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银行资讯 >正文
零售贡献营收首次超四成 中信银行出招“全财富管理”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9 17:18:08 字体:

  中信银行零售转型雄心,也许才刚刚开始。

  3月26日,中信银行发布2020年年报显示,该行2020年零售营业净收入796亿元,同比增长12%,在全行净营收占比达41%,首次突破四成,个人客户、私行客户、管理资产余额、信贷余额等主指标,均跃至股份制银行2-3名。

  要知道,作为一家长期以传统对公业务优势为主的股份制银行,中信银行改变发展惯性,摆脱路径依赖,面临的难度和挑战更大,取得上述转型成绩实属不易。不过,在财富管理“觉醒大时代”,中信银行绝不满足于此。

  中信集团副总经理、中信银行副董事长、行长方合英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中信银行将加大对零售业务的资源投入,将财富管理打造为三大优势业务之一。中信集团已明确提出“打造集团统一的财富管理品牌,提高集团在财富管理领域的综合竞争力”。中信银行也将加强战略投入,打造客户首选的财富管理主办行。2023年零售要成为中信银行打造价值银行主力军,成为盈利第一大板块;个人客户数达到1.5亿户,零售营收及资产规模较2019年底实现翻番增长。

  未来,中信银行将如何实现这一阶段性目标?未来转型将如何向高阶迈进?解析其零售转型“策与术”对于银行同业而言也提供了重要的样本借鉴意义。

  财富管理“觉醒大时代” 出招“全功能财富管理”

  2020年极不平凡,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2021年,“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等收入人群将不断扩大,并且老龄人口不断增加,这对财富管理行业而言蕴藏着巨大的机会,也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

  而作为个体,如何享受到经济增长所带来的财富红利,财富管理越来越成为高净值、中等收入乃至更多普通家庭所青睐的“链接器”,一个财富管理“觉醒大时代”正在来临。同时,居民财富配置出现新拐点,房地产市场趋于理性,居民增量财富将持续转向股票、债券、黄金等金融资产,一个大资产管理时代已然“兵临城下”。

  为此,中信银行将2020年作为财富管理体系升级元年,升级推出“中信幸福财富”品牌,与中信证券、中信信托、华夏基金等兄弟机构,共同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为合作伙伴创造价值,为股东创造价值,进而实现中信银行自身价值。

  根据2020年年报,中信银行深化“五主”客户关系,打造客户首选的财富管理主办行。

  “主结算”关系上,中信银行持续丰富支付结算场景,提升客户粘性及活跃率,手机银行移动支付活跃合约规模三年复合增长41%;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超1000亿,连续六年同业第一。

  “主投资”关系上,战略聚集财富管理,持续为客户创造良好的投资回报;其中,全年非货币基金累计销量增长190%,保有量超1000亿;家族信托全市场份额15%,排名同业前列;全权委托业务存量规模434亿元,较上年增长71%。中信银行同时收获了客户投来的“信任票”,其私行客户突破5万户,增量创历史新高。

  “主融资”关系上,中信银行强化零售贷款业务场景化、线上化服务能力,以消费金融业务牵引体系建设和业务结构优化,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其个贷余额1.41万亿,其中个人信用贷款余额突破千亿。

  “主服务”和“主活动”关系上,向客户提供贴心的“金融+非金融”服务,提升客户忠诚度。例如为高净值客户提供无限秘书、钻石管家等专属服务;率先布局QQ音乐,扩大服务半径,全年添加零售客户数突破240万,居同业领先地位。

  转型棋至中局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中信银行财富管理将始终坚持两大导向:一是客户导向,以客户为根本出发点,陪伴客户全生命周期,全方位满足客户“支付结算+投资+融资”需求,提供“金融+非金融”综合服务方案;二是价值导向,以“资产配置+长期陪伴”,为客户创造财富价值;加快轻资本转型,为股东创造价值,为合作伙伴创造价值。

  突出集团协同 “不一样”的开放生态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普益标准最新发布的商业银行财富管理能力排名报告(2020年下半年),财富管理能力综合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招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光大银行。对于中信银行以“黑马”姿态脱颖而出而言,完备的财富管理体系、强大的品牌力、广泛的客群渠道以及多元化产品服务能力,是其能抓住财富管理大机遇的关键所在。

  中信集团协同整合,无疑是中信财富管理最突出的差异化优势,中信集团15家金融子公司覆盖的个人用户超过4亿户,通过集团“优享+”平台已累计注册1.15亿人,集团内AUM600万以上的客户总量超过10万户。

  投研投顾实力,同样是中信集团的长项。中信银行将与中信证券组建“中信研究院”。通过优选资产管理人,在万得平台推出相应权益基金指数和固收+基金指数,对比沪深300指数和二级债基指数,创造了40%和3%的超额收益。

  此外,在开放生态方面,与其他股份行以我为主、将其他机构融合到自身平台做法不同,中信银行的选择是“入乡随俗”,希望把银行的账户能力和财富管理能力输出到其他生态平台。以该行与华为联名发行“中信华为卡”为例,中信银行将底层账户和财富管理功能嵌入华为生态,以使华为客户无感融入华为线上、线下各类消费场景。据悉,自去年9月推出以来,73天,中信华为卡发行量达100万,而截至到目前,不到半年,该卡发行数量便达到263万。中信银行党委委员、业务总监吕天贵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数字化转型的资源投入以及推动力度。

  差异化优势显现 谁会“笑傲”财富管理

  对于中国银行转型的未来,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研究团队曾建议,中国银行家们应该积极驱动资产管理、财富管理和私人银行业务的转型,打开通往“最好的时代”的大门。

  麦肯锡建议中国的银行家们需把握五把“金钥匙”,以完成业务模式的重塑与转型,打开胜利之门:第一、建立全市场投资能力,加强主动管理,驱动开放产品平台建设和净值化转型;第二、提升专业化咨询顾问能力,加强研究和投顾团队搭建;第三、发挥客户优势与协同潜力,依托商行的客户基础和多元化业务构建差异化竞争力;第四、大力投入人才团队建设,基于以资管子公司为代表的组织创新,建立市场化人才机制;第五、拥抱日新月异的金融科技,强化智能投顾、智能投研等新技术在资产管理、财富管理全价值链的应用。

  对照来看,中信银行已在上述方面做了全面布局,无疑走在了一条对的道路上,其零售转型模式的市场空间未来值得想象。同时,国内中等收入人群增长加快,对于银行等资管机构而言,谁具备细分客群的能力,谁就具备切分市场的能力。

  对于中信银行而言,特色客群经营已形成先发优势。“一老一小”客群方面,该行升级推出“幸福1+6”老年客群服务体系,老年客户超1600万户,对应管理资产余额1.28万亿。出国客群领域,业内首家上线出国开放平台,首家推出不占用客户购汇额度的线上留学汇款产品,截至2020年末累计沉淀出国金融优质客户超760万户,对应管理资产余额近万亿元,年增13.77%。商旅客群方面,该行上线了信用卡商旅平台,构建“金融+商旅”全链条服务,已联结8家航空公司、洲际酒店等推出17款商旅卡产品,累计发卡量超过940万张;在高端客户上,钻石管家、无限秘书等高净值客户服务体系和服务质量同业领先,提供覆盖全球的“无限商旅体验、无限健康管理、无限私人服务”。

  2020年年报中不俗的业绩数据也表明,股份制银行“对公之王”的中信银行,已经蹚出了一条零售转型之路,这条路与以零售起家的招行以及打上保险零售基因的平安银行(000001)不同,对于同业而言或更具有借鉴意义。

  不过,中信银行管理层深知,未来零售转型依然在路上,财富管理“长跑”还有更多的崇山峻岭需要翻越。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