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正文
温州进出口站上新高度 全国每千元出口货物就有1.05元来自温州
来源:温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2 10:48:41 字体:

温州网讯   2020年温州市进出口在逆势中站上新高度。21日,温州海关发布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市进出口额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2189.7亿元,同比增长15.1%;其中,出口额和进口额分别为1878.1亿元和31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4%和43.8%;同时,出口额和进口额在全国的占比分别为10.5‰和2.2‰。也就是说,全国每千元出口货物就有1.05元来自温州,每千元进口货物有0.22元从温州口岸入境。

温州进出口全年有8个月增速高于全省水平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温州仍以2189.7亿元进出口额居全省第六,主要得益于2020年3月份起我市进出口迅速恢复增长,并实现连续10个月增长,其中8个月增速高于全省水平。

2020年温州进出口逆势增长,也提升了在全省的占比,进出口额在全省的比重提升到6.5%,出口额与进口额的比重较上年也分别提升了0.2个百分点和0.8个百分点。

温州海关相关人士表示,2020年我市进出口的快速增长,与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密不可分,全年民企的进出口额达2064.9亿元,占到总量的94.3%,拉动全市进出口增长16.3个百分点;而单从出口上看,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和跨境电商出口增长尤为突出,增速均居全省前列,其中全年市场采购贸易出口额403.8亿元,同比增长48%,比全省高出33.4个百分点,对我市出口的增长贡献度达到67.9%,拉动我市出口增长7.8个百分点。

对RCEP自贸协定成员国出口同比增长近四成

2020年我市出口额1878.1亿元,同比增长11.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

温州海关相关人士表示,2020年我市出口增长动力并不是来自欧美市场,而是新兴市场,包括东盟、中东、RCEP自贸协定成员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其中对东盟国家和RCEP自贸协定成员国的出口同比分别增长43.3%和37.3%,增幅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8.7个百分点和23.1个百分点。

2020年我市不仅对东盟国家出口快速增长,进口增幅也较大,全年进口自东盟国家的货物高达133.6亿元,同比增长72.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0个百分点。

同时,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也在进一步加大,在全市进出口额的占比达到46%,比上年提升了3.1个百分点。

2020年我市口罩出口超百亿元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2020年,防疫物资出口也成为温州的一项重要商品。据温州海关统计,全年我市共出口口罩42.2亿只,货值达116.4亿元,在全省的占比分别达10.1%和18.7%。据了解,温州产口罩出口到数十个国家与地区,包括意大利、美国、南非等国家。

温州海关相关人士表示,在防疫物资的出口上,医疗仪器和器械、医药材及药品出口也快速增长,增速分别达31.7%和59.0%,高于全省0.1、13.9个百分点;同时,与疫情相关的“宅经济”产品出口也猛增,包括自行车、体育用品及设备、灯具、家用电器、家具、玩具等,这6大类产品的出口增长合计拉动全市出口增长3.3个百分点,其中自行车的出口增速最大,达550.7%。

还值得一提的是,以出口鞋服、泵阀、汽配等传统商品为的温州,在疫情下出口商品结构也发生一些变化,生命科学技术、电子技术、计算机与通信技术、光电技术等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强劲,增速分别达22.0%、34.6%、77.6%、23.1%;同时,机电产品出口在出口额中的占比进一步提升,达47.6%,较2019年上升了1.4个百分点。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郑俊杰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