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正文
“足下经济”迎向灿烂明天
来源:温州新闻网-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20 09:09:05 字体:

  

  鞋艺小镇客厅效果图 

  鞋艺小镇核心区鸟瞰图 

  本报记者 李艺 通讯员 谷佳佳

  在鹿城区丰门街道“中国鞋都”产业园区核心区域内,一片规划面积约3.7平方公里的热土上,聚集着众多生机勃勃的鞋企,这里,就是鹿城鞋艺小镇。

  这两天,鞋艺小镇成功入选第六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单位的消息,刷屏温州鞋业企业家们的朋友圈,投资者们因此更加看好这片创业乐园,而支撑鞋艺小镇脱颖而出的“足下经济”,则更为令人瞩目。

  产业集群提升品牌效应

  “强链补链”擦亮鞋业特色

  鞋艺小镇,特色在鞋业。

  小镇诞生之初,就高起点起步:落地于全国首批国字号制鞋基地——中国鞋都产业园区,此处女鞋产业占全国四分之一,且已形成了集科研、贸易、检测、信息、生产等于一体,功能齐全、配套完备的鞋业产业。作为温州市五大支柱产业之一,温州鞋革行业2017年产值突破千亿元,成为温州继电气之后第二大千亿产业集群。据不完全统计,温州鞋产品辐射全国并出口至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世界总产量八分之一。而鹿城鞋业总产值占整个温州40%左右,丰门街道则是整个鹿城制鞋的核心区。

  立足扎实的产业资源优势,在鹿城区委区政府大力指导支持下,丰门街道自鞋艺小镇入围培育单位以来,围绕小镇创建目标,建立小镇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工作机制,着力通过“强链补链”擦亮鞋业特色,引导企业走智能化发展路线,夯实产业“基本盘”。

  变革,在鞋艺小镇众多传统鞋企中不断发生,也让产业焕发出新的生机。

  走进鞋艺小镇内的巨一集团,可以看到这里运行着国内外最先进的3D打印机、全自动切割机、电脑激光机、电脑针车机等设备,颠覆着以往人们对于传统制鞋模式的想象。目前,巨一的企业机器化水平已超过50%,替代用工近千名,大幅降低工人的劳动强度和企业用人成本。

  中胤时尚设计中心,则是鞋艺小镇内又一道靓丽的风景,这里开创了温州市首个鞋业文化创意设计平台,吸引了省内外多家优秀设计研发公司聚集,引领了温州传统皮革制造业在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下全新的发展模式。基于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中胤时尚发展了三个业务收入板块,目前核心业务是基于艺术创意与科技应用进行产品设计,在这一领域,目前具备年输出10000款产品设计能力,拥有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专利、版权等超过5000项技术成果。今年10月29日,“中胤时尚”上市,成为温州首家在创业板上市的鞋履设计类企业,也是鹿城区首家A股上市企业。

  为进一步做强鞋业主业,丰门街道近年来抢抓国内鞋产业梯度转移契机,依托贵派、快时尚等创意园,招引了一批鞋产业链配套企业,在不断补齐产业链条的同时着力推动产业集群化、品牌化发展。截至目前,鞋艺小镇已虹吸国内高端时尚女鞋品牌企业100余家,百丽、ZARA、玖熙等6家国内外著名品牌下单小镇;围绕产促平台精准招商,新引进中国皮革研究院温州研究所、省级鞋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四川大学温州鞋革研究院等高能级平台3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家,省级科技型企业45家,上市企业1家,全面构建“产学研用”产业链,鞋产业“芯”动力不断增强;紧跟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丰门街道还着力推进“鞋产业+互联网”建设,打造鞋都严选工业互联网平台,提前布局“线上下单、线下体验”新零售体系,逐步扩大品牌效应和市场占有率。截至目前,经筛选入驻平台企业135家,日销售额最高达200万元。

  “鹿城鞋艺小镇成功入选第六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单位,可喜可贺!这是对鹿城区委区政府全力推进‘中国鞋都’向‘世界鞋都’迈进的发展战略充分肯定,也是丰门街道立足资源优势、和我们鞋都众企业一起携手奋发努力的结果!”11月18日晚上,第一时间得知鹿城鞋艺小镇获殊荣后,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会长、巨一集团董事长潘建中深有感触地说:“面对这一大好发展机遇,我们鞋都企业尤其是骨干企业、领军企业,要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抢抓机遇,创新开拓,互相支持,做强做大企业和品牌。我们也期待,政府在特色小镇创建中构建起功能更齐全、配套更完善的生产网络,在推动形成高效完整的产业供应链体系建设方面继续加大力度、精准施策。”

  高标准规划设计鞋艺小镇

  “时尚在迭代,鞋业是制造业,也是时尚产业。鞋艺小镇入选第六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单位后,相信今后将通过精建精美让小镇全域环境更时尚优美,我们‘鞋都严选’这个品牌也盼望着依托这个平台走向世界。”温州“鞋都严选”负责人李萍对鞋艺小镇的未来充满憧憬。

  今年初,为协助疫情之下“中国鞋都”和鞋艺小镇内诸企业危中寻机,在丰门街道支持下,李萍创立的“鞋都严选·云上空间”正式上线,主动以“改革思维”尝试走“互联网+产业平台”之路,把国内知名零售平台的鞋类研发、供货合作方与鞋都、鞋艺小镇的众企业以及消费者连结起来,提供精准的供需服务。

  实际上,不断建设完善中的鞋艺小镇,一直以来也同样以“改革思维”回应着李萍等企业家的期待——不仅在规划设计上力求高标准精建精美,也注重机制创新,着力推进小镇智慧化治理。

  为打造“聚而合、精而美、特而强”的鞋艺小镇,丰门街道将小镇培育期“一厅两轴三园三区”,优化调整为“一核三区两轴四片”功能布局,谋划小镇项目33个,总投资54.95亿元,更加凸显创建期鞋艺小镇“时尚、智造、众创”的理念;强化以党建引领小镇项目攻坚,实行“党建+竞赛”工作模式,每周开展项目攻坚竞赛,挂图作战,表格化清单式动态推进,形成了小镇“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今年计划开工28个项目均已动工,1到10月已完成有效投资8.09亿元;整合鞋都文化博物馆资源,积极做大“鞋”文化,在打造城市客厅的同时引入国内专业团队,通过融入小镇规划实现“鞋”元素高度聚集,让参观者一站式感受鞋文化和小镇未来;此外,依托小镇“鞋”元素资源,还着力打造鞋业智造体验、创新创业体验、婚鞋DIY体验等3条“工业旅游”路线。目前,小镇“3A景区”规划正在编制中。

  “丰门街道作为中国鞋都核心所在地,也是全市传统制造业重塑计划的重要战场之一。”丰门街道党工委书记、鞋都产业园区服务中心党组书记周松平表示,丰门街道将以此次鞋艺小镇入选第六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单位为重要契机,全面激扬和践行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坚实扛起打造“世界鞋都”的使命担当,持续打好以“创新驱动、产城融合、深化改革、服务保障”为主要内容的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大干苦干创新干,努力在“重要窗口”建设中贡献丰门力量、展现丰门风采,挥洒击水弄潮的“鞋都气概”。

  以“改革思维”打造创建亮色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