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正文
多家银行叫停理财转让业务 流动性管理加码 个人理财质押升温
来源:温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31 09:31:55 字体:
前几年,理财产品可转让业务因“转让者收益不损失,受让者获得高收益”的原由,受到了不少投资者的追捧,多家银行纷纷跟上,开设理财转让专区。

  温州网讯 前几年,理财产品可转让业务因“转让者收益不损失,受让者获得高收益”的原由,受到了不少投资者的追捧,多家银行纷纷跟上,开设理财转让专区。不过,随着近日多家银行宣布停止理财转让业务,二手理财市场也日渐降温。

  把闲置资金用来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成为不少投资者的选择,但临时需要资金周转怎么办?理财产品质押成了解决流动性不足的另一出路。3月初,已有多家银行开始借助旗下理财子公司进行理财产品质押业务的推广。

  一度颇受欢迎 如今陆续下架

  购买理财产品,只要产品没到期,一般无法提前赎回。考虑到投资者的流动性需求,一些银行推出了理财产品转让业务,即用户需要提前支取理财资金时,银行允许用户将理财产品转让给第三方,并为其提供相关转让服务。

  理财转让主要包括两种模式:一种是协议转让,转让方自行寻找到受让方,双方就价格达成一致后在银行平台办理转让手续;另一种是平台挂单转让,转让方将所持有的理财产品价格信息挂在银行转让平台,投资者自行挑选。

  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她曾从浦发银行理财产品转让区购买到心仪的理财产品。“当时新发售的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都在4%左右,而转让区的产品有的达到了4.2%。”陈女士说,之后自己也为了资金周转,通过转让区出让过理财产品。

  不过,如今这些“二手货”正陆续下架。如浦发银行发布公告称:“因系统升级改造,我行将于3月23日起,停止理财产品转让业务,我行电子渠道(APP、网银)原理财转让相关入口界面将同步下架。”

  今年以来,民生银行、广发银行、浦发银行陆续发布停止理财产品转让业务的公告,再早之前,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就已停止理财产品转让服务。

  “香饽饽”为何遭“抛弃”引发市场关注。“资管新规实施后,银行理财产品固定收益类向净值化理财产品转型,实际上进行转让的价值基础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我市一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另一个原因是,理财转让存在投资者适当性评估等风险隐患,容易产生纠纷”。

  银行理财子公司

  推广个人理财质押

  近来,银行个人理财产品质押业务引发关注。我市多家银行均有开展类似质押贷款业务。

  理财产品质押贷款,简单来说,就是银行以自身发行的理财产品为抵押物的贷款业务。

  “对于风险等级为R2及以下,我行自营的理财产品(代销不可以)均可提供质押业务,质押金额上限为30万元。”我市一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理财产品质押贷款根据客户的综合评价,放款年利率在5%—7%左右”。

  市民胡先生向记者表示,前不久购买了一国有银行126天非保本浮动收益的中低风险产品,主要是看中该产品“可质押”的功能。“现在股市波动较大,银行理财还算是比较稳的,基准利率3.6%左右并不高,但如果能做理财质押,其间有临时流动性需求的话也能应急。

  据了解,目前我市各家银行的理财产品质押贷款均只接受本行发行的理财产品质押。贷款额度多数是根据理财产品价值来判断。如我市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不是所有理财产品都可以质押,该行的理财固收类产品可以质押,一般情况下,质押率为本金的80%。

  此外,除了理财产品可质押贷款外,一些银行自助质押贷款的质押物范围也在不断扩大。我市一国有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该行存单、国债、黄金质押等等都可以办理质押贷款。客户前来办理存单质押的较多。

  多位银行专业人士表示,理财产品质押贷款资金只能用于正常大宗消费、转账,不得投资、流入股市、房产等方向;如违规使用,银行有权对贷款额度进行暂停并要求提前还款。

  温馨提醒

  投资者不必抢搭

  二手理财“末班车”

  尽管眼下部分银行尚未停止理财产品转让业务,但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不必抱着抢搭“末班车”的想法而去盲目投资,应根据自己投资能力、风险承受能力、对流动性的需求等因素,购买合适期限的理财产品。还有,也要考虑银行会否在理财产品转让时收取费用,从而影响理财“二手货”的实际收益。

  再比如,在转让平台看到某个高收益的产品后,先别急着卖掉原来的,去买高收益的,而要弄清楚这个“二手”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是否是随行就市的,否则买卖之后反而可能会造成损失。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杨帆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