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乐活一族 > 乐活家 >正文
钱袋子与新生活
来源:温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6 10:02:50 字体:

  温州网讯 根据今年温州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20年温州全体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4025元。消息一出,人们开始对比自己的收入,究竟是高于平均还是被平均了呢?

  钱袋子,是幸福生活的基础。在消除绝对贫困后的新发展阶段,共同富裕为未来生活描绘了美好蓝图:生活水平更富裕、共享发展机会和成果。与此同时,人们开始将视线关注到中等收入人群,希冀通过提高中等收入人群比重,缩小收入差距。

  温州“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推动温州迈上万亿级地区生产总值、千亿级地方财政收入、千万级常住人口、百万级新增人才四个发展新台阶;着力构建“双循环”格局新枢纽,打造新消费高地。这意味着,不仅要做大政府财税的“蛋糕”,更要分配好收入的“蛋糕”,让鼓起的钱袋子激活畅通内循环的动力源。

  为政之道,在于安民;安民之举,在于富民。在安民与富民之间,鼓起的钱袋子折射出的是经济高质量发展下民生的获得感。

  第三期话题征集

  关注钱袋子,畅想未来生活。由市委政研室、市决咨办、温州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推出的“风从东方来——共同富裕 温州畅想”大型全媒体活动火热进行中。在本期#钱袋子与新生活#话题征集中,普通劳动者、青年人才、企业主、农民、基层干部以及专家学者聚焦做大“蛋糕”与切好“蛋糕”畅所欲言,表达了劳动创造财富的心声。第三期话题我们将聚焦#当治理遇见数字化#,探讨如何以数字化驱动改革,形成与数字化变革时代相适应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恳请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参与,敬请关注!

  劳有所得 从“有保障”到“节节高”

  “6·18”大促临近,快递员们开始积极备战。在温州顺丰干了近16年的蒋传军乐呵呵地说起如今的生活,“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在电商网购的热潮中,快递员收入也水涨船高。从老家湖北南下温州的蒋传军,还记得刚干快递的第一个月,拿到手的工资为900元。如今遇到高峰期,当月的收入能超过1万元。

  凭借吃苦耐劳,蒋传军夫妻俩于2015年花费20万元在温州买了人生第一套房子,虽然只有40多平方米,但是一家四口其乐融融。去年,他们又置换了一套100多万元的大房子,也已经全款付清了。

  蒋传军夫妻俩攒下的“家底”,除了工资收入,还得益于国家政策的福利。从企业为其缴纳“五险一金”,国家出台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办法,再到提高个税起征点……蒋传军说,每一项政策都让上有老、下有小的自己一家减轻了负担。

  时代的大潮,总是会眷顾每一个为生活努力奔跑的人。

  乡村振兴带来的旅游热,同样让在大山深处的潘金菊一家,盼来了好日子。

  27年前,由于丈夫在外出打鱼时受伤,永嘉云岭乡潘金菊一家陷入生活窘境。于是,潘金菊开始在家中开出小饭馆,维持一家人的生计。从亏钱经营,到勉强坚持,十几年过去,小饭馆的生意不温不火。直到近年来实施的乡村振兴,一波一波的游客让小饭馆的生意变得红火,经营收入开始成倍增加。潘金菊不仅雇来了两名帮工,还给饭店取了“云岭土菜馆”这一新招牌。

  “满打满算,一年下来能结余下十几万元哩。”潘金菊盘算着,过几年等在广州读书的儿子毕业后,这些积蓄能帮衬他买房安家。

  2020年,温州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3481元,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为32428元。其中,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均实现增长。

  在社会飞速向前的车轮中,劳有所得的含金量越来越高。数以亿计的普通劳动者,用辛勤劳动换来了收入,过上了更体面的生活。对于未来,如何让红火的日子“节节高”,他们有着更多的期盼。

  问需于民 “提低扩中”呼声高

  时下,斜杆青年成为“标配”。自媒体从业者小夕(化名),除了本职工作外,还兼职了文案策划、摄影、出版等相关的工作。每年下来,利用业余时间赚取的薪酬,也较为可观。

  劳动创造价值。在收入分配的大格局中,初次分配意义上的劳有所得,是整个分配链条中最初步也是最重要的一环。这也为“提低扩中”的收入分配调节思路奠定了理论基础。

  温州医科大学高等研究院王钦阳教授,于去年作为人才引进到温州,从事化学生物学和肿瘤免疫治疗新技术开发等研究。他认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科研人员具有增收的潜力。如何更好地挖掘潜力?关键在于构建科学合理的、具有国际化、被科学和技术界广泛认可的评价标准和体系。“这一评价标准和体系,是温州当前缺乏的,却正是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建立的前提。”

  不同群体致富增收的路径各不相同,但对于共同富裕的期盼是一致的。体现公平和效率的收入分配机制,成为民生期待。

  在瑞安湖岭镇永乐村,一幢幢破旧的老房子蝶变成泉玥·湖岭度假民宿,这得益于瑞安创新探索的“三权分置”改革。永乐村党支部书记何调龙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原先濒临倒塌的农房经过流转,农民每年能拿到每间2000元的租金,而且村民还能在民宿里上班拿工资,年收入一下子就增加了不少。

  缩小城乡差距,老乡是关键。当了十七八年村干部的何调龙,一直在思考农民土地如何增值的问题。没有产业带动、缺乏劳动力,这是很多“空心村”面临的相同境遇。如今,他期盼着,民宿产业集群的梦想能够在大山深处落地开花,通过开侨家乐、销售土特产品,让村民们的腰包鼓起来,生活富起来。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龙湾状元街道一名基层干部,更关注二次分配。他告诉记者,很多拆迁户原本依靠家庭小作坊为生,房子拆迁后,原先的低小散产业进不了小微园,安置房一时半会还没建好,几代人需在外租房,这对于家庭经济收入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尤其对于整村拆迁的,村集体收入也没了来源,如何让村民变市民后,能够享受社会保障同等待遇,从长远解决村民就业和村集体收入,还需要政府在政策保障上多一些精细化思考。

  小微企业主谷雨,在温州开办的是一家互联网服务公司。面对企业“成长的烦恼”,他希望政府能够给本地小微企业多一些公平竞争的机会,除了在政府采购方面给予帮扶,还可以由政府牵头引进大项目,分解给产业集群里各家小微企业,通过有序引导,减少行业竞争内耗,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在多种探索与期盼中,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橄榄形社会的理想图景,正徐徐展开。

  问计专家 做大“蛋糕”与切好“蛋糕”

  共同富裕对收入分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让中等收入群体倍增,如何让企业的日子过得更顺畅,如何在再分配中更加注重实现公平,如何让发展的成果真正实现全民共享?事关收入“蛋糕”分配的问题,引起了专家学者的关注。

  中共温州市委党校教授、温州市社科联兼职副主席朱康对说,社会主义的最终目的是共同富裕,而尽可能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则是比较理想的收入分配社会结构。改革开放以来,温州贯彻党中央“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改革思路,实施了一系列藏富于民的政策,激发了百姓的生产积极性,为我国闯出了一条“中央不拿钱,老百姓能过富”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路子。在下一步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中,应继续继承和贯彻藏富于民的政策思路,激发群众的创业激情,让更多的人跨入中等收入行列。为了打造理想的共同富裕社会结构,需要搭建起三个层面的框架:首先是通过国民收入再分配,加大低收入人群的社会保障力度。其次要通过减税降费、提高个税起征点等政府宏观的手段来调节,让更多中间一层的群体能够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通过劳动实现增收。此外,更重要的是要构建良好的创业环境,完善创业扶持政策,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让温州成为最适合创业的城市,让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能够充分涌流。

  温州大学商学院教授张一力长期研究人力资本,此前他关注到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温州数据,2020年,全市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为9.15年,低于全国9.91年的平均水平。在他看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首先要做的是加大人力资本投入,提升温州市民人力资本水平。衡量人力资本的指标有很多,包括健康程度、创造力、劳动能力等,以受教育年限来作为主要衡量的指标被社会广泛认同。由于温州市民受教育水平低,导致全员劳动生产率也低于全省平均。张一力建议,政府加大教育投入,除了提升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外,还要重视职业教育、技能培训、继续教育等,人们劳动技能提升了,就能从事更多新的职业,获得更多的报酬,从而实现收入的增长。“从根本上来说,提升人的质量结构,不仅能激发潜力人群跑步进入中等收入行列,这也和温州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一致。”

  “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如何让老百姓的钱袋子更鼓,都与财政息息相关。”温州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一方面要加大投入力度,促进更多要素参与分配,要全面梳理整合五大产业政策,投入资金支持现代服务业、工业、开放型经济等,扶持产业发展,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另一方面要集中更多财力,确保二次分配公平公正。比如2020年全市民生支出763.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4.3%,大部分财力均投向民生领域。2020年全市减免税费及返还社保费共计246.85亿元,有效减轻了中低收入者和小型微型企业税费负担。此外,要守住社会底线,稳步提高保障水平,包括调整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政府补贴水平,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还要健全农业补贴政策,优化支农政策结构,整合涉农大专项资金支持三农建设以及加大转移支付力度等。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孙余丹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