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乐活一族 > 乐活家 >正文
跟着《温州三家人》打卡美食美景 “温州家人”IP激发多重效益
来源:温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7 15:10:41 字体:

摄制组在温州乐园取景。

?温州乐园推出“看《温州三家人》,寻找同款欢乐”打卡点。

主角潘小勇在泰顺竹里看到竹竿舞。

摄制组在苍南福德湾取景。

南麂大黄鱼出现在剧中。

陶慧敏饰演瓯剧名角。

  温州网讯 最近,温商题材电视剧《温州三家人》相继在央视八套、央视一套播出,引发海内外华人收视热潮,一度拿下同时段全国收视冠军的好成绩。除了跌宕起伏的商战故事外,剧里随处可见可口的温州美食、亮丽的温州风景、深厚底蕴的温州文化,为温州圈了一拨“粉”。业内人士称,“影视+文旅”这种热门玩法已进入大众视野,成为了解一座城市的新途径。“温州家人”优质IP正逐渐产生更大的经济、文化效益。

  “温州家人”带热景区

  这几天去温州乐园的市民一定会注意到,摩天轮、小火车等游乐设施旁都挂上了《温州三家人》剧照。记者了解到,《温州三家人》在温州乐园多处取景,包括梦幻摩天轮、西部小火车、旋转木马等。剧中,老戏骨刘佩琦饰演的主角林一山带外孙去温州乐园玩,由此开启父女俩和解的前奏。

  温州乐园工作人员介绍,不少市民循着剧情来打卡,他们就顺势推出“看《温州三家人》,寻找同款欢乐”的打卡点。

  一望无尽的万亩美丽田园,俏皮有趣的彩色稻田艺术,自带网红流量的“诗画田园”瑞安曹村也被《温州三家人》相中,作为该剧的取景地之一。当天井垟绿道、田园风光等画面出现时,本地观众都大呼熟悉。在电视剧的加持下,曹村的魅力也全面展现,“五一”假期客流量达15万人次。接下来,曹村将打造国家级研学旅行营地,吸引更多人流。

  此外,市区瓯江路、泰顺竹里、文成百丈漈、瑞安忠义街、苍南福德湾等处也在《温州三家人》中有重笔墨体现。剧中,主角潘小勇在竹里骑行时,看到一场精彩的竹竿舞;后期遭遇挫折来到百丈漈景区,看到波澜壮阔的景观后产生颇多感触……接下来,这些景区将积极发掘自身的特色与亮点,为打造特色旅游IP做准备。

  “拍温州人的故事,自然要把温州的风景、民俗融入进去,展现这座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让全国关注到温州。”该剧B组导演张东东说。更有业内人士表示,景点通过影视剧展示,有效聚集起旅游以及文化IP效应,为人物故事情节增色不少,可谓双赢。

  温州美食飘香全国

  随着电视剧热度持续上升,剧中频频出现的温州美食也火了一把。

  最近,浙江子久文化股份公司员工放弃午休时间集体追剧,他们在《温州三家人》里看到很多公司的场景。2018年,该剧曾在浙江子久文化股份公司取景,并以该公司的平阳黄汤做道具。剧中,主人公有两场“品茶话知音、以茶谈商道”的剧情。浙江子久的品牌营销负责人柯文军介绍:“总体来说,这些广告的植入顺应剧情,出现得很自然,对浙江子久的品牌知名度以及平阳黄汤的品牌气质都有提升。”

  柯文军表示,他一直在追剧,其公司从上世纪90年代发展至今经历了三次重大的创业历程,在某些程度上与《温州一家人》《温州两家人》《温州三家人》的剧情有相同点,从剧中可以看到温州人的拼搏精神。“影视剧的拉动作用难以精确统计,但带动作用显而易见。”他说。

  温州非遗美食矾山肉燕在电视剧播出后,销量直线上升。剧中,林一山给从国外回来的女儿和外孙张罗了一大桌菜,其中就有矾山肉燕,并赞其是连皮都用肉做的小馄饨,独具温州滋味。一时间,“好想来一碗”“大温州的美食藏不住了”等弹幕接连输出,矾山肉燕也在剧后刷了一拨存在感。“电视剧播出后,矾山肉燕被更多人知晓,一些游客特地到店里打卡品尝,营业额增加了不少。”温州老字号“为唐公肉燕”负责人难掩喜悦。

  此外,南麂大黄鱼、山药米糕等温州风味也出现在剧中,温州美食借此“飘香”全国,进一步推动了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和特色品牌,有效地将资源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

  温州非遗 飞入千万家

  除了美景和美食,剧中展现的瓯剧、瓯塑、泰顺石雕等温州非遗元素,也被观众津津乐道。

  温籍著名演员陶慧敏,《温州三家人》中的叶家女主人,也就是叶乾坤的妻子黄云梅,同时还是瓯剧出身的名伶。剧中有一场黄云梅的告别演出,唱的就是瓯剧最经典的《高机与吴三春》。

  陶慧敏谈到黄云梅时,坦言这个角色和自己相当吻合。她是戏曲演员出身,虽然不是唱瓯剧,但和剧中黄云梅的名伶身份很契合,加上自己有戏曲功底,剧中戏中戏的情节,她都能恰如其分地演绎。

  对于陶慧敏的瓯剧戏份,最近一直在追剧的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院长蔡晓秋说,看到瓯剧通过这部大制作的电视剧走向全国观众,非常自豪。“陶慧敏这次的服装、扮相、配戏演员等都是来自瓯剧团的人马和装备,各种细节做足了文章。”值得一提的是,剧中《高机与吴三春》的唱段,采用我市瓯剧名角蔡晓秋和方汝将的原音。《高机与吴三春》的艺术形式是瓯剧特有的,《温州三家人》更全面地让全国网友了解温州的戏曲、瓯剧特色,是非常好的正面宣传。”

  剧中,女主角林知夏是青年艺术家,多次提到泰顺石雕、温州瓯塑,对温州技艺的文化形象塑造具有特别的意义。据了解,早在2018年,《温州三家人》剧组一行就到泰顺石文化创意园,探访园区各个石雕大师工作室,寻找拍摄灵感,为电视剧增添更多“泰顺元素”。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泰顺县石雕研究所所长潘成松看完剧表示:“现在温州的石雕市场不算大,通过影视剧传播非遗技艺是一次很好的尝试,能让大家感受到泰顺的石文化魅力,拉近非遗与观众的距离,也顺应了时代潮流。”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郑小萍 张温乐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