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银行资讯 >正文
数字时代银行突围 中信银行信用卡科技红利释放
来源:温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29 17:19:08 字体:

  移动互联技术飞速发展,重塑了人们的消费场景和支付习惯,支付市场已经发生深刻变革。数字时代,信用卡正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

  对此,中信银行信用卡于2020年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抢抓科技先发优势,率先布局手机终端,创新打造5G全IP开放式服务平台,以“万物互联”的金融服务生态,赋能产业链,连接多元用户群。

  3月25日晚间,中信银行发布2020年业绩报告。截至报告期末,该行信用卡累计发卡9,262.14万张,较上年末增长11.16%,信用卡交易量24,376.88亿元,实现信用卡业务收入614.98亿元,同比增长1.64%。在疫情影响的2020年,中信银行经受住了外部环境的考验,全年实现信用卡业务经营效益正增长。

  打造“手机里的信用卡” 构建支付新生态

  随着硬件技术和AI科技的不断革新,手机逐渐成为万物感知的主要入口,移动支付技术的快速发展,让信用卡的支付界面拓展到手机终端。

  2020年,中信银行作为业内首家与华为合作的银行,为我国数亿的华为用户量身定制一款“手机中的信用卡”——中信银行Huawei Card,结合华为场景和生态,打造全新数字信用卡。中信银行Huawei Card突破了传统实体卡的介质和支付场景的局限,为互联网时代的消费者创造更安全的支付环境和优质的用卡体验。

  信用卡在历经Diners Club实体卡的1.0时代、到信用卡绑定第三方支付的2.0时代之后,由此迈入了信用卡与手机合二为一的3.0时代。信用卡行业也从工具之争、到平台之争,直至今日的生态之争。

  中信银行Huawei Card率先成为信用卡3.0时代的标志性产品,合作双方通过整合中信银行领先的金融服务优势、风控技术,以及华为的智能终端科技能力,打造全新的支付生态。

  中信银行Huawei Card兼具信用账户智能管理、手机便捷支付、账户安全可靠等三大特色,满足手机用户线上、线下全场景支付的消费需求。据统计,该产品已面向全国超过150个城市开放申请,上线73天申请量即突破100万,截至目前累计申请量已达265万。

  数字化、智能化和开放化的跨界深度合作拓展了金融数字服务的边界。中信银行也将持续深度布局手机、穿戴设备等多终端生态建设,携手更多合作伙伴覆盖多元丰富的消费场景,为用户营造美好生活。

  释放科技红利 “生态市场”创造多元业态

  支付即服务,信用卡已经成为强调服务理念的金融载体之一。任何产品与服务都必须纳入实际场景之中。基于不同场景的用户精细化运营没有捷径可走,在深耕用户用卡场景方面,中信银行信用卡下了硬功夫。

  依托金融科技力量,中信银行信用卡实现对客户的360度精准洞察,创新链接消费和场景,2020年,携手合作伙伴,11家机构联合启动“生态市场”,按照1+N+∞的模式,以StarCard新核心系统为基础,围绕“风险、市场、销售、运营”等N个场景,携手合作伙伴共同创造∞种业态,持续释放科技红利,为多元化的信用卡市场开创无限新可能。

  数字时代,品牌与用户连接变得更为直接紧密,中信银行信用卡以自有APP“动卡空间”为核心,首创个性化门户,同时运用智能科技,实现用户“千人千面”的定制化经营,通过构建“万物互联”的1+N互联网平台矩阵,全面延展金融服务触点,重塑用户的数字化体验。

  根据用户消费行为、人生阶段及用卡生命周期,中信银行搭建28个重点经营客群体系,致力于为客户无缝提供优质金融产品及服务;聚焦细分用户需求,围绕餐饮、玩乐、出行、购物等12类需求、55个细分生活场景,打造覆盖用户全消费场景的“生活+金融”生态圈,有效提升用户活跃度。创新打造会员制经营模式,推出“超级娱乐会员”“小信健康会员”等60余款会员产品,丰富用户权益选择。

  由此可见,依托金融科技,中信银行正在不断打破又重建数字消费生态圈,推动信用卡用户体验持续升级。

  大数据智能风控护航 让金融有“温度”

  健康的金融市场,要有信心,更靠底气。银行的风险管理,体现在对市场经济规律的把握,和人性的洞察,考验的是风险识别能力。金融科技的力量在信用卡行业发挥出巨大价值。2020年,中信银行信用卡经受住了新冠疫情带来的巨大考验,以实际行动体现社会责任的担当,让金融有“温度”。

  2020年抗疫关键时期,中信银行一方面积极响应政府及监管政策,在特殊时期向客户传递“中信温度”,对于受疫情影响的用户提供延期还款、绿色服务通道、减免取现手续费、在线免费义诊等系列服务。其中,全年累计为233万户办理延期还款服务,贷款本金达351亿元。

  另一方面,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持续强化贷前、贷中、贷后风控联动,以大数据和智能科技为依托,着重客群和资产结构优化,通过大数据、机器学习、云计算等智能风控技术,提升风控精准施策能力,交易金额挽损提升20%。

  数据显示,2020年该行信用卡资产质量平稳可控,资产质量结构优化,并采用了更为严格的贷款风险分类标准,首次将信用卡逾期90天以上计入不良压缩为60天。截至报告期末,该行信用卡不良贷款余额为115.61亿元,不良率为2.38%;按照原分类标准(逾期90天以上计入不良),该行信用卡不良率为1.65%,同比2019年年报披露的同口径,则为下降0.09个百分点。

  据介绍,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2020年在信息科技领域投入达7.66亿元,科技团队人员规模超过1300人,软件著作权已达61个,申请相关发明专利80项,积极承载全行数字化转型战略重任。

  结语

  移动互联时代,流量几乎成为一切商业机会的基础。懂得媒介运营,促使流量与产品进行充分反应,则是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必修课。

  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信用卡“动卡空间”APP注册用户数3,598万户,同比增长22%;该行信用卡全面布局新媒体平台矩阵,根据不同用户的互联网触媒习惯,提供个性化的金融服务方式,目前已广泛覆盖手机QQ、微信、小程序、短视频、官网等新媒体平台,累计粉丝量达1.02亿人,稳居行业第一梯队。同时,该行“中信优享+”平台注册用户累计超1.15亿户。这庞大的用户人群为中信信用卡数字化转型提供辽阔场域,蕴藏无限可能。

  疫情催化下,线上应用场景不断丰富,银行数字化转型持续加速。作为率先投产的国内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云架构信用卡核心系统,中信银行信用卡StarCard系统稳定运行一年有余,目前已成果显现,成功承载1.1亿账户的运营管理,交易峰值高达4500笔/秒,为原系统的3倍以上,平均交易响应时长仅36毫秒,有效满足会员日、抢购抢兑、营销活动、双十一购物节等高频交易应用场景的需要。

  据了解,未来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将进一步加大信息科技投入,促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与业务场景的深度融合,相信在全面推动数字化、智能化、生态化的转型发展进程中,该行将重塑信用卡客户经营模式,布局万物互联的金融服务触点矩阵,加以人性化、有温度的服务体验,以在数字消费新时代中抓住新机遇,开拓新局面。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