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正文
榴莲量大价跌 品质高于往年
来源:温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26 14:37:21 字体:

昨天,市民在市区大南门一水果店选购榴莲。蒋文广 摄

  温州网讯 榴莲飘香的季节到了。今年泰国榴莲丰产,温州市场上的榴莲当前售价为每公斤40-50元,与去年相比,价格下降一两成。

  榴莲稳居水果店C位

  剥掉的榴莲壳堆成一座小山

  昨天傍晚,记者在市区下吕浦“绿洲鲜果”水果店看到,门店内各种时令水果琳琅满目。其中,榴莲占据门口C位,一个个榴莲堆成一座小山,榴莲特有的气味弥漫,货架前异常热闹。顾客挑选榴莲后,马上剥掉装入保鲜盒中,榴莲专区旁边堆放了一堆榴莲壳。而在其隔壁的“壹品果业”也是如此。两家门店的榴莲都妥妥占据C位,特价为每公斤39.6元。“现在是榴莲销售旺季。门店的榴莲以泰国金枕头榴莲为主,与前段时间相比,榴莲的价格每公斤下降8-10元。”据一位营业员介绍,这段时间榴莲做特价活动,很多顾客隔天就买个榴莲品尝。周末时,门店一天的交易量可以达到数百公斤。

  榴莲热销离不开“榴莲粉”们的杰出贡献。白领张小姐是妥妥的榴莲爱好者,榴莲当季时,每周都会买上一两个品尝。她说,身边爱吃榴莲的人越来越多,除了在水果店和网店购买外,有时还会和邻居、同事一起团购榴莲。而像张小姐这样的顾客还有很多,每年夏天,最让他们高兴的就是又到“榴莲忘返”的季节。

  产量提升价格下降10%-20%

  销量“噌噌噌”往上蹿

  “与去年同期每公斤50-60元的价格相比,今年榴莲的价格下降了,每公斤为40-50元。”一直跟水果打交道的人本超市采购负责人邵经理说。多位业内人士介绍,温州市场上的榴莲主要以泰国进口榴莲为主。本月,泰国东部榴莲喜迎十几年来的大丰收,跟去年相比,今年泰国榴莲产量提升30%左右。现在水果店和超市把榴莲作为人气商品,并不指望赚钱,而是为了吸引人气;这也使得榴莲的价格更加实惠。

  目前,温州市场上的榴莲零售价格为每公斤40-50元,一些门店“赔本赚吆喝”,把价格降低到每公斤40元以内。同时,由于今年泰国干旱少雨,榴莲质量比往年好,吃起来的口感香甜软糯顺滑。价格低质量好,这些都刺激了榴莲的销量“噌噌噌”往上蹿。据了解,每年4到6月是进口榴莲交易高峰期。据浙江东日温州市水果批发交易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上个月22-24日,该市场内榴莲的销量约为8.5万公斤左右,而本月22-24日,榴莲销量上升到15万公斤左右。

  金枕头、巴掌榴莲、青榴莲——

  温州市场榴莲品种越来越多

  作为进口水果的代表,现在是当季榴莲大量上市的时候。经过多年“消化”,温州的榴莲消费也发生了变化。前几年,大型商超或者连锁水果卖场才会销售榴莲。现在,温州的大街小巷榴莲飘香,家楼下的小小水果店也可买到新鲜榴莲。

  据多位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温州市场上,最常见的榴莲为泰国的金枕头。其主要特征为果大,壳黄,果肉呈金黄色,因为气味相对没那么浓烈,供货量大价格相对便宜,也最受欢迎。五六月份,泰国东部产区的金枕头口感也是最佳的。除了金枕头,这两年,市场上还出现了一种青色榴莲。这种榴莲叫“青妮王”,其与金枕头最不一样的地方是,外壳青皮就代表成熟。

  “市场上还有一种巴掌榴莲,个头比普通榴莲小很多,一般只有1公斤左右,单只的价格大概在七八十元。如果你需要的话,可以预订。”大南门一家水果超市的负责人如此表示,除了金枕头外,一些顾客也爱上了巴掌榴莲。当然,最贵的榴莲当数来自马来西亚的猫山王,其为“榴莲中的爱马仕”,一个价格动辄在六七百元。不过,在温州的水果店很难见到猫山王的踪迹。为了保证口感,猫山王都是等果子在树上自然成熟掉落后,直接用液氮冷冻锁味,再空运来中国的。

  进入温州的榴莲越来越多,更多的人品尝到各种榴莲,“榴莲粉”们也直呼“过瘾”。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黄婉文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