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正文
ATM跨行取现手续费将下降
同城跨行每笔最高3.5元,异地跨行标准与同城一致
来源:温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28 15:38:15 字体:

  温州网讯 ATM跨行取现手续费即将下降,6月25日,央行、银保监会、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联合推出降费措施,要求降低银行账户服务收费、降低人民币转账汇款手续费、取消部分票据业务收费、降低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同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也发布了两份倡议书,涉及降低支付手续费、降低自动取款机(ATM)跨行取现手续费。倡议书发布后,多家银行立即表态响应号召,将着手研究降费的相关细则。

  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联合发布的倡议书,同城ATM跨行取现手续费标准下调至每笔不超过3.5元;取消异地跨行取现手续费按取款金额一定比例收取的变动费用,固定费用与同城业务标准一致。

  记者了解到,目前实行的ATM跨行取现手续费是每笔4元,而异地跨行取现则是每笔4元的基础上,再收取取现金额的0.5%-1%,最高每笔50元。降费后,同城跨行取现的手续费下降10%以上,而异地跨行取现理论上最大降幅超过90%。

  一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同城跨行取现的手续费收取是按笔计算。假设有持卡人用A银行的卡到B银行的ATM上提取现金1万元,若该机子的单笔取现金额最多5000元,最少分两次取现,手续费为8元;若该机子的单笔取现金额最多只有2000元,那么最少要取5次,手续费需要20元。

  异地跨行取现的手续费则更高,除了每笔4元的手续费之外,还需要收取提现金额的一定比例,不过目前多数银行的ATM取现有上限规定,一般超过2万元,若以1%的手续费来收取,分4笔支取,需要收取36元的手续费。

  降费之后,在同城跨行取现2万元,若分4次取现,最高手续费为14元,异地跨行取现手续费也是14元。

  上述银行人士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移动支付的推广,及手机银行的广泛使用,ATM取现不管是笔数还是金额,都已大幅下降。不少银行为了回馈持卡人,只要持卡人满足一定的条件,每月都有几次ATM跨行取现免收手续费的优惠举措,部分银行甚至不限次数免收这个费用。所以实际上,持卡人在ATM跨行取现时支付手续费的情况并不经常发生。

  不过正是因为ATM跨行取现用到不多,部分市民对收费的标准也就不是很清楚,从而不小心“吃了亏”的事情也就偶有发生。市民林先生说,他以为ATM跨行取现是不需要支付手续费的,前不久,他用某国有大行的银行卡到自己家楼下的另一家国有银行的ATM上取现3500元,分了三次提取,一次2000元,一次1000元,一次500元,后来才发现一共被收了12元的手续费。“若我之前了解手续费的标准,要么我会去稍微远一点的发卡行的ATM上去取,可以省掉这个费用;要么在这家银行上一次性提取3500元,可以节省8元的手续费。”林先生说,像他这样很久没在ATM上取现,不了解手续费标准的人肯定不在少数。

  记者了解到,上述“倡议书”发布之后,工农中建交邮储这6家国有大行第一时间发布公告响应降费号召,部分股份制银行也逐渐发布公告响应倡议。不过,这些银行都还没有给出具体的实施时间。

  根据央行等部委的通知,共涉及12项降费措施,涵盖银行账户服务、人民币结算、电子银行、银行卡刷卡、支付账户服务等5方面。上述“降费举措”将于2021年9月30日起正式实施。

  央行解读称,初步测算,全部降费措施实施后预计每年为市场主体、社会公众减少手续费支出约240亿元,其中惠及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超过160亿元,有助于降低资金流通成本,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消费提质扩容,对助力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黄泽敏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