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基金 >正文
基金“半年报”出炉 为什么涨的都是别人的基金?
来源:温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05 11:26:07 字体:

  温州网讯  “年初买的基金,现在还亏一点,但是看基金的半年报,似乎大多数基金都在涨,个别基金甚至涨幅超过50%,为什么涨的都是别人的基金?”日前,小陈打开自己的基金账户感慨了一下:到底怎么选基金,才能选到一只好基金呢?年初,他听从一位“投资老手”的话,选择了几只当时被寄予非常高的期望的基金,但近半年下来,这几只基金的表现非常一般。

  上半年基金“九赚一亏”

  小陈的运气可能真的差了一点。记者通过新浪财经的“基金数据中心”查询,目前有业绩公布的公募基金是10499只,其中收益率为正的有9013只,亏损的是1486只,赚钱的基金占比超过85%。这意味着,若完整持有半年,有接近9成的概率会赚钱。

  记者给小陈看了这个“统计数据”后,小陈表示,其实也不完全是“运气差”。第一,他的几只基金都是在春节前后买的,彼时正是指数的高点,到目前也没有半年的时间,他的建仓时机不太好;其次,这个统计数据是“毛收益”,而买基金还有一些成本费用会“拉低”基金的收益。

  在否认了自己的“运气差”之后,小陈又说,自己的运气也不算好。他一共买了4只基金,但凡有一只基金能带来20%以上的收益,那么整体上就不会亏了。“每只基金都不死不活,才是问题所在。”小陈说。

  小陈的话“有理有据”。数据显示,上半年“赚钱”的基金达到了9000多只,但是,只有2728只基金的收益率超过5%,收益率超过3%的基金只有4082只——有接近5000只基金的收益率在0-3%之间,占比超过5成。这也就意味着,多数人的基金可能是赚钱了,但只有赚了不到5%。再扣除手续费,他的战绩跟“九赚一亏”的整体表面成绩来比,会显得自己的选择“糟糕之极”。

  很多人希望的“好运气”不是指买了一只不亏损的基金,而是刚好碰到了一只收益率非常高的基金。而这样的概率其实非常低:上半年,收益率超过20%的基金有323只,目前市场上所有的公募基金数量接近12000只,只有约40只基金中才有一只基金这半年涨幅超过20%。

  好基金多数是“阶段性”的

  像小陈这样抱怨自己基金选择“失当”的人不少,因为每年公布的年度数据里,都会出现一些业绩让人羡慕不已的基金,这些业绩漂亮的基金被不断宣传,但多数投资者的基金却没有在名单之列,于是投资者就怪自己没选好基金。

  但是,挑到一只好基金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以上半年的基金业绩排行榜为例,收益率排名前8的,有7只是QDII,即投资境外市场的基金。回看年初,几乎很少有人推荐此类基金,所以,这类基金虽然这半年表现不错,但可能与多数人无缘。从基金的规模来看,也验证了这一点。排名前十的QDII基金中,规模最大的也只有38.65亿元,规模超过10亿元的只有3只。

  而即便在此之前“幸运”地持有这些基金,也未必都是“幸福感满满”。以上半年表现最好的基金“华宝标普油气A”为例,上半年的收益率高达67%,但是如果把时间拉长,自成立以来,该基金还亏损38%。可见,对这只基金来说,今年上半年也只是阶段性的反弹而已,一直持有到现在,依然处在亏损状态。

  好基金是“阶段性”的,好的基金经理其实也是“阶段性”的。去年业绩非常好的一些基金经理,其管理的基金,今年不一定就很好。在去年末今年初风头甚劲的明星基金经理张坤,在今年上半年却遭遇了滑铁卢:由其掌舵总规模高达1331.09亿元的四只基金产品中,有两只在上半年出现了亏损,其中易方达亚洲精选股票收益率为-11.20%,在同类基金产品当中垫底;另一个易方达中小盘混合的收益率为-2.22%,在同类基金产品排名中亦处于尾部边缘。

  基金赚钱的秘诀不在选而在“持”

  一些投资顾问在向投资者推荐基金时,最常用的理由是“基金经理的过往业绩好”,多年的数据证明,没有长红的基金,也没有长红的基金经理。那么,到底该如何选择基金呢?

  我市一证券营业部的一位投资顾问说,据他多年的观察,很多指标都经不起时间的考验,所以选择基金没有很管用的参照指标。“其实,真正在基金上赚钱的,不是买了什么基金,而是持有的时间长不长。”他说,多年来的数据证明,只要持有时间够长,大部分基金都是赚钱的。所以,我们无法事先精准地判断哪只基金好,哪只不好,希望每个基金投资者在投资基金时,都要做好长期持有的准备。只有时间才是基金投资者的真正良方。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黄泽敏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