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正文
绘就未来三年培育蓝图 打造会展经济增长新“引擎”
来源:温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8 09:35:35 字体:

  图为2021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赵用 杨冰杰 摄

  琳琅满目的眼镜吸引了大批客商前来挑选。苏巧将 摄

  温州网讯 近日,(温州)国际五金、智能锁具展览会人气爆棚,专业采购商22682人次,现场成交订单超亿元,意向订单3.6亿元。

  一年一度的五金、智能锁具展只是我市会展业蓬勃发展一个靓丽缩影。目前,我市孵化出电器、皮革、印刷、眼镜、泵阀5个专业展会,每年在会展中心定期主办的其他品牌展会30多个,在会展经济蓬勃发展的同时各种制约也越发凸显。作为我市要全力打造的另一张城市金名片,未来,温州会展业将如何高质量发展,从新近出台的温州市会展经济培育实施方案(2021-2023年)征求意见稿中一探究竟。

  以产业为驱动,会展经济优势显著

  去年在我市召开的时尚博览会上,堪称为国内时尚界的一次盛会。20多家服装专业定制领域的优质企业再次组成核心定制展区,涵盖了名品定制品牌、匠心定制工厂、时尚高定门店、职服定制工厂、国际面辅料产业链等品类。来自全国各地2000多名定制店主、时尚买手、各地服装行业协会组团观众实现精准对接,展现温州服装行业高定实力与核心竞争力,打响全国时尚定制示范基地的金名片。

  服装展览之外,我市成功打造出一批具温州特色的品牌展会,成为国内知名度较高的展会。中国(温州)国际皮革鞋材鞋机展览会已发展为亚洲四大皮革展之一,中国(温州)国际眼镜业展览会在全国同类展会中排名前三,中国(温州)国际工业博览会和中国(温州)机械装备展览会跻身华东地区同类展会十强之列。一系列大型国际会展直接拉动滨江商务区的整体发展,带动了相关服务业、物流、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培育会展经济,温州在资源上有天然优势。正泰、奥康、森马……一批著名时尚相关企业和知名品牌在这里诞生,温州还拥有“中国十大品牌之都”和“中国纺织服装品牌中心城市”等“国字号”名片30多张。同时,温州地处长三角和海西经济区两大国家经济区的交汇点,拥有海港、国际机场、铁路、高速公路等海陆空对外立体交通网络,打造会展经济优势明显。

  补齐硬件短板,构建经济新增长点

  深厚的产业基础和便利的交通之外,温商也是不得不提及的资源。目前,温州有着遍布国内外的200多万温商,温州人掌握着国际性轻工品牌中国总代理80%左右,并形成了遍布全球的温州商会网络。

  独特的优势为会展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早在上世纪八十年末温州的会展业就蓬勃发展,甚至有些项目如家具展早于东莞和深圳。时过境迁,制约会展业发展的各种瓶颈日益显现,与民营经济大市难相配。

  当前温州会展面积仅2.8万平方米的室内展览面积,室内最多只能搭建1200个展位,展馆小严重缺乏发展空间。与全省其他地市级城市展馆相比,我市会展场地面积偏小。如何破解问题,当前我市正规划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国际会展城市,将温州正规划新会展中心,以新会展中心的建设为发展引擎,以完善生产性服务业配套为着力点,以强化交通、环境等优势条件为突破点,构建温州东部创新创业新经济带上的新增长点、温州都市圈核心圈层的重要功能点,从而盘活城市资源,带动地区经济增长。

  按照相关规划,未来我市将新增展馆面积20万平方米以上,年展览总面积达80万平方米,重点打造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展览,会展业综合发展水平进入全国30强。

  提升会展品质,塑造品牌展会

  在城市和产业经济转型的风口下,会展业扮演了助力的角色。然而,机会和优势建立在会展业自身的改造与提升,硬件设施上的提升之外,提升会展业品牌成为我市发展会展经济另一大任务。

  在未来会展业发展蓝图中,我市将围绕着提升现有展会品质做足功课。发挥国字号“金名片”的作用,打造电气、鞋革、服装、眼镜、泵阀、汽摩配、印刷包装、教玩具、五金及智能锁具等一批具温州特色的品牌展会。提升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等展会专业化水平,形成“一产业一品牌”会展业发展格局。壮大市场主导的“中国(温州)国际工业博览会”、“(中国)温州国际皮革、鞋材、鞋机展览会”、中国(温州)国际眼镜展览会、中国(温州)汽摩配产业博览会、“中国(温州)机械装备展览会”等专业展会的规模,扩大品牌效应。

  面对新技术新经济的浪潮,未来三年我市将加强大数据、云计算、5G、人工智能、虚拟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会展行业中的应用,积极打造线上展会新平台,推动传统会展项目数字化转型,举办“云展览”“云对接”“云推介”“云洽谈”。

  引进品牌展会,打造会展强市

  在提升现有展会的同时,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展会作为培育提升会展经济业未来的走向之一。

  未来,我市将推动与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等知名行业商协会、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等会展行业组织、中机国际等会展企业开展交流合作,争取引进“国字号”展会。主动与法兰克福展览公司、香港贸发局等企业机构洽谈,引进专业运营机构,开展业务合作,提高举办国家级大型会议展览活动的能力。

  同时,引进培育高端会议,不断提升“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两个健康”论坛、“世界温州人大会”和国际工业与能源物联网创新发展大会等带动效应。

  发展会展业需要专业人才来组织实施,也需要培养一大批会展企业形成会展业主体群,为培育市场主体,未来将引进境内外知名企业入驻温州,参与我市展会组织或者合办展会项目,并挖掘县域工业、农业、文化、旅游等领域特色亮点,打造县域品牌展会。

  按照相关规划,力争到2023年,拥有一批辐射全国、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端会展品牌和会议论坛项目,使温州成为浙南闽东北设施最完善、展览面积最大、品牌展会最具有影响力的国际会展城市。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李中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