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正文
接力惠企纾困 “温22条”为在温企业送60亿元大红包
来源:温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2 17:47:22 字体:

  温州网讯 今年首个惠企纾困政策红包来了!昨天,市政府办公室对外发布《关于继续实施惠企政策促进经济稳中求进的若干意见》,出台22条惠企纾困政策措施,持续助力企业减负担、强信心、稳预期,让广大在温企业家吃下“定心丸”。据市财政部门初步测算,“温22条”涉及财政奖补和减免金额60.35亿元。

  六大版块22条硬核举措

  全方位助企抗疫情促发展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21年宏观政策明确定调: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

  随着近期国家和浙江省密集出台新一轮惠企纾困政策,我市在承接落实上级政策的基础上,对市本级政策保留延期一批、新增制定一批,“组装”形成此次发布的“温22条”。

  从条款内容看,“温22条”统筹兼顾经济宏观形势、疫情防控形势和企业实际需求,提出了六大版块22条政策措施——

  在“持续实施部分减费举措”版块,提出落实全省持续降低企业用电价格政策、持续减免车辆通行费、落实部分涉企收费减免政策、持续返还和减缓工会经费、持续深化运用保险机制推进保证金领域改革等5条措施;

  在“持续实施精准减税”版块,提出持续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持续实施普惠金融有关税收优惠政策等2条措施;

  在“持续推进普惠金融服务”版块,提出持续降低融资成本、持续提升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持续优化续贷服务、持续深化“双保”应急融资支持机制试点等4条措施;

  在“加大对重点行业恢复发展的支持”版块,提出加大外贸企业支持力度、加大文旅消费市场振兴扶持、加大对物流业创新发展的要素支持、加大电商直播销售扶持力度、强化农产品稳产保供等5条措施;

  在“加强对企业发展和产业升级的支持”版块,提出加大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府采购支持、鼓励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壮大、加大工业示范园区建设支持、加大对“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的支持等4条措施;

  在“进一步优化涉企服务”版块,提出持续加大企业应急转贷支持力度、持续深化“三服务”活动等2条措施。

  4位“新成员”18位“老朋友”

  政策去留皆为企业实际需求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于去年先后出台实施“温32条”“温28条”“工业十条”等一系列惠企纾困政策,为实现“两手硬、两战赢”提供了有力政策保障。

  作为今年我市惠企纾困政策的“最新款”,“温22条”既肩负着接力前阶段政策的重任,也承载着广大在温企业的期待。

  “仅仅靠‘社保返还减免’系列政策,我们去年就省下了578万元,一解企业燃眉之急。”星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吕巍巍算了一笔账:如果把578万元换算成利润,需要企业新增5000万元产值,背后投入的成本远远不止5000万元。“政府为企业实打实地降本减负!”这句感慨,既是吕巍巍对去年政策的由衷评价,也是她对“温22条”持续接力的殷切期盼。

  顺着这份期盼,仔细拆解“温22条”,可以梳理出49个具体的优惠项目。其中,除了27个承接落实上级政策的项目外,还有18个延期或调整延续的老项目,4个首次制定的新项目。

  “无论政策项目是‘新成员’还是‘老朋友’,涉及的都是在温企业当前迫切需要扶持的领域。”市“两个健康”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疫情防控形势和企业诉求,“温22条”保留了去年到期政策中仍有价值的条款,新增了符合当前发展导向的条款,以有机更新的方式加强惠企措施的普惠性、连续性和精准性。

  据悉,去年底以来,市“两个健康”办就牵头涉企部门开展2020年惠企政策评估及新政策谋划和储备工作,同步梳理执行较好、需延续的政策条款。政策起草期间,各涉企部门还分别征求相关行业企业代表的意见诉求,并经多轮调研论证、反复修改完善,历时2个多月最终打磨出“温22条”。

  例如,政策中的“直播平台、直播电商产业基地、产业公共直播间、直播点上销售活动补助”等相关项目,是市商务部门征求意见时,外贸企业普遍呼声强烈、期望继续保留的到期条款,最终被延长期限,纳入“温22条”第十五条。

  再如,政策中的“物流相关设施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和社区配套”相关项目,是基于我市物流产业创新发展目标,充分参考借鉴深圳等地经验做法,最终作为新增项目,纳入“温22条”第十四条。

  《实施细则》同步出台

    拎清“办什么”“怎么办”“找谁办”

  “温22条”涉及的优惠项目,分为奖补类、减免类两种类型。其中,奖补类项目需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规定时间内申报,完成审批流程后方可享受;减免类项目无需申报,可在税费缴纳类业务流程中,免申请享受相应金额减免优惠。

  据悉,此次与“温22条”同步出台的《实施细则》,标明了优惠项目的条款内容、实施(申报)对象、实施(操作)流程、实施(兑现)时间、责任单位及联系方式等信息,为企业答疑解惑,清楚知晓“办什么”“怎么办”“找谁办”。

  即日起,各政策兑现责任单位,将全面梳理排摸符合条件的实施(申报)对象,精准推送政策信息,提供相关指导服务。“温22条”涉及的奖补类项目,也将于近期陆续在惠企政策“直通车”数字平台上线,供企业查询条款内容和对应《申报指南》。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郑序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