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股市要闻 >正文
首批9只公募REITs下周一上市 首日最大涨跌幅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1-06-16 10:49:52 字体:

  6月15日晚间,首批9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陆续发布上市交易公告书,将于6月21日上市。

  需要注意的是,基础设施公募REITs设置上市首日30%和非上市首日10%的涨跌幅比例限制,同时每只产品选定不少于1家流动性服务商提供双边报价等服务,以完善二级市场流动性机制。

  据悉,公募REITs产品上市初期,交易所将重点监控,严厉打击异常交易和违法违规行为。投资者需树立风险意识,秉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依法合规参与交易。

  首批公募REITs6月21日上市

  首批公募REITs共9只,将于6月21日上市。其中沪市5只,分别为普洛斯、东吴苏园、张江REIT、浙江杭徽、首创水务,项目涵盖收费公路、产业园、仓储物流和污水处理四大主流基础设施类型,覆盖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江三角洲等重点区域。

  深市4只,分别为首钢绿能、盐港REIT、蛇口产园、广州广河,底层基础设施项目位于京津冀和粤港澳两大一体化发展重点区域,覆盖垃圾处理及生物质发电、产业园区、收费公路和仓储物流等四大主流基础设施领域。

  9只公募REITs基本情况

  从此前基金募集情况看,投资者对REITs产品的认购热情分化。德邦证券策略团队指出,9只公募REITs战略配售户数在7-24户,网下认购获配户数在34-106户,公众认购获配户数在9.4万-28万户;战略投资者平均每户配售金额在0.69亿-6亿元,网下投资者平均每户有效认购金额在0.66亿-2亿元,公众投资者平均每户有效认购金额在1.8万-6.4万元。

  公众投资者对不同REITs产品的认可度与网下投资者呈现较高一致性,但略偏好高现金分派率的经营权项目。

  警惕初期炒作风险

  公募REITs是一种全新的投资品类,投资者需特别注意相关交易规则。

  据了解,基础设施基金采取封闭式运作,不开放申购与赎回,在证券交易所上市,场外份额持有人需将基金份额转托管至场内方可卖出。也就是说,公募REITs成立之后只能通过二级市场买卖。

  基础设施基金上市首日涨跌幅限制比例为30%,非上市首日涨跌幅限制比例为10%。基础设施基金份额上市首日,其即时行情显示的前收盘价为基础设施基金发售价格。基础设施基金涨跌幅限制价格的计算公式为:涨跌幅限制价格=前收盘价×(1±涨跌幅限制比例)。

  分析人士指出,整体而言,公募REITs作为在长周期视角下具备相对高确定性的可观内部收益率潜力的新金融产品,对投资者具有较强吸引力。但考虑到目前投资者对于公募REITs产品形态和投资逻辑的熟悉度整体仍不算高,不排除公募REITs上市后交易表现因各方的认知差异呈现一定波动。

  对于首批公募REITs产品,尚难判断上市后基金价格会否因何种外部因素呈现整体性大幅上升或下挫,建议投资者理性看待首批上市REITs投资价值,避免追涨杀跌,导致投资损失。

  就风险而言,投资基础设施基金可能面临的主要风险包括基金价格波动风险、基础设施项目运营风险、流动性风险、终止上市风险、税收等政策调整风险等。

  上述分析人士指出,对于公众投资者来说,炒公募REITs“一夜暴富”的心态不可取。基础设施REITs是国际通行的配置资产,是典型的中等收益、中等风险金融产品。从国际经验看,基础设施REITs产品受市场因素影响出现收益大幅波动的情况较少。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稳健、安全、收益中等、适宜长期持有,是公募REITs作为投资产品的“角色定位”。

  维护公募REITs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中证君注意到,自5月中旬以来,上交所首批公募REITs产品已按既定工作要求及推进步骤,完成询价、认购等主要发售业务活动。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投资者类型广泛、结构分散,保险公司、证券公司、产业资本、私募基金及个人投资者均踊跃参与,认购热情较高,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据悉,目前上交所首批5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的各项上市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下一步,上交所将在证监会的指导下,全面做好首批项目上市交易、安全运行、风险防控及投资者教育等工作,保障首批项目顺利、稳妥落地。

  深交所基础设施公募REITs基金代码区间为180101至180999,按照不同基础设施项目类型细分代码段,便于投资者区分和查询。深交所表示,基金管理人、深交所会员应认真落实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督促普通投资者在首次购买基础设施公募REITs时签署风险揭示书,了解公募REITs产品结构和风险收益特征,合法合规参与交易,共同维护基础设施公募REITs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下一步,深交所将与市场各方同心协力,扎实推动基础设施REITs稳起步、开好局,努力将公募REITs打造成我国主流金融产品,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