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正文
温州农信 存贷款率全市之先突破7000亿 做“最多跑一次”的金融“推动者”
来源:温州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1-03-03 09:12:00 字体:

温州农信把普惠金融服务送到乡间田头 温州农信供图

  温都记者 叶锋

  通讯员 林海光

  2021年2月9日,温州农信存贷款率全市之先突破7000亿元,达7027亿元,其中各项存款余额4120亿元,贷款余额2907亿元。存贷规模超7000亿元的背后,是温州农信6700多名员工朝着一个目标努力奋进的追梦之路,也是与1000多万客户相伴成长用“心”走出的成长之路,更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最佳体现。

  主动、创新、贴心 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

  “以前存钱要走好几公里,现在家门口就能存钱了,还有社保缴费也可以直接办理,真的很方便!”近日,文成县桂山乡三垟村村民王阿姨说起村里的丰收驿站,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为让偏远山区也享受到便捷普惠的金融服务,文成农商银行在桂山乡驻点打造旗舰型丰收驿站,融入金融、政务、民生等业务功能,并专职配备驿站“站长”为村民提供一对一的业务引导、咨询等贴心服务。截至目前,文成农商银行在辖区内建有丰收驿站104家,服务客户达50余万人次,赢得广大村民的称赞。

  “本来准备花几天时间去办理宝宝的各类事项,没想到可以‘一站式联办’,实在太方便了。”近日,刚升级为妈妈的林女士在瑞安市妇幼丰收驿站一次性办理了新生儿出生6个事项手续,全程只填一张表格,只花1小时。

  瑞安农商银行围绕“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加强与政府、医院、保险多方联动,助力实现新生儿办理时限从原来的6个工作日缩短为1个小时。目前,瑞安农商银行在瑞安人民医院和瑞安妇幼保健院驻点设立丰收驿站,承担瑞安95%以上新生儿“一件事”的业务办理。

  目前,温州农信由鹿城、龙湾等11家农商银行组成,共有营业网点507个。温州农信积极响应“最多跑一次”改革号召,充分发挥网点多、分布广的优势,加强与社保、税务、公安等部门合作,积极主动搭建平台,把政务服务、民生服务、金融服务链接整合至网点和丰收驿站,积极打造“政务+民生+金融”服务的“就近跑一次”生态圈,实现贷款申请、社保办理、政务缴费、营业执照代办、“出生一件事”等一站式服务,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跑出加速度、跑出满意度。

  据悉,温州农信已累计建成人力社保便民服务点530家,基本实现营业网点全覆盖;依托省农信联社丰收互联平台,逐步构建一个集金融、生活、市政云服务等于一体的掌上平台,让客户在家就能处理各类“上云”业务;上线推广“浙里贷·公积贷”“农商好贷”等线上信贷产品,推动贷款申请、办理“一次都不用跑”;建成丰收驿站1436个。

  大爱、奉献、尽责 六稳六保贡献战“疫”力量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温州农信11家农商行主动化身为“金融抗疫战士”冲锋在一线,真金白银助力“两战赢”,维护“六稳”、促进“六保”,全力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疫情发生后,龙湾农商银行客户经理主动上门了解融资需求,为当时应收账款收回延缓的我们及时提供了帮助。”从精准对接到贷款成功发放,温州华弘真空客户机有限公司办理100万元复工复产贷款业务仅用了三天时间。2021年初该公司因扩大生产需要,龙湾农商银行又为其提供存量提额政策,实现贷款增额50万元。另外,针对科技型企业,该行大力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去年共为91家科技型企业授信达1.3亿元,有效纾解轻资产型企业融资难、担保难等问题。

  据统计,疫情期间,温州农信累计捐款1100万元,并通过统筹安排100亿元专项信贷资金、出台12条助企平稳发展实施意见、落实推进专项再贷款、实行最高3个月减免利息优惠政策等措施,精准对接小微企业,让更多金融资金直达实体经济,有效推动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快速回归正常轨迹。

  姓农、姓小、姓土 普惠金融融入乡村振兴

  温州农信的11家小法人金融机构紧紧围绕省农信联社提出的“姓农、姓小、姓土”的战略定位,将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工程作为普惠金融“一号工程”,通过实施信用村创建、整村推进1.0和2.0、 “散户2”入网格等措施,持续下沉金融服务,让乡间、田头、工厂、社区的老百姓能实实在在享受到全方位普惠金融的红利。

  比如,为链接每户家庭的金融需求,永嘉农商银行自2015年起战略性推进以“星级信用村”创建为载体的整村授信工程,目前已实现全县541个行政村创建全覆盖。泰顺农商银行围绕整村推进2.0战略部署,创新推出整村推进、整域推进、整圈推进、整社推进和整部推进等模式,全面对接农户和民营小微企业。目前,该行基本实现每位泰顺人都有一张农商银行卡;贷款覆盖面达61%,农户人均贷款额度由10万元提升到17万元。

  目前,温州农信已投放11.29亿元贷款扶持717个行政村壮大村集体经济、投放1838.33亿元贷款支持72万农户增收致富、投放3.11亿元贷款助力3994户低收入农户。11家农商行被当地政府授予“乡村振兴主办银行”称号,5家农商行累计出资7100万元设立乡村振兴战略基金。

  敢想、先行、突围 推动融资畅通做深做实

  温州农信率全国之先推出的“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模式,将农民的生产、生活、经营等经济权益以资产授托的方式,授托给银行,农民只需一张书面“承诺授托”,即可向银行申请贷款。这种模式突破了银行“无抵押不贷、无担保保证不贷”的信贷文化,全面激活了农村“沉睡资产”,实现了农户增信、资产增值、普惠增效。

  经过5年多的实践,该模式的产品逐步完善、内涵日益丰富,有效缓解了农民融资难题,目前已作为“金改”内容上报国家创新项目,纳入了全省复制推广项目。截至目前,温州农信发放“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贷款11.47万户,贷款191.68亿元,其中首贷户占比35.94%,金额64.23亿元,不良贷款率仅为0.35%。

  在“农民资产授托融资模式”改革的成功经验基础上,温州农信还衍生创新出“小微企业资产授托融资”新模式,让小微企业有形或无形的资产与银行资金相对接,进一步助推融资畅通。

  “像我们这样轻资产的小企业,能够通过知识产权‘变现’的形式获得一定的资金支持,用于新项目的研发和投入,对企业的帮助真的非常大。”浙江博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国内计算机信息化技术开发与应用、拥有自主软硬件研发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获专利、软件著作权等数十项。受益于小微企业资产授托融资模式,该公司通过专利授托的形式获得了300万元的专项贷款用于国家科技立项项目研发投入,快速解决了短期内企业的资金周转问题。目前,“小微企业资产授托融资”在瓯海农商银行试点,已为816家小微企业累计授信13.6亿元,发放贷款517户、金额7.4亿元。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