%,报6844.39点;意大利富时MIB指数跌3.34%,报23965.92点。

  国际油价同样重挫。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5.39美元,收于每桶66.42美元,跌幅为7.51%,是去年9月8日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9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4.97美元,收于每桶68.62美元,跌幅为6.75%,是今年3月18日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

  是它引发市场抛售?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欧美股市和原油暴跌是市场对于疫情、特别是变异株的担忧所引发的。各界忧虑,全球经济复苏将遭遇严重变数。

  英国是全球新冠疫苗接种率最高的经济体之一。面对近来英国单日新增感染数的激增,英国仍确认英格兰地区将于7月19日开始实施最后阶段“解封”。然而,当地时间7月18日英国新增确诊病例48161例,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已连续5天超过4万例,其中,7月16日单日新增感染数超过5万,也是今年1月以来的新高。英国政府科学顾问小组SAGE专家已预测,受7月19日全面解封的影响,未来几周内英国每天新增病例会在两周内超过10万例,住院病例预计每天至少有1000例,英国或在9月份重新实施封锁。

  美国疫情同样日趋严重。据美国媒体统计,在德尔塔病毒的威胁下,上周美国日新增确诊病例环比增加70%,日均死亡病例数环比增加26%。出于对确诊病例激增的担忧,洛杉矶近日恢复了室内戴口罩的政策。

  此外,部分疫苗接种率较低的亚洲和非洲经济体疫情数据同样恶化。世卫组织此前发出警告称,全球疫情远未结束,未来或现更危险的新变异病毒。由于全球新增确诊人数持续攀升,市场怀疑经济复苏势头无法持续。

  不少机构对欧美资产开始提出警示。瑞士百达资产管理首席策略师卢伯乐表示,投资者需要警惕增长放缓和通胀上升的不利组合。其团队维持对美国股票“减持”评级,历史上美国股市只有16%的时间比目前贵,而且疫情后通胀飙升会持续多久仍然不确定。

  何处避险?中国资产或是选择之一

  欧美股市大幅波动,资金该向何处避险?业内专家认为中国资产或是选择之一。

  瑞士百达财富管理资深亚洲经济学家陈东表示,“从最新形势看,中国经济增长持续强劲,加之金融市场有序开放,因此将中国资产包含在策略性资产配置之内可谓明智之举。中国股票的回报具吸引力,其强劲的上升势头远未结束。”

  德意志银行集团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熊奕指出,该行预计,2021年全年中国GDP增速为8.9%。特别是基于对消费和财政支出的乐观预期,预计下半年经济环比增速将继续攀升。

  熊奕较为乐观地表示,最新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家庭的收入和消费在二季度均有所增长。两年平均家庭收入增速从一季度的7.0%上升至7.9%,两年平均家庭支出增速则从一季度的3.9%上升至7.1%。尽管家庭支出增速仍滞后于家庭收入的增长,两项指数间的差距已经大幅收窄。由此可见,中国家庭的储蓄和消费行为正在恢复常态,人们逐渐不再为了应对疫情而增加储蓄,而疫苗接种工作的持续推进也将进一步提振消费者信心。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Finance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