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银行资讯 >正文
温州农信存贷款 率先全市突破7000亿元
来源:温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1-03-04 20:04:00 字体:

  截至2021年2月9日,温州农信存贷款率先全市突破7000亿元,达7027亿元,其中各项存款余额4120亿元,贷款余额2907亿元。存贷规模超7000亿的背后,是6700多名员工朝着一个目标努力奋进的追梦之路,也是与1000多万客户相伴成长用“心”走出的成长之路。

  温州农信由鹿城、龙湾、瓯海、洞头、乐清、瑞安、永嘉、平阳、文成、泰顺、苍南等11家农商银行组成,共有营业网点507个。近年来,温州农信坚持立足温州、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的市场定位,紧扣乡村振兴战略,深化融资畅通工程,其率全国之先推出的“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模式,农民只需一张书面“承诺授托”,即可向银行申请贷款。温州农信用金融的力量改革创新,助推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和“两个健康”先行试验区建设。□晚报记者 周瑶瑶 通讯员 王克力

  率全国之先推出 “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模式

  2015年,瓯海农商行聚焦农民手中有价值但无法向银行抵质押的资产,创新推出“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业务模式,农民只需一纸书面“承诺授托”,即可向瓯海农商行申请贷款,有效激活农村地区巨量的“沉睡资产”,降低了农民的融资成本。

  这种模式突破了银行“无抵押不贷、无担保保证不贷”的信贷文化,全面激活了农村“沉睡资产”,实现了农户增信、资产增值、普惠增效。经过5年多的推广探索,从实践来看,该模式的产品逐步完善、内涵日益丰富,有效缓解了农民融资难题,目前已作为“金改”内容上报国家创新项目,纳入了全省复制推广项目;截至目前,温州农信发放“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贷款11.47万户,贷款191.68亿元,其中首贷户占比35.94%,金额64.23亿元,不良贷款率仅为0.35%。

  “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业务模式获得了省、市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肯定。温州市政府将其作为“金改”内容上报国家级创新项目,省深改办发文推广,被评为温州市首届改革创新最佳实践案例

  “敢想、先行、突围”的创新智慧

  推动融资畅通做深做实

  “像我们这样轻资产的小企业,能够通过知识产权‘变现’的形式,获得一定的资金支持,用于新项目的研发和投入,对我们的帮助真的非常大。”浙江博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国内计算机信息化技术开发与应用、拥有自主软硬件研发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获专利、软件著作权等数十项。受益于小微企业资产授托融资模式,该企业通过专利授托的形式获得了300万的专项贷款用于国家科技立项项目研发投入,快速解决了短期内企业的资金周转问题。同博诚信息一样,众多轻资产科创型小微企业在瓯海农商银行凭借无形的“知产”获得了有形的“资金”,方便、快捷、足额的信用贷款支持,为其持续的向好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在“农民资产授托融资模式”改革的成功经验基础上,温州农信还衍生创新出“小微企业资产授托融资”新模式,让小微企业有形或无形的资产与银行资金相对接,进一步助推融资畅通。目前“小微企业资产授托融资”在瓯海农商银行试点,已为816家小微企业累计授信13.6亿元,发放贷款517户、金额7.4亿元。

  此外,温州农信还实施“阳光小微2000行动”,创新推出无还本续贷、小微资产授托代管融资业务、税银贷、小微速贷等产品,投放1185.87亿元扶持小微企业21.37万户,去年累计新增254.94亿元、2.88万户,把融资畅通工程落到实处,全力支持“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

  “姓农、姓小、姓土”的农字情怀

  把普惠金融融入田间地头

  温州农信的11家小法人金融机构紧紧围绕省农信联社提出的“姓农、姓小、姓土”战略定位,将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工程作为普惠金融“一号工程”,通过实施信用村创建、整村推进1.0和2.0、 “散户2”入网格等措施,持续下沉金融服务,让乡间、田头、工厂、社区的老百姓都能实实在在享受到全方位普惠金融的红利。

  为链接每户家庭的金融需求,永嘉农商银行自2015年起战略性推进以“星级信用村”创建为载体的整村授信工程,目前已实现全县541个行政村创建全覆盖。在对海量信息进行收集、归类、应用的基础上,该行创新推出纯数驱型线上贷款产品“普惠贷”,通过“减法式、零接触、全域性”授信,把全方位普惠金融送到千家万户。

  泰顺农商银行围绕整村推进2.0战略部署,创新推出整村推进、整域推进、整圈推进、整社推进和整部推进等模式,全面对接农户和民营小微企业。目前,该行基本实现每位泰顺人都有一张农商银行卡;贷款覆盖面达61%,农户人均贷款额度由10万元提升到17万元。

  目前,温州农信已投放11.29亿元贷款扶持717个行政村壮大村集体经济、1838.33亿元贷款支持72万农户增收致富、3.11亿元贷款助力3994户低收入农户。11家行被当地政府授予“乡村振兴主办银行”称号,5家行累计出资7100万元设立乡村振兴战略基金。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